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陈杭:如何打造文化领域“专精特新”企业
投资界 · 2022-09-05 19:17:53 · 热度:加载中...

  2022年9月1日,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指导、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办、清科创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力邀文化产业投资大咖与优秀企业家同台,直击行业焦点,透视产业趋势,碰撞文化创新活力,共探新时期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未来。

  大会现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发表了一场主题演讲,题目为:如何打造文化领域“专精特新”企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以下为速记实录:

  非常高兴受到大会领导的邀请,来参加今天这个重要的会议。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按照大会的要求,讲一讲《如何打造文化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我的分享有三个部分,第一,什么是“专精特新”企业;第二,我们基金投了哪些“专精特新”企业;第三,我们怎么做到的,就是在投资当中,是怎么来帮助这些企业成长的。

  在座有一些是投资机构,这件事情也是我们投资机构一起共同做的。还有一些是小巨人企业,因此我主要是围绕着投资机构怎么看待文化产业,怎么去培育企业展开,也就是从怎么投资和培育“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角度来讲。因为你们的成长都会有A轮、B轮和C轮,都会有投资机构在里面,投资机构能够做一些什么事情,投资机构和被投企业如何能一起成长,我从这个角度来进行分享。

  “专精特新”企业的定义大概是四句话,有必要在这边提一下。“专”是指专业化与专项技术,企业专注于产业中某一个环节和某个产品。“精”就是指精细化,企业精细化生产和精细化运营。“特”就是产品和服务,在某个行业、某个区域有一定的独特性。“新”就是自主创新,这里面包括技术创新或者模式创新。“专精特新”企业大概是这样的一个定义。

  北京市在这个方面是比较强的,大家也看到了清科的介绍,讲到北、上、浙、深占了80%的投资,北京大概是占了52%,非常强。从我们基金的实践来看,北京市的企业在我们被投企业占的数量是比较大的。我们投了42家公司,含39家企业和3个项目,其中北京市的企业占到了将近40%多。

  另外在打造“专精特新”这个方面,北京市也是位列全国第一名。我们看到北京市出台了很多文件,是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我们基金投资的微播易,最近入选了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当前榜单里颁布的前20名文化创意企业,摩登天空也是我们基金投资的企业。我们投资的企业列入了北京市的“专精特新”名单,以及入榜了今天的20强,为此我们很骄傲,也非常感谢市政府的支持。

  下面分享一下我们投了哪些“专精特新”企业:一个是入主这次名单的微播易,这是一个数字营销企业。左手是广告主,像联想这些大的品牌,或者是农夫山泉这些大的广告主。右手就是C端的很多受众,他们是一家嫁接了很多网红和自媒体,嫁接了广告主和自媒体这两端需求的一家广告公司。这家公司发展比较快。他们在数字营销领域拥有非常多的经验。公司在迅速发展的数字营销领域,最近几年做出了比较大的成绩。上周在杭州搞了一个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布会,我也参加了,在这个会议上有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和自媒体的创业者,或者是直播带货的一些网红们,他们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同时,在会议上看到了以抖音为代表的这些头部的数字文化企业,他们现在在电商直播带货领域实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还有最近比较热的东方甄选,东方甄选股价在过去几个月涨了很多,今天突破了33港币,这都是数字营销产业的新趋势。微播易作为一家嫁接了广告主和自媒体的广告公司,定位刚好卡在这个风口上,他们毫无疑问是一家数字文化的“专精特新”企业。

  还有我们基金投资并培育的文化企业“开心麻花”,这是一家业务主要集中在在话剧、音乐剧和电影等内容上的“专精特新”企业。他们最近做的喜剧电影《独行月球》,获得30多亿的票房。以前公司出品的《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等电影也均录得了20亿以上的票房。

  另外,今天获得文化创意行业20强的音乐公司“摩登天空”,也是我们基金投资的明星企业。“摩登天空”主要是举办草莓音乐节,这是一家运营户外音乐节的公司。另外他们还做了在线音乐平台公司,旗下的音乐艺人也超过了100位,他们的版权也和网易云、QQ音乐等合作,每年的版权收入是非常可观。在音乐产业里,我在投资以后非常深刻的感受到版权投资的魅力,就是说即使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时候,户外音乐节没法展开,但是光是靠版权业务,他们家也能获得很好的收入。也就是说,哪怕一场音乐会都没法开,靠吃老本都可以持续,这是音乐产业的魅力。

