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专精特新”高命中率,7家被投企业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联想创投 · 2022-08-24 18:24:55 · 热度:加载中...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联想创投7家被投企业华控清交、钛方科技、天泽智云、银河水滴、中科慧眼、中科慧远、飞马机器人上榜。截至目前,联想创投被投企业中已有4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和各地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达到12家,覆盖芯片、核心部件、机器人、AR/VR、工业软件等十个领域。




01

7家被投企业入选

凸显行业排头兵作用

“专精特性”企业代表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前景好、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掌握关键技术的“排头兵”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认定更需同时满足专、精、特、新、链、品六个方面指标,这些企业在核心关键技术细分领域,苦练内功、专注创新,努力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推动产业整体先进能力提升,并起到行业引领作用。

此次联想创投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7家被投企业,其核心技术就包含隐私计算、智能触觉、AI视觉、工业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华控清交是国内隐私计算行业的领军者,顺应大数据时代下广泛的数据安全应用需求,深耕数据流通领域,创新使用计算合约技术,管控数据使用的具体目的、方式和次数,实现数据使用“可控可计量”。

钛方科技始终专注于智能触觉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能够实现超广域的触觉感知,即使用极少数传感器即可实现大面积的触觉感知功能,是国内首家量产笔记本压力触控板以及全球首家上市发布汽车微碰传感器的厂商。

天泽智云深耕工业领域,以“让工业无忧”为愿景,提供工业智能算法及行业领域知识为驱动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零宕机、零浪费、零次品问题,目标十年实现100个无忧工业场景。
银河水滴孵化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核心技术是远距离步态识别。银河水滴将人工智能步态识别技术作为视频智能分析的重要手段,挖掘视频数据价值并为传统视频基础建设赋能,步态大数据平台等步态识别相关产品在行业内市场占有率已达90%以上。
中科慧眼聚焦立体视觉感知技术,作为国内第一家实现车规级双目摄像头量产的企业,已为国内近百款自动驾驶车型提供车载双目视觉解决方案,并为国内30余座城市提供公交车AEBS主动安全系统解决方案。
中科慧远以仿人光学成像与AI算法平台为核心,针对工业质检中存在的缺陷微弱、数据有限、材质透明反光等难点,突破工业AI质检的关键技术,已在手机盖板玻璃、显示面板、金属零部件、定制家居等行业实现自动光学检测批量应用。

飞马机器人立足国内航测遥感无人机领域,专注为客户提供无人机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和一站式空间数据系统服务。发布的多款无人机和服务平台在业内收获了广泛的用户群体和扎实的用户口碑,且产品多次被用于中国南极考察项目。

02

前瞻性布局

保持“专精特新”高命中率

千里马与伯乐需要相互成就。截至目前,联想创投共投出44家国家级/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已达12家。将目光放远,始终坚持专注于早期硬核科技投资,是联想创投在专精特新领域实现“高命中率”的原因。

自2016年成立至今,联想创投坚定投资智能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坚持围绕l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及这些核心技术驱动行业智能发展所带来的产业变革机会进行投资布局。联想创投的投资决策主要基于对核心技术和产业机理的深度理解,主动选择具有创新价值和科技价值的企业投资,最终实现了与国家专精特新政策的契合。

联想创投与潜在“专精特新”企业的“会师”,是双向奔赴的结果。“专精特新”企业专注科技和深耕垂直领域的特质,注定了邂逅同样拥抱“长期主义”的优质资本成为必然。

03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政策扶持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是国家对于中小企业的梯度培养模式,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专精特新“小巨人”是全国中小企业评定工作中最高等级、最具权威的荣誉称号。因此,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可以获得多个方面的政府扶持与帮助,包括:

1.荣誉资质:颁发"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证书。

2.政策帮助:重点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采用"一企一策"给予帮助,如财政专项资金、税收优惠、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扶持、融资增信等。

3.政策扶持:在融资服务、技术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等方面重点扶持。

4.人才引进:有专门的校园、社会招聘渠道,及人才培训优惠。

5.企业推广:在提高企业荣誉资质、提升企业品牌和助力产品推广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6.企业发展:后期对企业在金融服务方面给予支持,提升企业在金融市场融资吸引力,获得此荣誉(能获得此荣誉的企业代表企业的成长性好)后期在企业技改项目、培育项目资助申请上给予政策支持。


更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方法——点击查看:如何进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创业加油站」第1期




推荐阅读



本文来源:联想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