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石Portfolio | 长石资本6家被投企业入选“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排行榜”
长石资本LongCapital · 2022-08-22 18:12:24 · 热度:加载中...


近日,由AspenCore全球分析师团队倾力打造的China Fabless 100排行榜隆重发布。长石资本6家被投企业中微半导、英集芯、杰华特、中科蓝讯、川土微电子、比亚迪半导体成功入选。



关于榜单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排行榜分为10大技术类别,每个类别筛选10家综合实力增长潜力最强的国产IC设计公司。



China Fabless 100 由 AspenCore 分析师团队根据量化数学模型、企业公开信息、厂商调查问卷,以及一手访谈资料,精心筛选出中国IC设计行业100家综合实力和增长潜力最强的公司。这100家公司分为10大类别,每个类别评选出Top 10。


团队按照这十大技术类别撰写发布了China Fabless系列技术和应用行业分析报告,每个技术专题报告汇总30-50家国产IC设计厂商,然后从中挑选出Top 10,组成Fabless 100排行榜。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十大技术类别




获奖企业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 TOP10 MCU公司


中微半导

中微半导体(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荣获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排行榜 “TOP10 微控制器公司”。


公司介绍:中微半导(688380.SH)成立于2001年,是知名芯片设计公司,专注于数模混合信号芯片、模拟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


一直以来,中微半导秉持“做强中国芯,服务全世界”的企业使命,以“成为世界一流芯片设计公司”为公司的前进方向,致力于不断提高芯片的性能、外围电子元器件的整合能力以及相关核心算法的研发能力。


入榜理由:最近科创板上市,主要产品包括MCU和混合信号SoC,其客户群从传统的家电和消费电子扩展到工业马达控制、汽车电子和物联网市场。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 TOP10 PMIC公司


英集芯

英集芯科技有限公司荣获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排行榜 “TOP10 电源管理芯片公司”。


公司介绍:英集芯(688209.SH)成立于2014年11月20日,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高品质数模混合芯片设计公司,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芯片、快充协议芯片的研发和销售。


英集芯持续推出高性价比的智能数模混合芯片,提供的电源管理芯片和快充协议芯片广泛应用于移动电源、快充电源适配器、无线充电器、车载充电器、TWS耳机充电仓等产品。公司合作的最终品牌客户包括小米、OPPO等知名厂商。


入榜理由:现有产品线包括移动电源和PD扩充电源管理芯片、汽车充电芯片、无线充电芯片,以及TWS耳机充电舱管理芯片。该公司继续扩大在智能音频处理和电池管理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


杰华特

杰华特微电子有限公司荣获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排行榜 “TOP10 电源管理芯片公司”。


公司介绍:杰华特微电子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快速成长的高性能模拟和数模混合半导体供应商。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致力于提供高集成度、高性能与高可靠性的电源管理等芯片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


目前,公司拥有广泛的产品组合,涵盖DCDC,ACDC, LED驱动。电池管理等产品线,应用范围涉及计算机、工业控制、网络通讯、服务器与数据中心、汽车电子、照明、消费类电子、家用电器等众多领域。


入榜理由:凭借独特的虚拟IDM模式,杰华特开发AC-DC、DC-DC、线性电源和电池管理芯片,以及测试测量、接口和交换等信号链处理芯片。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 TOP10 无线连接芯片公司


深圳市中科蓝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排行榜 “TOP10 无线连接芯片公司”。


公司介绍:中科蓝讯(688332.SH)立于2016年,专注于低功耗、高性能无线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公司目前已进入传音、飞利浦、联想、铁三角、创维、纽曼、山水、惠威、摩托罗拉、夏新、Aukey、网易、唱吧、360、爱奇艺、QCY、天猫精灵等知名品牌厂商供应体系。


公司未来将聚焦于“两个连接、一个计算”,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的AIoT解决方案,依托蓝牙、Wi-Fi等无线传输技术实现物与物的连接,通过音频、视频等媒介实现人与物的交互,在芯片端融入边缘计算技术,在完成时效性要求高的本地实时计算的同时,接入云端完成云平台复杂运算,实现万物互联、智能互联。


入榜理由:主要产品包括TWS耳机芯片、非TWS BT耳机芯片,以及蓝牙音箱芯片等。该公司最近科创板成功上市。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 TOP10 模拟芯片公司


上海川土微电子有限公司荣获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排行榜 “TOP10 模拟芯片公司”。


公司介绍:川土微电子是专注高端模拟芯片研发设计与销售的高科技公司,产品涵盖隔离、接口、驱动与电源等系列,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电源能源、汽车电子等领域。


成立于2016年的川土微电子,历经多年蓬勃发展,已然成为隔离、接口等高端模拟芯片领域的知名供应商,合作客户累计超过1000家。秉承“志存高远、持续创新、完美极致、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川土微电子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世界的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模拟芯片。


入榜理由:专注于汽车和工业应用的模拟芯片设计公司,其产品包括RF器件、数字隔离器、车规级接口,以及功率和驱动产品。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 TOP10 功率器件公司

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荣获 2022中国IC设计 Fabless 100 排行榜 “TOP10 功率器件公司”。


公司介绍:比亚迪半导体是国内领先的IDM企业,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光电半导体,半导体制造及服务,覆盖了对光、电、磁等信号的感应、处理及控制, 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能源、工业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比亚迪半导体矢志成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应商。


入榜理由:从比亚迪独立而成的半导体公司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IGBT制造商,其产品包括IGBT、SiC、IPM和MCU等,主要面向电动车、工业、家电和消费电子等市场。




获奖名单



中微半导体(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荣获 TOP10 微控制器公司 


英集芯科技有限公司、杰华特微电子有限公司

荣获 TOP10 电源管理芯片公司


深圳市中科蓝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荣获 TOP10 无线连接芯片公司


上海川土微电子有限公司

荣获 TOP10 模拟芯片公司


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荣获TOP10 功率器件公司







本文来源:长石资本Long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