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全员学习?六个关键问题,以及三节课的答案
鲸媒体 · 2022-09-07 18:33:29 · 热度:加载中...
教育部:调整部分直属事业单位机构

导语

2022年,是危机并存的一年。


社会是一场场开卷考试,时代是出卷人,每个老板、每个OD/LD、每个总监、每个员工都是答卷人。


企业作为基石级的组织单元,活下去已经不能停留在口号阶段,要把这股意志注入到日常经营动作中。


如何激发全体员工的斗志,如何保持全体员工的战斗力,如何打造一个先进型组织,如何让企业在市场获得竞争力,成为摆在每一位老板面前,一个非常具象的复杂命题。


我们把这个大命题拆解成三个子课题:


• 数字化倒逼企业全员学习;

• 全员学习的六个理想路径;

• 如何通过学习保值和增值;


且听桃李财经细细拆解,化繁为简,略击灵魂。



1


在变量中寻找常量

全员学习是最大的确定性



黑天鹅是变量,

数字化是常量。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明显增多,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存在。同时,数字化浪潮滚滚而来,势不可挡。


百年变局叠加数字化浪潮,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正在被重构。


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生产力正在崛起,新技能、新方法、新案例层出不穷,76%的公司已经开始推进数字化转型。


90后所代表的新员工正在成为职场主力,新生产关系正在形成,近四年来,90后在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占比,从17.3%提升到23.5%。


新生产力如何适应新的生产关系?

新生产关系如何反作用于生产力?


——答案只有一个,全员学习。这里要特别明确一点,全员学习和学习是有天壤之别的。


在过去企业培训中,往往呈现两极分化现象,将绝大多数培训资源倾斜到高管培训,少部分资源放在了员工的入职培训,形成一个「哑铃体」,而中间层的业务主力,往往因为各种原因被忽视了。


数字化浪潮带来最大的一个难题是,企业的转型升级不再由少数人的决策推动,而需要每一个业务线、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都融入数字化系统中,这是一场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重驱动的变革。


这就倒逼着,企业培训必须从全员学习出发,重新定义学习目标、学习方式以及学习效果。


这也是2022年度培训关键词。



2


请大胆想象一下

理想的数字化学习是怎样的



先来复盘一下,过去20年,企业培训的三个阶段。



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企业培训,主要是管理层领导力、通用技能或者是新员工的培训,这种培训由HR驱动,单向地输出内容,无法按需生产,并且规模不大。这可以称之为企业培训的1.0时代。


接下来,又出现了以OMO为代表的企业大学混合式培训。企业建立了企业大学,配备了一定的软硬件设施。组织驱动成为核心的驱动力,管理培训加业务培训双轮并重,这是企业培训的2.0时代。


今天,我们把它定义为企业培训的3.0时代,在这个阶段,很多企业都在构筑自己的“721”数字化学习体系。这是一种金字塔式的体系,处在塔顶的是10%的中高管,中间是20%的高潜骨干培养,塔基是70%员工的全员学习。



事实上,对于10%的中高管培训,主要通过商学院或者线下工作坊、沙龙、研讨会等形式开展,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有效的模式。但是基于全员学习的数字化人才培养,还鲜有做得好的公司。


因为,全员学习听起来很完美,执行起来又痛又难,既要顺从人性又要对抗惯性。



理想的数字化人才培养所需的课程体系,是一种“T”型的体系,由“一横”和“一纵”组成,“一横”代表了基于岗位和能力构建的课程体系建设,“一纵”代表了围绕行业聚合构建课程体系,能够满足数字化背景下全员培训的需求。


具体而言,理想主义的数字化学习至少需要包含以下特点:


第一,覆盖全员所需的课程和讲师。不管中高层还是基层员工,不管前端还是后端,每个员工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学习的内容。