  我们基金投资的“罗辑思维”是在知识服务领域的一家头部企业,他们主要的商业模式是在线上卖课,包括电子书,还有书籍的点评,他们现在正在往企业咨询赛道发展。这是一家主打终身教育的“专精特新”企业。

  我们基金投资的“洛可可”是消费设计领域的知名企业。这也是最近一个热点,即VR、AR、消费设计、非学科教育这些都是近期的热点,还有工业设计,这一块和未来的元宇宙、NFT都有很强的联系。

  此外还有我们基金投资的“深大智能”,这是一家主营景区智慧旅游一站式服务器的“专精特新”企业。

  以上是我们基金投资案例中比较有特点的企业,还有很多优秀的企业没有列,比如运营英语学习工具“百词斩”的一家企业,大家考托福等英语考试,需要背英语单词要用到它。我们也投了一些游戏,像心动游戏,是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公司。还有芒果超媒,是我们国家比较大型的由国有控股的一家视频公司,仅次于优酷和爱奇艺。

  今天重点要分享一下如何打造“专精特新”企业,以下结合我们基金投资的39家企业加上三个项目来分析。

  怎么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呢?我们公司已经成立十年了,这里总结了一下我们基金投后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我们大概从八个方面去打造,分别是战略论证、并购策划、资源导入、运营提升、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上市协助和机制优化八个方面。今天在座的是年轻的创新型企业,你们与投资机构联系当中,你们要清晰地认识到投资机构不是光带来钱,其实很重要的是投资机构和被投企业一起成长。我们在投资中大家互相之间交流沟通,我们通过投资了这些企业,加深了对行业的理解,我们进步了,被投资企业在投资机构的赋能当中也成长了,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们比较反对的是把钱投进去以后,后面就好像没有任何的沟通,然后就期待着企业上市,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式。所以从我们基金的实践来看,我们比较倾向于与被投企业共同成长。在我们做的服务当中,作为一个基金,我认为除了给企业带来钱以外,其实给我们投的企业带来投后增值,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我们列了八项,从战略论证到机制优化共八个方面。今天参会的还有一些投资机构同行,我们都在做这八件事。不是说只是我们基金一家做,应该说但凡有一些想法的投资机构,都会做这八件事情。但是如何做好这八件事,我觉得对投资机构来说要具有三种能力:第一种能力,是要对投资的行业有非常深的理解。现在投资机构数量比较多,有的投资机构不是专门投某一个领域,它是一个泛领域的投资机构。对于这些投资机构来说,他们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对自己投的这些项目有非常深刻的理解。

  第二个重要的能力,在于这家投资机构要有比较多的资源,包括行业资源和行业人脉。第一,你要懂这个行业,只有懂这个行业,才能和被投企业CEO们有一些交流。第二,你最好有资源,且能够帮助被投企业嫁接这些资源,包括政府资源、合资合作机会、并购或上市的资源等。

  第三,投资机构本身要有一支有亲和力、多元化,且具有服务精神的一个团队。

  我自己也经常回顾过去十年我们基金的经验和不足,以及思考未来我们如何发展,如何募新的基金。总结下来基金投资要做好,必须要对行业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强大的资源和人脉以及品牌,再就是有执行力的、多元化的,脚踏实地的一个团队,这几条是投资机构必备的武功。

  大会给我的题目是如何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打造其实是创始人们承担主要责任,投资机构是来帮忙的。以下结合我们服务“开心麻花”的经验,来谈谈如何做上面提到的八件事。首先是战略论证,“开心麻花”是北京一家重点文化企业,多次获得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20强”的称号,以及西城区和相应一些区的重点文化企业的称号。在开心麻花的战略当中,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转型,就是从话剧向电影行业并行的战略。我记得在我们基金投资到两三年的时候,我们和公司团队曾经深入讨论过这个问题。当时大家知道跨界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么多话剧,或者是一些音乐剧、舞台剧公司,要成为成功的电影公司,案例并不是很多。理论上似乎话剧公司跨界到电影很容易,但实际上背后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当时我们也很犹豫,到底要不要花很大的精力去做电影,大家都知道电影行业耗资大、风险大,但最终还是经过大量的沟通和论证后,下决心做了这个事。

