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行业十大影响力信息技术评选结果揭晓
上海证券报 · 2022-08-01 22:42:38 · 热度:加载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宋薇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会计科技Acctech应对不确定性挑战”高峰论坛近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本次论坛正式发布了2022年会计行业…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会计科技Acctech应对不确定性挑战”高峰论坛近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本次论坛正式发布了2022年会计行业十大具有影响力的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分别是:财务云、会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流程自动化(RPA和IPA)、中台技术(数据、业务、财务中台等)、电子会计档案、电子发票、在线审计与远程审计、新一代ERP、在线与远程办公、商业智能(BI)。

  2022年五大具有潜在影响力的技术排名分别是:金税四期与大数据税收征管、业财税融合与数据编织、大数据多维引擎与增强分析、机器人任务挖掘与智能超级自动化、分布式记账与区块链审计。

  本次评选委员会主任、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表示,本次评选前后历经4个月,公众投票的样本数量在去年基础上有较大增长,也更加具有代表性。从评选结果来看,目前,中台技术(数据中台、业务中台、财务中台)的关注度正在提高,这类技术的特点是可以打破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信息高度共享,并能借助于低代码、微服务等技术,应对前台应用需求的不断变化。此外,评选专家将“金税四期及大数据征管”技术列为潜在影响技术的第一位,这意味着会计人员对税务大数据监管技术的重视。

  刘勤认为,目前,一些数字化成功转型的企业正在借助于在线经营系统,从容地应对外部变化带来的各种困境。建议会计人员充分认识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网上支付、电子发票、财务机器人、远程审计、在线办公、金税工程等新技术和新系统在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