第二,实时更新的案例和课程。数字化转型是创新事物,企业决定做数字化转型的那一刻就已经踏入了无人区,方法和经验都是实时更新的过程。


第三,混合式的学习模式。例如,通过直播、录播、训练营等多样化的形式,来满足企业不同员工、不同场景的需求。


第四,适应全员、也适应特定团队的定制化学习方案。既能够让全员放开的学,又能够被组织起来,组织化的去学。


第五,性价比高、服务好。前者是因为,一旦涉及到全员学习太贵,就很难成立,后者则是因为学习本身是反人性的,全员学习更是难上加难。


第六,数据清晰、可以看到学习效果。数据有可视化的数据表盘,能够看到公司学员的学习情况、学习进展、困难点,以及未来可以给他们提供哪些更新的课程去支持未来的学习。


做好以上六点,即形成了数字化学习解决方案。



3


经过14个月的打磨

CaaS 3.0是三节课给出的答案



接下来,说说三节课的答案。


经过14个月的思考、开发、打磨、测试……三节课终于推出了一款数字化学习的全新产品——CaaS 3.0。


CaaS其实是一个简称,它的意思是内容即服务。为什么这款产品叫 3.0 ?是因为三节课发展的过程当中,是从1.0到2.0,再到3.0 慢慢发展过来的。



2017年,CaaS处在 1.0 阶段,三节课主要进行线下培训和工作坊,帮助企业进行内训(超过1万场好评)。


2019年,三节课开发出来了一款产品混合式训练营,这是一款OMO混合式学习模式,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能够解决部分员工的集中培养的目标。这可以称作CaaS 2.0 阶段。


2022年,三节课发布的CaaS 3.0 ,适应了企业培训需求,为企业全员提供了全方位的数字化学习平台,解决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款产品把自己的使命定义为“链接全球优质课程资源,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升级”。


CaaS 3.0 有六个产品特质:


其一,四维一体的混合式线上学习:录播、直播、训练营、讲座。比如,员工想要有计划性地学习,可以选择通过录播课的方式,选择一个系列的课程表;比如,员工可以根据意愿,让老师在系统上做直播讲座;比如,员工可以选择训练营的方式,训练营里可以选择课程,还提供社群服务;当然,员工还可以选择前沿讲座的形式。这四种形式能够很好地满足大部分员工的培训需求。


其二,师课一体的真培训:讲师与课程都在线。CaaS 3.0坚持把老师和课程全部提供给企业。如果学员有什么疑惑,可以在线上直接向老师提问,老师也会在线回答。


其三,无限制、有计划”的学习路径。所谓无限制,指的是员工持有一个学习账号,即可以在CaaS 3.0平台上无限制地看所有的课程;所谓有计划,指的是这个平台可以为某个团队、某个组织或者某个人提供一套有计划的学习框架或专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具体的问题。一句话总结:CaaS既是全员的开放的学习平台,也是个团队组织化的学习平台。


其四,海量资源实时更新。目前CaaS 3.0平台上拥有约2000门课程,课程时间达7000小时,每年课程更新频率达20%,合作讲师2000名,且每月新增超100名。此外,CaaS 3.0平台着重打造了新商业、新技术和新管理三个模块,以满足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需求。


其五,可视化数据让学习更科学,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直观可见。线上学习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员工的完课率和学习时长不能被保证。CaaS 3.0通过数据观察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学习难点和困难之后,大大拉高了学习曲线。2021年,平均每个学员在CaaS平台上的学习时长在12小时-14小时,今年这一数字则达到了40小时以上,预计年底将突破60小时。


其六,超高性价比。要想做好全员培训,需要控制好成本,提高性价比。而在CaaS3.0平台,学员数量越多,学习成本越低。以一个30 人的班级为例,请老师讲两天线下课的预算,就可以让团队学一年。



4


举几个小例子

如何搭建客户成功体系?



回到具体的培训场景,企业培训最关心的三个问题:


• 内容层面:如何规划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

• 运营层面:如何组织员工学习,激励员工参与?

• 效果层面:如何展示学习成果,实现全员学习?


接下来,我们围绕以上三个问题,从更务实的层面,来谈谈CaaS如何帮助客户成功?


