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门创投沈强:对长期趋势掌握预期,对短期突破拥有认知
将门创投 · 2022-08-19 08:23:57 · 热度:加载中...

近日,将门创投创始合伙人沈强先生AI TIME邀请,与连界资本合伙人高庆一、百度风投董事总经理刘水、碧桂园创投业务董事徐行余线上共聊: 投资人眼中的AI世界


其中,沈强分享道:“改变世界的变革性技术需要很长时间与生活的融合。我们要对长期趋势掌握预期,对短期突破有足够认知,这样,面对AI发展的节奏变化就不会有太多的‘惊喜’或‘惊吓’。面向未来,AI正在席卷很多基础技术领域。比如大规模东数西算等工程,为AI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持;天地一体化、物联网场景化的通讯技术进行的数位传输,也在助力AI基础设施的发展;AI for science,加速数学、物理、生物、医疗等学科的理论推导,进一步再带来行业的突破。”


沈强还表示:“过去的AI大多用来做感知,而现在和未来的应用场景中,AI更是一种生产力工具,它不仅能帮助我们认识世界,还能给我们提供新的创造力。这里有很大的空间值得我们去探索,AI发展如静流深水,表面波澜不惊,但实则在发生深刻变化。”


那么在各位投资人眼中,AI创新企业是继续高深?亦或回归商业本质?欢迎阅读下文,听一听不同风格投资人对人工智能投资的声音。




2022年,新消费的投资热度迅速冷却,VC纷纷将目光转向科技赛道。其中最受推崇的莫过于AI,产业科技化、产业数字化都离不开AI的加持。然而,AI的落地向来是知易行难,还有许多难题亟待解决。

从 2006 年开始,以深度学习带来的人工智能第三波浪潮,到2016 年 AlphaGo战胜李世石,人工智能第三波浪潮到达顶端。2019 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四个单位授予了 5G 商用牌照,拉开了人工智能与 5G 融合的万物互联的未来,2020年开始新冠疫情的这三年,人工智能的热点出现在了医疗领域。


01

 
产业“可喜”

关于AI的落地,刘水提到AI已经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相关垂直行业,每个人和每个企业都是AI 技术不断发展的受益者。从C端来看,日常生活中的人脸识别、支付、语音唤醒、语音交互问答等等,甚至是防疫中的健康宝,人们每天都在跟 AI 打交道;从 ToB 来讲,工业的质检、水务的水质监测、电力的能源优化、甚至服装行业的设计等等,AI很好地解决了行业效率提升的问题;AI的延伸方面,无论是智能驾驶,还是现在的元宇宙,都已经形成了新的产业。所以从总体和结果上来看还是比较可喜。
沈强对 AI 目前的发展现状同样持有信心。一方面来讲,人们的生活已经被AI做了很多的改变。另一方面,AI无论在基础技术,还是应用领域,正在席卷每一个行业。即便AI 在提供创造力方面处在很初级的阶段,但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虽然 AI机器视觉已经处于红海竞争的环境,但AI产业与各行各业融合已形成趋势,未来发展前景无限广阔,徐行余谈到。

02

第三次寒冬

不仅未来三到五年有很大的机会,高庆一认为在更长的一个周期里,把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底层的技术实现能力,应该能够成为未来的一个主要增长点。
刘水则认为在目前资本环境比较困难的时期,如何拿到融资才是创业者首要面对的考验。而即使是已经有一定造血能力并已经开始 break even的成熟创业者,也要面对保持业务增长以及在原有业务受到很大影响的情况下拓展新业务的考验。
与他人的角度不同,在徐行余看来,当前以机器视觉、语音识别作为方向的创业公司,面临融资不畅或者估值偏高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持续经营、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还不太明确。但是AI作为一个底层技术可以充分与各行各业相融合,从这个角度来讲,人类对于AI 的需求是永续存在,而且是永续扩大的,所以广义上来讲不存在寒冬的概念。

03

中美关系

近年来中美关系变数颇多,也给很多人的心里增添了不确定性。这些又是否会影响到学术界正常的科技交流?我国的AI发展是否会被影响同样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沈强谈到了资本和业务面临的挑战,AI是属于市场驱动的创新,足够体量的市场需求会促使这个领域生生不息,包括政府的推动,这些要素必然会促成中国大量AI公司源源不断涌现,以不同的方式去来解决行业里的问题。
徐行余认为国际形势的变化不会对AI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首先,技术本身是为需求服务,而不是脱离需求谈技术,中国作为全世界的制造中心和最大应用市场,是AI企业无法回避的需要所在。限制美国技术,对美国企业的影响,甚于对中国的影响。其次,这种扰动会对中国自身产生刺激作用,反而是中国高科技企业是一个催化剂。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是最近几年内科技创业和投资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高庆一谈到中美关系交恶可能会给一些领域带来非常大的机会。在谈及人工智能的竞争时,他表示中美双方的差距越来越小,疫情带来了增量的回流人才、中国具有强大的数据、算力也在不断地加强,在中美脱钩非常难的情况下,某种程度的合作的暂时减少,对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一定是坏的事情。

