恩核数据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甲子光年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甲子首发
甲子光年 · 2022-09-08 13:06:34 · 热度:加载中...


数据治理在当下的新议题。

作者 | 武静静
编辑 | 赵健

近日,智能化数据治理工具盒平台提供商恩核数据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由北京国管旗下顺禧基金和君盛投资联合投资,甲子光年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核心产品持续研发,销售与市场团队扩展,交付体系扩充完善,持续提升公司在数据治理行业的领先优势。

恩核数据创立于2012年,一直专注于数据治理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是国内领先的标准化数据治理、数据资产管理及运营产品厂商之一。

目前,公司主要有三款核心产品——数据架构及数据模型设计工具、企业级数据管控平台和企业级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其主要客户为金融、军工、通信以及政务等领域的头部客户,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大中型军工企业,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各级地方政府及下属单位。


1.创立十年,专注数据治理

创立至今将近十年,恩核数据一直围绕数据治理进行产品建设和业务拓展。早期国内数据治理意识还不强的时候,公司就前瞻性地瞄准了业务方向。2015年,随着两款主要产品的开发完成,公司的其产品体系开始有了系统性的框架,之后随着与银行客户以及其他金融领域客户的不断深入合作,公司开始在业务上有了快速的发展。

恩核的核心思路是通过提供“方法论+产品+专业服务”的一站式闭环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增强数据管理能力、提升数据应用水平。目前业务布局涵盖数据治理服务的全流程,包括基础能力开发、数据管控、数据资产管理、数据资产服务和数据架构设计等。同时,公司也在推广线上 “云平台”业务,开启业务发展新模式。

公司的三款核心产品包含了数据治理及数据资产管理的整个流程:

  • 数据架构及数据模型设计工具【织巢鸟(Weaver Bird)】是由恩核完全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关系型数据库建模软件,是一款100%国产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模型设计软件。该产品功能聚焦、支持多人协作高效建模、亿级实体秒级处理、多方平台对接、数据资产共享、标准智能落地、全生命周期管控、安全稳定、模型云化、模型知识库共建共享,可实现事前源头智能落标,事中模型健康度自动监控和事后模型自动差异比对以及模型可视化呈现。可完全替代原有建模工具市场的国外产品,补齐国有基础软件空缺,实现客户对产品的自主可控。

  • 企业级数据管控平台,是一款主流的数据治理工具。平台落地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支持智能对标自动落标,支持源系统数据字典及下游数据字典透明化管控以及模型的严格落标,支持元数据全面采集、准确解析、全局展示;支持数据质量全生命周期管控,实现针对数据质量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解决效果及效率有机制可评价的目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搜索、智能导航和智能推荐等。

  • 企业级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将数据作为企业重要资产对象进行管理,支持数据资产服务,数据资产治理和数据资产运营,支持数据要素流通及与数交所系统对接,实现不同类型用户自建数据资产分类和标签体系,完成对数据交易前的治理、资产化、评估、预估值功能;支撑智能盘点、智能落标、智能搜索、智能推荐、智能排序等应用,实现数据资产管理与服务智能化,实现“搜索一下,数据全知道”,提供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功能,大幅减少对人的依赖。

借助这些核心产品,恩核在近年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透露,2020年起,业务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2021年实现合同额近90%的增长,标杆客户包含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成飞集团、海关总署等。

这些增长也是公司技术优势的体现。据了解,恩核不仅能够实现亿级数据秒级响应的资产智能打标,帮助企业智能化构建贴近业务的资产应用场景;还能够基于高解析率、高性能、自动化的血缘解析引擎,帮助企业了解数据的来龙去脉,精准定位问题;且支持全局应用自定义属性管理,解决90%适配场景问题。


2.壁垒坚实,持续成为行业领头羊

随着政策对于数据价值的重视,数据治理正在受到追捧和关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显示:2020年, 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 比重达到7.8%,已经具备可观规模。

在恩核看来,这个领域正在迎来高速发展,但也并非一日之功,无论是产品和技术,都需要长时间积累和沉淀,才能够达到一定的水准。这也是公司的壁垒所在,因为积累了数年的时间,公司的产品在全流程的控制、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程度等方面,都经历了大量客户的有效验证,且在产品的稳定性上能够支撑和满足数据复杂的大客户的使用需求。

公司的技术储备丰富,包含自然语言数据标准技术、数据模型强管控技术、数据模型可视化技术、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

之于未来,公司的规划是加速拓展客户,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同时聚焦行业,构建行业竞争壁垒,形成显著差异。同时,除了传统模式外,公司也在加大力度开拓云上交付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

恩核创始人及董事长郑保卫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要素,数据质量提升是影响生产要素发挥价值的关键。恩核数据自创立伊始,秉承‘产品为根、客户为本、品牌至上’的创业理念,专注数据领域,深耕产品研发,帮助客户增强数据管理能力、提高数据质量管理水平。未来,恩核将不断突破自我、紧跟客户需求、持续引领创新,打造将数据治理工作变得简单轻松高效的系列产品,为数据产业的发展做好基础支撑、为数据应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最朴实的企业,干最有价值的事情。”

本轮投资方北京国管旗下顺禧基金总经理任鹏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在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推动下,数据治理作为一项基础工作获得越来越多企业重视,是企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底座和支撑,中国数据治理行业起飞的时机已经到来。数据治理细分领域中能够通过将管理方法论进行实践,并进一步沉淀为产品,从而提升规模化部署和落地的厂商凤毛麟角。恩核团队经过长期积累和沉淀,产品能力深厚,公司在深耕金融行业的同时,为军工、通信、政府等诸多行业提供包含数据模型设计工具、数据管控/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产品,真正实现数据治理从‘人工’到‘智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赋能。”

本轮投资方君盛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李昊表示:“数据治理是个至少数百亿的市场,随着数据量的增加、数据分析需求的提升,数据治理的需求也逐渐展开。数据治理在银保监会刚性政策的驱动下,金融场景的需求呈现爆发增长,未来还将持续延展至其他行业。而数据治理相关的理念、产品能力的形成,需要长期的积累,在这个方面,恩核团队经过了十余年的持续沉淀,是国内难得的队伍,并且这几年在以金融为代表的领域已经产生了丰富的案例。相信并期待恩核顺应大势的持续升级,给数据治理带来更好用的产品和服务。”


END.

甲子光年投行是甲子光年旗下深度聚焦科技to B领域、长期陪跑并全链条赋能科技企业的专业投融资服务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北大、清华等顶级高校,拥有一线投资机构、知名投行、产业巨头等多年复合行业经验。
甲子光年投行团队致力于成为科技to B企业的资本市场外脑,传递价值、构筑信任、推动共识,帮助并陪伴最优秀的科技创业者成长为明天的巨人。

合作机会请联系:

姚思敏 投行业务负责人
微信:yaosimin5261
邮箱:simin.yao@jazzyear.com

本文来源:甲子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