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嘉富领投高精密机械零部件企业「杭州捷来」天使轮投资
投中网 · 2022-08-01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近日,杭州捷来精密仪器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捷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东方嘉富领投,汉库医学联合投资,融资所得将用于产品研发和产能扩张。

  杭州捷来是由创始团队与创业板上市公司捷强装备(股票代码:300875)共同孵化的精密及超精密机械零部件供应商,于2022年5月在杭州拱墅区注册设立。创始团队拥有二十余年的逆向工程经验和超精密加工能力,公司已完成质谱仪核心零部件的技术突破并实现商业化,未来将拓展到其他精密机械零部件领域,实现高端精密机械零部件的国产替代。

  精密机械加工是指是在严格控制的环境条件下,使用精密机床和精密量具实现微米级加工精度的机械加工方法。精密机械零部件常作为结构件应用于实验分析仪器、汽车工业、半导体、轨道交通等下游领域。受下游客户间产品功能的差异化、外观的个性化影响,精密零部件产品具有较强的定制化及专用性,常常呈现出非标准化的特征,需要生产商根据客户要求进行定向开发及生产,对生产商的工艺水平要求极高。

  实验分析仪器在科学技术上用于检查、测量、控制、分析、计算和显示被测对象的物理量、化学量、工程量和生物量等性质,属于典型的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产业。2020年全球分析仪器市场约63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4000亿),2015-2020年CAGR约为4.4%,中国市场是重要组成部分,但国内产值仅占全球的7%,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仪器领域,以质谱仪为例,国产化率不足10%,其中四极质量分析器(ie.四极杆)等上游核心机械零部件的进口依赖是制约质谱仪国产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图表 2020年全球质谱仪市场份额

  公司核心团队曾在军工研究所及军品企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底层技术储备,目前具备从理论模型搭建、性能仿真预测、工程设计达成、指标测试评价到产品开发应用的全流程能力。核心团队掌握的精密(0.01mm)和超精密(0.001mm)加工技术可为科学仪器生产商提供高品质的机械零部件,目前质谱仪的核心零部件四极杆已完成技术突破并实现进口替代,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国产四极杆供应商。

  公司未来将基于实验分析仪器核心零部件,拓展到精密传动机械、电驱电控系统和特种作业装备,进而切入精密医疗器械、机器人、军工专用装备等市场。

  东方嘉富创始合伙人徐晓表示,实验分析仪器除了在科研市场的应用以外,正在不断开拓生命健康、食品安全等应用场景,其市场空间稳步增长将带动上游核心机械零部件的需求。捷来公司核心团队拥有二十余年行业从业经历,具备强大的逆向工程能力和超精密机械加工能力,未来可基于这两项核心能力不断拓展主营产品品类,我们期待捷来在中国的高精密机械零部件行业的未来发展中进一步打破各个应用领域内国外技术和产品的垄断,为“中国智造”贡献力量!

本文来源:投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