04

创业者
一个优秀的技术创业者首先需要具备怎样的特质呢?不同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沈强非常重视对机会的敏感度,即对于自己所从事领域有着极其深入且超乎常人的认知,同时对于价值的产生路径,需要的产业条件,中间的风险以及失败方式这些都有着充分的思考。
徐行余认为最重要的是管理能力,作为一名创业者必须具备很强的管理能力才能识才用才,带领创业团队去打仗。
而刘水则是将过硬的技术排在了第一位,不同于对确定性的追逐,他认为技术创新驱动。因为有很多项目投在天使阶段,技术稀缺性或者技术领先性带来的的技术壁垒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技术大牛可能在商业理解和市场拓展方面存在短板,这就需要排在第二位的学习能力强来弥补。最后,技术创业者管理能力的高低也会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挑战。
高庆一认为抗压能力强最重要,是一切的基础。而对机会的敏感度则被排在第二,因为它是能够在不确定性中找到一个机会的前提。


05

初创公司

新成立的企业,什么才是最重要的?销售?管理?……
刘水认为技术可以打造公司长期的壁垒和差异化。
徐行余表示对于企业最基本要求还是能够持续经营和持续盈利。
高庆一谈到了自己过往的投资案例,认为销售最重要,因为活下去才是唯一真理。
沈强表示战略是浓缩众多思考的一个汇聚点,它源于深度的认知。

06

与大厂之间的较量

大厂与初创公司相比,具有着更多的数据和其他各类资源。是否说初创公司可以凭借一些算法作为核心技术壁垒而与大厂掰一掰手腕呢?
沈强认为算法并不是核心壁垒。一方面AI技术更新速度很快,一时领先不意味着时时领先;另一方面技术传播的速度也很快。这些都意味着出发时的领先优势会很微弱,存在被大厂或者其他同行超越的可能性。真正的核心壁垒是速度,自我演进的速度,理解问题的速度,以及把技术变成产品、产品变成市场的速度。
同时,高庆一表示如果一个初创公司想要在长期与大厂的 AI 竞争里脱颖而出,最好能够拥有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的独有数据库的能力,或者是做与其他竞争对手不一样的事,即初创企业如何找到一个特别小的窄缝作为切入点,然后用极快的速度迭代,完成自己的早期积累,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07

未来的投资方向

ToB是面对整体团队,其做出决策的过程相对繁杂,需要各级领导的同意。ToB的客户看重的是服务和团队合作能力;而ToC则是面对单个顾客,更关注价格与售后服务,决策则相对简单很多。面对这两条赛道,ToB or ToC?
沈强表示 ToB 和 ToC 的池子都足够大,不分伯仲。而投资者的选择会结合很多要素考量,比如自身团队的特质、资源结构、能力结构、团队构成,LP的偏好及资源等等。
刘水认为因为中美的营商环境存在差异,以美国为对标的方式来做ToB方向在国内并不可行。国内的技术或许因为行业、商业模式、生态不完善等原因,落地比较缓慢。
徐行余表示芯片领域是一个重点的方向;人类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之后,对更快算力、更高效率和更大容量追求是无止境的,同时也非常符合当前中国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的诉求。第二个领域是元宇宙,AI是元宇宙的基础。
高庆一指出人工智能包括了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未来会在应用层有更多布局。

08

结语

对于AI产业来说,数据、算力、模型和场景,四点缺一不可。如果把一个成功的人工智能算法比作一只部队的话,数据就是粮草,计算力就是兵力,模型则是战略和战术指挥的策略,而任务场景则是战场形势,也就是天时地利这些方面的因素。
一个合格的AI创业者需要首先弄清楚这些要素,才能将自己的公司打造成一只常胜之师。从芯片硬件,到数据,到算法研发,再到具体应用,AI创业者要时刻牢记自己的最终目的是将AI落地应用并带来回报收益。
未来的AI创业者更需深耕行业,解决客户的痛点,为社会带来价值,并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毕竟对于企业而言,尤其是初创公司,活下去才是唯一真理。

公众号:【AI TIME 论道】
作者:AI TIME 论道
Illustration by Semenin Egor from icons8

-The End-

扫码观看

本周上新!

“AI技术流”原创投稿计划


TechBeat是由将门创投建立的AI学习社区(www.techbeat.net社区上线330+期talk视频,900+篇技术干货文章,方向覆盖CV/NLP/ML/Robotis等;每月定期举办顶会及其他线上交流活动,不定期举办技术人线下聚会交流活动。我们正在努力成为AI人才喜爱的高质量、知识型交流平台,希望为AI人才打造更专业的服务和体验,加速并陪伴其成长。


投稿内容

// 最新技术解读/系统性知识分享 //

// 前沿资讯解说/心得经历讲述 //


投稿须知

稿件需要为原创文章,并标明作者信息。

我们会选择部分在深度技术解析及科研心得方向,对用户启发更大的文章,做原创性内容奖励


投稿方式

发送邮件到

chenhongyuan@thejiangmen.com

或添加工作人员微信(chemn493)投稿,沟通投稿详情;还可以关注“将门创投”公众号,后台回复“投稿”二字,获得投稿说明。


>> 投稿请添加工作人员微信!


关于我“

将门是一家以专注于发掘、加速及投资技术驱动型创业公司的新型创投机构,旗下涵盖将门创新服务将门技术社群以及将门创投基金

将门成立于2015年底,创始团队由微软创投在中国的创始团队原班人马构建而成,曾为微软优选和深度孵化了126家创新的技术型创业公司。

如果您是技术领域的初创企业,不仅想获得投资,还希望获得一系列持续性、有价值的投后服务,欢迎发送或者推荐项目给我“门”: 
bp@thejiangmen.com
    

点击右上角,把文章分享到朋友圈

本文来源:将门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