  我来中国文化产业基金之前,曾在中银国际做了十年的投行工作,主要是帮助企业融资和上市。曾经协助过本山传媒上市,后来没有上成功。我记得本山传媒股改的时候,是13、14年以前,大概2006年、2007年的时候。当时有一个著名电影人告诉我,说他认为高校电影今后一定会大行其道。那个时候中国电影票房很低,疫情之前峰值的时候大概是500多亿,但是06、07年的时候,中国电影票房可能是在50亿的量级,仅占顶峰时期的十分之一左右。他说你相信我,高校电影以后会比较火。因为当时本山传媒主打的是《乡村爱情故事》系列电视剧,而不是电影,但他们采纳了著名电影人的建议,拍了一个《三枪拍案惊奇》,,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投了“开心麻花”以后,我们在讨论要不要进入电影行业的时候,我再次想起了当时这个案例。同时我们对日本和韩国等儒家思想影响下的地区的案例做了一些研究,论证后认为搞笑电影是可以做的。所以在战略论证当中,我们作为投资机构力挺公司去做搞笑电影。公司总经理刘总在电影行业做过一些投资和运营的事,结合我们对这个方向的判断,以及结合他们管理团队具有的能力,我们最终力挺公司转型做电影,收效还不错。当时公司也在尝试做一个票务平台,想从一个内容公司延伸向卖票公司去发展,我们就不那么支持。我想今天的分享是一个真诚的分享,不能只唱赞歌,只讲好的,也要讲一些反面的、负面的案例。当时公司花了一些钱做票务平台,但我们认为做票务平台还是猫眼、大麦他们做的事。作为一家内容公司,如果花巨资做票务平台,我们认为会有一些压力。所以我们的建议一正一反,公司最终也采纳了,没有在票务平台上花很多的精力。可见,公司最终正是按照“专精特新”中“专”的要求,专注于做搞笑的话剧和电影,而没有分散精力、投入巨资去开展票务平台业务,才守住了自己的特色,降低了运营的风险。上述一正一反这两个案例,体现了我们投资机构在服务被投企业当中,我们一起共同成长的价值观。这个是来自开心麻花的一个战略论证故事。

  第二个事情是并购策划。投资的企业要做大离不开去并购,要去控股一些企业。我们基金的团队有很多来自投行所以很有经验,可以深度参与到这个企业的并购策划当中,来为企业提供服务。

  第三个事情能做的是资源导入。这里也分享一个故事。我们是一家专业的文化产业基金,投了很多的文化企业。在资源导入当中,除了大家常规理解的穿针引线,介绍一些关系、渠道给被投的企业,我们还要让我们投资的企业之间互相合作,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们有驱逐舰,有扫雷艇。我们基金投资了42家公司或项目,可以互为借力,抱团取暖。当时我们投了一家公司叫微影时代(微信电影票),后来这家公司和猫眼并在一起,实现了更好的发展。微影的市场份额当时在中国排第二,猫眼是排第一,阿里巴巴下面一家票务平台排第三,他们三家加起来,占了中国90%的电影票务市场。我们投了微影后,协助它和猫眼并在一起,占了中国市场60%的份额。后来这家公司在我们的建议下,和我们投的其他四到五家公司都组建了合资公司,实现了企业之间的互相合作。比如微影和我们投资另一家营销公司灵思云途成立了一个电影营销公司。因为微影是做电影票务的,而灵思是做广告的,强强联合后可以更好得运营电影片前广告和插入广告。类似这样的合作商或者说合作的项目,还有大概四家,其中包括开心麻花投的一些企业,微影也帮助做一些电影营销的推广。所以微影公司和开心麻花的互动,以及和灵思云途这家公司的互动,充分体现了我们作为一家投资基金,在帮助我们投的企业通过互相结盟的方式,或者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成长方面效果明显。此外,微影公司和我们投的另外一家户外广告公司也有深度的结盟,我们投资的那家企业是比分众传媒小一点,在户外广告市场有很大市场份额的一家企业。因为电影营销推广也需要户外广告资源。

