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科创板80%以上企业和创业板60%以上企业背后都有PE/VC支持
新浪财经 · 2022-09-08 10:50:30 · 热度:加载中...
由金砖财经主办的“第十一届金砖论坛暨2022金砖价值榜颁奖礼”于9月8日在上海举行。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发表题为“科创战略中的私募定位”的演讲。

  由金砖财经主办的“第十一届金砖论坛暨2022金砖价值榜颁奖礼”于9月8日在上海举行。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发表题为“科创战略中的私募定位”的演讲。

  卓福民指出,科创企业有五个特点:高投资、高风险、高收益、高迭代、高波动。

  而在科创驱动的战略里作为私募股权基金有特殊的地位。私募股权基金在未来的发展里到底有什么样的空间?

  卓福民介绍了三组数据:

  一、PE/VC“投早投小投高科技”同比增长40%

  二、注册制以来,科创板的80%以上企业和创业板的60%以上的企业背后都有PE/VC支持。

  三、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比例,间接融资仍占80%。

  卓福民指出,这三组数据带来三个想象空间:

  第一,结构调整空间。中国的资本市场未来十年、二十年一定会有很大的机会,科创类的企业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第二,市值增长的空间。“证券化率”是一个国家股权的市值跟国家级的频次比,中国现在股票市值占GDP比例60%,如果十年以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股票市场有多大的增长空间?这很有想象空间。

  第三,PE/VC的成长空间。卓福民认为中国PE、VC手里的钱非常有限,应集中力量攻克科技、高科技特别是核心关键技术。

  卓福民展示了2021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意向,第一位是医疗健康,第二是人工智能,第三是IT信息化,第四是高端制造,第五是新材料等等。卓福民指出,这表明PE、VC的重心转向科技创新,这才是我们未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墨轩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