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生资本创始合伙人许良:GP正变得越来越像CEO
上海证券报 · 2022-08-04 20:54:10 · 热度:加载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王玉晴记者祁豆豆)8月4日,元生资本创始合伙人许良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暨2022扬州股权投资峰会”参加“LP与GP的双向选择”圆桌讨论时,分享了他感受到的GP能力的新变化,以及元…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王玉晴 记者 祁豆豆)8月4日,元生资本创始合伙人许良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暨2022扬州股权投资峰会”参加“LP与GP的双向选择”圆桌讨论时,分享了他感受到的GP能力的新变化,以及元生资本选择好项目的新思路。

  “现在整体环境对GP的要求太高了。原来GP近80%的精力放在做好一个‘投手’就可以了,而现在这只是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工作。当下更多要考虑的是如何匹配不同的LP的需求,让大家共赢。”许良坦言,早年觉得做VC并没有那么复杂,看谁做得好,投就可以了。现在觉得做GP和创业很像,需要想怎么拿到钱,怎么管,这些钱往哪里去。

  许良认为,目前GP需要具备的素质包括:保证LP的需求、投到好的公司、善用LP的资源给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还要思考企业如何给LP回馈,“这些都非常接近于对创业公司CEO的要求。”许良笑言。

  在此背景下,许良也分享了团队当前对于“好项目”的思考。“消费和企业服务类公司若能熬过周期,则说明公司的团队和商业模式比较经得起验证,可能是未来能够做大的‘种子选手’。在AI、自动驾驶等过去很‘热’的领域,现在还敢出来创业的人,应该也是有望做好的‘苗子’。”在其看来,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还愿意离开大公司,且可以融到资金,说明创业者自身具有相当的底气。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