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轮红杉、云九、StarVC、高瓴同投,「光线云」再获前海基金Pre-A轮投资,全球首款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
36氪 · 2022-08-12 08:00:25 · 热度:加载中...
渲染引擎联通数字世界、感知世界以及真实世界

  36氪获悉,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技术提供商光线云(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线云”)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天使轮+本轮融资金额近1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前海方舟旗下的智慧互联产业基金、中原前海基金和齐鲁前海基金共同领投,天使轮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Star VC、云九资本、高瓴创投等知名VC和51WORLD、摩尔线程等上下游产业头部公司联合投资,所获融资资金将用于团队扩大、产品落地和技术迭代。

  光线云专注云原生图形技术领域,凭借创始团队近二十年计算机图形学的研究积累,打造了处于国际前沿的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目前,其引擎已成功应用于云游戏、AR/VR、工业数字孪生、线上展览展会等诸多高科技赛道,也将成为元宇宙有力的技术底座。

  光线云成立于2021年4月,恰逢定义了元宇宙的Roblox刚刚上市,彼时元宇宙概念异常火爆,但是深耕元宇宙重要基础设施的光线云异常低调,即使天使轮就拿到了红杉中国种子基金,Star VC、云九资本、高瓴创投等头部机构的共同投资,始终默默加快研发进度,打磨引擎与引擎生态产品。

  不久,光线云全自研的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RAYSENGINE即宣告问世,作为全球首款跨域“云边端”架构,实现实时渲染的云原生商业引擎,RAYSENGINE采用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有效克服了当前纯云串流渲染的物理屏障问题,获得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支持,及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创始人王锐是浙江大学教授、博导,在复杂光场高效采样、实时绘制算法、绘制架构的自动优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图形学顶级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授权专利30+项,所研发的渲染相关技术与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华为、网易、腾讯、西门子等国内外多家头部IT、游戏公司。

  “做渲染研究,要关注图形学领域的大量前沿技术,更要关注计算机所生成的数字化世界与人类感知世界之间的关系。元宇宙作为未来的热点,不但要解决这两个世界之间的关系问题,还要解决数字世界、感知世界以及真实世界,这三个世界间一系列互相耦合的关系。”在访谈中王锐教授告诉36氪:“云渲染是元宇宙重要的基础设施,因为渲染技术从图形学中演化出来,就是要解决虚拟世界如何做三维呈现,如何更好的提升人机交互、带宽需求等问题。”

  RAYSENGINE作为一款云原生架构的实时渲染引擎,依托云计算架构,实现了端云协同、自优化渲染。在实际使用中RAYSENGINE也表现出了云计算所带来的先进生产力:首先,充分利用云原生架构,可以提升云端资源利用率,降低终端对于硬件资源的要求;其次,在全生命周期云环境,从产品开发、维护、运维到应用全面云化;再次,端云协同可以有效利用终端闲置的硬件资源,复用运算结果,降低重复计算。

  RAYSENGINE引擎的云原生架构,让光线云在推出微服务时有着先天优势,既可以服务专业人群,通过精深算法呈现精美效果,又可赋能行业,通过工具降本提效,

  2021年12月,光线云引擎生态产品RaysTuner上线,作为一款自动化的着色器优化工具,可对游戏的Shader进行简化,减轻运行游戏时手机端的计算压力,从而有效改善高品质游戏画面会引起的设备发热严重,掉帧的系列问题。

  RaysTuner优化前后对比

  次年6月,光线云引擎生态产品RaysAssets上线,是首款支持3D资产实时审阅的协同工具,为设计团队提供“虚拟办公室”,提升协同效率。

  RaysAssets实时协同界面

  在应用层面,光线云的解决方案有:

  RAYSENGINE – CloudGame云游戏以端云协同的高质量渲染引擎为基础,为用户提供编辑器、项目管理等工具,帮助用户进行内容效果优化,实现公有云、私有云、边缘云多类环境的一站式部署;对现有云游戏中时延,带宽,成本等问题有较大的提升和改善;

  RAYSENGINE – City为智慧城市提供多源数据处理、云原生实时渲染能力、逼真的大地形、虚拟大气系统以及先进的物理仿真特效;超大规模场景实时渲染助力智慧城市的沉浸式体验;

  RAYSENGINE – VirtualHuman虚拟人解决方案,用手机端即可享高质量模型渲染,可用单卡多端解决计算资源,可支持服务型/身份型虚拟人等多种业态。

  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光线云已经孵化出一支图形学的高精尖人才队伍,产研人员占比80%以上,他们让科研成果迅速产品化、产业化,最终形成以引擎能力为核心的SaaS产品群,加速元宇宙产业落地。

  据中金公司发布的《元宇宙系列之云端渲染》报告显示,渲染从建模、游戏、AR/VR,再到未来成为元宇宙核心层重要技术支撑,发展脉络与下游行业相辅相成。据报告引用的QY Research数据:2018年全球渲染与仿真软件市场规模166亿美元,预计2025年达到309亿美元,CAGR9.6%;2018年中国渲染与仿真软件市场规模34亿美元,预计2025年达到72亿美元,CAGR11. 5%;全球渲染与仿真软件集中度较低,2019年前三厂商分别是Autodesk、Siemens、Synopsys,份额分别保持在10%左右。

  去年以来,元宇宙、Web3等概念进一步成为风口,为视觉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据麦肯锡发布的最新报告《虚拟世界中的价值创造》显示,到 2030 年,虚拟世界的价值有可能增长到 5 万亿美元。王锐教授表示长期看好云渲染在未来元宇宙等大规模应用中的巨大发展空间,相信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将为公司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

  光线云的初创核心团队成员均来自浙江大学 , 以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博士、硕士为主,在此后随着研发和商务快速发展,公司也吸收了大量来自国内985、美国常青藤等名校的博士、硕士,以及来自阿里、网易、亚马逊(美国)等知名科技公司的专家。

  前海母基金、智慧互联产业基金执行总裁许恺表示:元宇宙是新一波科技浪潮,渲染引擎则是其中最确定的投资机会,它是构建虚拟世界的“操作系统”,生命周期将横跨游戏、社交、VR/AR以及数字孪生等短中期领域,并直到未来的元宇宙终局。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将作为新一代引擎,更符合元宇宙发展的内涵要求。光线云团队背景好、积淀深、创新强,来自于全球图形学研究机构前三、国内第一的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渲染引擎领域的佼佼者。公司率先推出了业内领先的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首创渲染流水线虚拟化、自优化渲染框架等新一代关键技术,有望抓住元宇宙、云计算时代的新机遇,实现对国外巨头的赶超。前海方舟基金群作为国内享有盛誉的市场化产业基金,坚定看好光线云的前景,将从资本和产业两端长期助力公司发展。

  51WORLD CEO李熠表示:我们将持续看好和支持光线云,一方面是因为渲染引擎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之一,未来在各行业的应用场景会非常广泛。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国内有自己的云原生渲染技术,共同构建完整的元宇宙国产技术生态。

  红杉中国合伙人郑庆生表示:以计算机图形学为理论支持的渲染引擎正成为“元宇宙”潮流下的基础设施,我们很高兴光线云用这么多年的研发积累去推动产业前行和技术变革,我们愿意和光线云团队一道,开拓具有更多可能性的未来。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