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创动态 | 擎创连续五次入选Gartner AIOps领域标杆供应商!
擎创夏洛克AIOps · 2022-08-02 11:32:11 · 热度:加载中...

2022年7月,Gartner发布了2022年《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 for ICT in China,2022)》,擎创科技作为智能运维 AIOps领域的领跑者,成功再次入选AIOps领域标杆供应商(AIOps Platforms in China),至此擎创已连续五年获此殊荣,获得业界的高度肯定。

作为Gartner每年针对技术、应用和行业创建的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该曲线主要用来帮助用户追踪技术的成熟度和未来潜力,是Gartner市场关注度最高、最受认可的报告之一。

AIOps的重要性


由于受业务体量的快速增长、业务应用的复杂度提高、监控工具的冗余分散以及数据数量和种类的不断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导致IT运维的复杂性和挑战已经从采集数据转变为对数据的解析、分析。AIOps能够应用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等能力,以接近实时的反应速度对各类运维数据进行分类、聚类,它所能承载的规模和方式超出人力所能达到的上限。

AIOps平台能够通过对相关事件的识别与关联,减少告警的误报、漏报等,可以使得运维人员的精力更多的放在更关键、更重要的事件上。同时,可以通过减少识别根因的所需成本,增强IT运维能力的时效性,强化运维的智能性。另外,AIOps平台的纳管能力,可以把各类孤军奋战的工具进行统一整合,跨平台采集并处理数据,提升监测工具价值。

国内AIOps的挑战


1

不切实际的期望。AIOps的技术还不是完全成熟,很多用户很难将智能自动化的运维与实际可实现的案例分开,认为AIOps已经能够实现智能自动化,而实际上现在距离真正的智能运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2

有价值的案例需要实践时间。AIOps平台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观察,在一定的时间、发生频率内,才能将正常的数据范围和模式跟解决方案结合起来,以建立合适的观测模型,为后续的业务运营提供保障。

3

市场的转变。AIOps的市场正处于不断的变化发展中,监控供应商正在向上层业务移动,AIOps平台的供应商则正在进入监控领域,而ITSM供应商却只是将AIOps的功能视为扩展其范围的一种手段,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认知度的完善,会逐渐改变市场对于“技术水平”的定义。

4

数据的质量。成功的AIOps解决方案需要高质量的数据作为支撑,但当下离散的IT系统和数据信息孤岛让数据分析结果产生负面的影响,使得治理效果并不十分令用户满意。

5

基于复杂项目交付的定制工作。国内企业需要大规模、端到端、基于企业内部的部署,需要大量定制和整合的工作,对于供应商而言是极大的挑战。

6

中国企业的IT堆栈。随着国家政策的推进,企业面临本土化转型的挑战,很多三方工具(由国外引入)并不是全都能很好的支持本土AIOps平台。

以上部分编译自《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 for ICT in China,2022)》报告

擎创如何规划?

作为智能运维AIOps领域的领跑者,擎创科技认为运维的发展和建设要经历三个不同的阶段:数字化运维——数智化运维——智慧化运营,最后一个阶段即是当下国内用户所期望的AIOps的最终形态。

正如Gartner所说,目前国内的AIOps发展距离真正的智能化还有一段路要走,所以擎创觉得当下运维数字化转型主要的目标是实现以业务为视角的可观测能力。

首先以数据治理为基础,打造统一运维管理平台,把离散在各个地方的数据统一纳管、分析、治理,达到数字化运维的状态。

然后通过建立统一监控平台把自研的、第三方的以及一些开源的监控手段统一在一个采控体系和监控视角下,进而运用集中告警的收敛、聚类、降噪等手段,形成以业务为视角的根因定位、场景输出等能力,实现智能可观测的运维体系,实现数智化运维。

至于智慧化运营,是AIOps最终应该达到的目标,也是擎创一直努力的方向。

未来,擎创将不断提升技术手段、总结实践经验、强化自身软硬实力,助力客户持续提升运维数据的洞见力,优化运维效率,提升对业务运营的影响力,为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劲支撑力。

擎创科技,Garter连续推荐的AIOps领域标杆供应商。公司致力于协助企业客户提升对运维数据的洞见能力,优化运维效率,充分体现科技运维对业务运营的影响力。

行业龙头客户的共同选择

本文来源:擎创夏洛克AI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