(1)内容层面,实现了课找人。


有两个有趣的小功能。


一个是课单。这个功能类似于音乐App中的歌单,很多用户在收听音乐时目的并不强,歌单成为音乐内容最重要的组织形式,也是用户发现音乐最主要的手段。课单也是如此,通过设计学习路径,解决用户不知道学什么的问题。目前,CaaS平台上已有50余个课单,涵盖多个方向。


一个是好课推荐。例如,“职场人必须学的10门课”、“技术大牛都在学的10门课”等等。与课单不同的是,好课推荐是根据企业内部学习数据得出的课程,包含同类型公司都在学什么,什么课程专门适用于这家公司等等。


(2)运营层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例如,通过活动设计,帮助某公司找到想要的高潜力人才;


例如,帮助某快递公司围绕业务做选题设计,让员工围绕场景做思维发散,从而论证新业务的可行性;


例如,为某企业组织了开学季活动,通过拼团自由学,进行学习竞赛PK,加强跨部门沟通;


例如,会帮某企业每月组织一次学习日。学习日当天,所有员工可以去自习室学习,不用工作。


(3)效果层面,同比尽可能实现更优。


企培行业衡量客户成功与否,有两个相对标准,其一是同行业的账号消费率,超过80%即为优秀;其二是和往期数据对比,有明显提升即为优质。


在CaaS 3.0预发布以来,三节课已经获得了超过数百个头部品牌的广泛关注和客户支持。



5


CaaS只是一个工具

帮助企业沉淀自己的知识资产



归根结底,CaaS只是一个系统工具,主角还是每一个企业,随着CaaS被越来越多的场景使用,其价值也向着更多层面延展。


第一层:助力LD部门降本增效。


很多公司会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促进新员工成长,但组织多次线下培训的形式不够高效。而通过CaaS对员工进行培训,培训覆盖人数广、培训内容可复用性强、培训安排灵活性高,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第二层:助力员工提升业务能力。


事实上,培训与学习是两回事。培训是由上至下,学习则是由员工自己发起。CaaS通过灵活的学习时间,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专属的学习设计,能够提高员工学习自主性,进一步提升员工业务能力。


LD部门的核心价值是为员工提供业务发展中所需要具备的知识与能力储备,从而帮助其实现赋能业务增长。想要实现这一终极目标的前提是,员工思维获得提升,从而促进行为改变。CaaS通过将学习应用到实际业务场所中,提升员工业务能力,最终实现为业务的发展赋能。


第三层:助力企业沉淀知识资产。


过去,企业组织培训时,员工出勤率不高,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员工没有时间,参与培训的员工层级差别大,内容无法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实用性不高等。而在CaaS平台上,员工可以灵活安排时间进行学习,结合个人需求和喜好选择老师,增强员工积极性,助力打造学习型组织,最终实现企业的知识资产沉淀。



6


学习是一种战略性投资

也是一把手工程



过头来看,深耕企业学习7年来,让三节课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和团队数字化赋能的解决方案,真正帮助企业做好全员学习。


但有些事情,让人感到颇为头疼,那就是管理层不够重视全员学习,只是将此作为资源性采购,在实际效果层面没有释放真实的欲望。


全员学习是“一把手工程”,也是“一直持续”工程,只有企业愿意全情投入,我们才能更好驱动客户成功。


我们期盼着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我们的全员学习中来,就像沃伦本尼斯先生说的一样,“全员学习是风险最小、收益最大的战略性投资!”


文 / 江天
文章架构师 / 静静
出品 / 桃李财经



- END -



更多精彩内容



鲸推荐

●  文具溢价背后,文具厂商经营存挑战?

  粉笔科技二度更新招股书,市场份额位居第二

  那些“跑路”的老板其实过得挺好,至少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差

●  俞敏洪:东方甄选商业模式具有脆弱性 

  千亿体培市场进入快车道

  瞄准进校,作业数智化如何助力师生减负提效?


本文来源:鲸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