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人生谢幕时的灵魂能比开幕之初高尚一点点,就是活出了价值 | 正心Referenc
正心谷资本 · 2022-09-04 20:24:43 · 热度:加载中...

图文转自:活法

【导语】稻盛和夫在《活法》一书中,一直都想解答一个问题:我们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目的在哪里?在他看来,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提升心性,磨炼灵魂。当我们在弥留之际回眸一生时,可以坦荡地告诉自己,我离开时的灵魂要比出生之时高尚一点点,那么便不虚此生。


01

不仅领导者需要磨炼心志、提升心性,所有的人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不仅要机敏,而且要正直;不仅要提高能力,而且要塑造人格。甚至可以说,这就是人生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我们的人生无非就是提升人性、提升心志的过程。

那么,所谓提升心志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这不难,这并不是指要达到参悟的境界。我想,带着比呱呱落地时稍稍美好的心灵告别人世,这就够了。

死亡时的灵魂比出生时略有进步,就是心灵稍经磨炼的状态。

抑制自我放纵的情感,让心灵宁静,让关爱之心萌芽,让利他之心滋长,哪怕是一点点。让我们与生俱来的灵魂向美好的方向变化,这就是我们人生的目的。

02

诚然,相对于浩瀚宇宙的历史长河,我们的人生不过是一闪而过。但正因为如此,在我们稍纵即逝的人生中,我们的灵魂在终结时的价值必须高于降生时的价值,这才是我们生存的意义和目的。这是我的人生观。

进一步说,朝这个方向努力的过程本身就体现了人的高贵,就揭示了人生的本质。

饱尝苦痛、伤悲、烦恼,一边挣扎,一边又感受生命的喜悦和乐趣,体味人生的幸福。人生的戏剧一幕一幕展开,在一去不复返的现世中我们拼命地努力。

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人生体验,像砂纸一样砥砺我们的心志。人生谢幕时的灵魂只要能比开幕之初高尚一点点,我们就算活出了价值,就算不虚此生。

那么怎样才能磨炼心志、净化灵魂呢?方法、途径各种各样。好比登上山顶可从360度任何一个方向出发,有无数条路径。

03

我从自己的经验中归纳出如下的“六项精进”,作为磨炼心志的指针,我认为十分重要,并向周围的人介绍。

①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努力钻研,比谁都刻苦。而且锲而不舍,持续不断,精益求精。有闲工夫发牢骚,不如前进一步,哪怕只是一寸,努力向上提升。
②谦虚戒骄
“谦受益”是中国的古话,意思是谦虚之心唤来幸福,还能净化灵魂。
③天天反省
每天检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不是自私自利,有没有卑怯的举止,自我反省,有错即改。
④活着就要感谢
活着就已经是幸福,培育感恩之心,滴水之恩也不忘相报。
⑤积善行、思利他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行善利他,言行之间留意关爱别人。行善积德有好报。
⑥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不要老是愤愤不平,不要让忧愁支配自己的情绪,不要烦恼焦躁。为此,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投入工作,以免事后懊悔。

我经常将这“六项精进”挂在嘴上,提醒自己实行。虽然字面上平凡之极,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必须一点一滴去实践,融入每天的生活之中。不是把这些道理当成摆设,关键是在日常生活中贯彻落实。

本文摘自《活法》
本文来源:正心谷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