  通过微影公司的案例,我们分享了作为一个投资基金怎么协助被投资企业导入资源,或者被投企业之间建立连接的故事,这个过程我自己也觉得受益匪浅,同时也对我们被投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个事情是运营提升。以我们投资的罗辑思维为案例。我们团队当时有一个同事是理工科背景比较强,自己对ERP,对电商都有深度的理解。我这个同事叫于迪,他当时就去罗辑思维工作了大概三周。罗辑思维那个时候有一些电商业务,卖一些实体书等,也卖一些电商的产品,对于整个电商的库存管理,包括仓储管理、IT系统等非常复杂的系统管理上需要一些经验支持。当时我们就派于迪去罗辑思维工作了几周,跟他们团队一起设计供应链。这是我们一个深度的帮助企业提升运营能力、嫁接资源的故事。后来企业反映是不错的。

  第五个事情就是人力资源。包括帮我们投的企业找一些CFO,包括帮这些企业设立股权激励方案,怎么样设计管理层的股权,这里面都有很多的细节。

  第六个事情是财务管理。我们也不能光讲好的,也要报一些负面的案例。我们投的一家企业属于比较早期,投的时候发现财务管理不太规范,他们为了避税,从老板的信用卡给员工来发一些工资和奖金。这个投资发生在十年以前,那个时候这个事情比较常见的。但我们意识到民营企业需要成长,同时由于这个企业还处于早期,没有引进任何的机构,所以财务管理上不规范是一个正常的事情。我们在观念上并没有歧视这样的民营企业,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帮助他。我们了解更多的情况后,要求他们从我们投资后第一天起开始规范。所以在实操当中,我们请了一个审计师作这个公司的内部顾问。这个审计师是当时在给这个企业做尽调的审计师,和公司也混得比较熟,这家审计师应我们的邀请对公司财务管理进行了规范,要求老板不能再用自己的信用卡给员工代发工资,该交的税要交了。通过这样的财务治理,这家公司在我们投资后,发展得也非常好,从估值一两亿增长到后来到估值40、50亿。所以投资人在投资的时候就要想好怎么样去帮助企业规范他的一些财务问题。我们在观念上认为这些企业比较小,在A轮的时候,这个时候还没有这个意识,投资人要帮他建立这种意识。

  第七个事情是上市协助。我个人在中银国际投行部做了十年的企业上市工作,即券商工作。我做了十年这样的工作,对上市比较有经验。我们投资的“蜻蜓”是仅次于喜马拉雅的一家音频公司。公司要选中介机构,我陪着董事长开了一天会,中介机构来竞标,每家机构都要讲半个小时,他们怎么理解互联网音频这个市场,有什么优势,他们公司的故事是什么。因为我本人有丰富经验,可以帮助创始人提很多的问题,这也是资本上的一个抓手,帮他们在所谓的竞标大会上协助判断,也可以加强中介机构和券商的深度交流,这些都是作为投资人要做的事。除了帮他们选券商外,我们还帮助企业论证资本运作路径。2015年是新三板刚刚起来的时候,如果企业想去新三板挂牌,要注意什么问题,该怎么去选券商,怎么打分,怎么设计,怎么比较,我们都会帮企业做深度的分析。这是资本运作这一方面。

  最后一个事就是机制优化。数字营销是目前的一个热点,我们会帮助营销公司设计合伙人的模式,实现利益高度绑定。

  今天非常开心受到大会的邀请,我主要分享的就是上述三个内容,一个就是什么是“专精特新”企业;第二,我们基金投了哪些“专精特新”文化企业;第三,我们投这些企业后做了八件事,以及做好这八件事情的背后其实是三种能力:

  第一,有非常深刻的行业理解,这是重中之重。

  第二,有广阔的资源、人脉和品牌,这是基金需要具备的能力。

  第三,有一支扎实和靠谱的团队。具有这三种能力,才能进行八项服务。八种服务对我们在座很多“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非常期待,我们也预祝未来我们投资机构能够利用三种能力,能够做好八种服务,大家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中国文化产业就会越来越强,就会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建立世界文化强国的大目标。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来源:投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