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创投艾民:打造硬科技百倍回报项目 要靠投后持续打磨
东方财富网 · 2022-08-29 11:47:00 · 热度:加载中...
“硬科技”赛道已成为创投市场最受关注的领域,这条赛道上有怎样的创业机会与投资逻辑?近日大米创投董事长、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会长艾民接受南都·湾财社记者专访,分享了他早期投资禾赛科技、云鲸智能等硬科技项目的投资经历。对于硬科技投资逻辑,艾民反复强调“看团队”“抓准爆发点”和“持续打磨”的重要性。未来十年创投发展看硬科技创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艾民个人经历再次应征这一点。

  “硬科技”赛道已成为创投市场最受关注的领域,这条赛道上有怎样的创业机会与投资逻辑?近日大米创投董事长、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会长艾民接受南都·湾财社记者专访,分享了他早期投资禾赛科技、云鲸智能等硬科技项目的投资经历。对于硬科技投资逻辑,艾民反复强调“看团队”“抓准爆发点”和“持续打磨”的重要性。

  未来十年创投发展看硬科技

  创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艾民个人经历再次应征这一点。

  “这几年里第一期基金投出了禾赛这样的硬科技独角兽,但我们也投了一些比如游戏、动漫、旅游等项目,但是成绩并不好,不少后来都失败了。”艾民回忆,总结经验之后发现一些赛道不是没有投资机会,但还是应该“做减法”专注于自己擅长的科技投资领域。

  艾民有着工科背景,早年也在工业企业中从事技术工作,对工业科技赛道有着天然熟悉。

  他后来进入投行工作约20年,并在2014年转型成为天使投资人。在其投行从业经历中,曾成功保荐欣旺达、碧水源、北玻股份等A股制造业公司IPO上市。他转型之后,投出的典型项目也主要为硬科技领域。

  艾民认为,面对硬科技投资的窗口期,投资人和创业者应该具有找准方向和时机的洞察力。在赛道选择上,既要选择代表未来发展趋势,市场规模大、增速快,具备爆发潜力的长坡厚雪赛道,同时也要判断、把握好进入时机。

  在他看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消费赛道是未来爆发潜力较大的赛道之一。还有碳中和、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具有核心底层技术的进口替代等赛道也有比较大的确定性投资机会。

  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下一阶段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中国赛道+技术创新”,硬科技是中国未来十年最具发展潜力的创业领域,面临着历史性的窗口期。

  “爆款”项目背后的大胆尝试

  “创业成功本来就是很困难的事,硬科技领域的创业更是非常艰难。”艾民认为,要投身硬科技创业,创业者一定要选择与自己优势匹配的创业方向。

  不能“看到风口就去抓”,实际能力匹配不上就很容易失败。也因为硬科技创业非常艰难,因此投资人一定要有长期伴随的投资理念。

  “最早禾赛创始人给我的路演PPT里,其创业方向是一种在车上检测气体泄漏的激光设备。”艾民回忆,“当时我觉得这个创业方向不确定性比较大,但接触后觉得这个团队非常靠谱,因此基于‘投人’的逻辑当时就投了。”

  艾民考察发现,禾赛初创的三人团队都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同时在性格上又各有所长,他对这支能力互补的团队及其作为核心壁垒的激光技术十分认可。

  天使轮,大米创投及艾民个人合计向禾赛投资了数百万元人民币。据艾民介绍,如今这笔天使投资的估值增长已接近三百倍。

  “投资之后,禾赛创业团队不断打磨方向,从2016年开始转到激光雷达这条赛道上。”艾民回忆,2017年禾赛就推出了第一款量产激光雷达产品,随后获得更多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青睐。

  总结这段投资经历,艾民认为有好的团队和核心技术非常重要,然后就是在创业过程中一定要不断地去迭代打磨,最终迎来自己的爆发点。

  艾民的另一个投资案例云鲸智能也说明了不断打磨的重要性。云鲸智能由李泽湘教授旗下的创投基金投资天使轮,大米创投于2019年在A轮投资进入。“当时云鲸已经是3年0收入,很多大机构都不敢投。”

  投前对云鲸进行考察时,大米创投借助硬科技生态圈内的资源帮助判断,对云鲸选择的主打解决拖地痛点的技术方向十分认可,同时觉得创始团队很优秀,这也成为大米创投敢于投资当时这个持续亏钱项目的原因。

  2019年双十一,云鲸智能的扫托机器人产品终于上市销售,受到市场关注,随后获得了字节跳动、红杉资本中国、源码资本、高瓴创投等诸多大机构投资,最新估值较大米创投首轮投资时的估值已增长百余倍。

  “从这个案例来看,创业者选对了有刚需的赛道后一定要坚持,哪怕好几年没有收入,但只要方向是对的,持续坚持打磨下去,就一定能有爆发的时候。”艾民说。

  借助湾区创新环境打造硬科技投资生态圈

  经过此前的科技项目投资经历,艾民也在不断总结投资策略和经验。

  “现在早期投资也越来越‘卷’,很多大机构都开始投早投小,我们必须要形成比较独特的竞争力。”艾民认为,借助湾区创新环境打造一个打通政府、高校、产业LP与项目的硬科技投资生态圈,致力于寻找高成长项目并进行伴随式投资,是他“抗卷”的秘诀。

  大米创投在引进上市公司作为LP时,有意识地选择那些在产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具有生态圈构建意愿的公司,通过让他们也参与进投资管理中,为投资项目带来硬科技产业资源和赋能。

  此外,大米创投还通过引进政府母基金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引进本地工科高校打通产学研创新渠道。例如在东莞的一期基金,大米创投就引进了上市公司欣旺达、东莞市政府引导基金和东莞理工学院作为合作方,共同为早期科技创新项目提供支持。

  目前,大米创投基金主要设立在深圳和东莞,同时年内即将在广州设立一个新基金。

  艾民说道,粤港澳大湾区整个的硬科技创新生态链比较完整,“如果你想创业的话,这里很多链条可以帮助你做到很多事,这样你创业的成功概率就会比较高。”

  此外,大湾区城市的文化非常有创新创业与奋斗的底层基因,这种氛围也更有利于创投生态的形成。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