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听上去很野的虎掌菌,吃起来真香
澎湃新闻 · 2022-08-09 16:26:31 · 热度:加载中...
松茸、鸡枞、见手青……一到8月份,吃菌子就成了一种“美食正义”,不管是野生的还是人工培育的,总之,不吃上几口这种汇集了自然之香的食材,似乎就错过了一整个旬味。虎掌菌虎掌菌是这一两年来新冒出来的网红款……

  松茸、鸡枞、见手青……一到8月份,吃菌子就成了一种“美食正义”,不管是野生的还是人工培育的,总之,不吃上几口这种汇集了自然之香的食材,似乎就错过了一整个旬味。

  虎掌菌

  虎掌菌是这一两年来新冒出来的网红款菌子,之前一直隐身在西南产菌地的人们的餐桌上。这种野生菌子外形独特,菌体表面长着一层细细的茸毛,有暗灰棕色至黑褐色、呈瓦片状排列的厚大鳞片,因为看上去与虎掌相似而得名——虽然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真的见过虎掌,但这种霸气的名字和虎掌菌的浓郁香气倒是极为相衬。

  说到虎掌菌的吃法,那可是相当之多。因为本身的香气浓郁,简单处理最能突出风味,但若是要吃得更爽快一些,那么加些荤食,尤其是鸡肉来一起烹煮,那味道便能让人要把舌头吞下去,至于煲汤,虎掌菌的香气甚至会弥漫开去一两层楼,“隔壁小孩馋哭了”可真不是个段子。唯一不好的是,因为产地限制、产量小,虎掌菌的价格并不便宜,尤其是在今年这个产量不丰的菌子季里,更是如此。

  爆炒虎掌菌

  原料:

  虎掌菌、葱、蒜、干辣椒、花椒、猪油、油、盐

  做法:

  1、虎掌菌洗净,之后切成片,备用;

  2、葱、干辣椒、花椒用清水洗去浮尘,之后葱和干辣椒切段,用厨房纸吸干水分,备用;

  3、蒜去皮,之后切成蒜片,备用;

  4、锅烧热,按照1:1的比例加入猪油和油,融化后倒入部分葱段、辣椒段、花椒和蒜片炝锅,等香气出来之后,倒入虎掌菌进行翻炒;

  5、等到菌子炒软变色之后,再翻炒大约15秒,保证菌子熟透,之后倒入剩下的葱段,翻炒几下后加盐调味,即可装盘。

  1、菌子需要较多的油去炒才能带出更强烈的香气,所以在做这道菜时,一定要多放些油,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加一些荤油更好;

  2、干辣椒不仅会带来香气,还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辣味,如果你想要更刺激一些的辣味,可以考虑加一些小米椒在内。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