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之争,途家与木鸟如何戳中“向往的生活”?
品途 · 2022-07-29 16:21:05 · 热度:加载中...
乡村民宿热度高,平台为何而争?

  你心里是否也有关于田园生活的一个梦?

  打开小红书,能看到很多人分享自己在乡村的体验。从农家乐开始,乡村民宿伴随着旅游的东风,仿佛打开了一个体验生活的新世界。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引起很多人对乡村民宿的关注。

  乡村民宿凭借周边游需求再次出圈,俘获了不俗的热度,而乡村民宿走红的背后,也让两大民宿平台捕捉到了红利。

  木鸟民宿与途家民宿皆是民宿圈内有名的预订平台,如今看似你来我往的交手,实则暗自争锋。平台究竟在争什么?究竟该争些什么?

  一、乡村民宿大火,民宿平台共享乡村红利

  1、乡村民宿发展史

  首先是1.0阶段的农家乐时期(1980年代-2003年),这一阶段主要是由城市近郊或乡村拥有房屋的业主对自己的房子进行简单装修和改造来留宿游客,达到入住标准,以收取床位费为主要收入方式,同时还提供餐饮等配套的服务。

  这一时期的特点是运营成本和从业人员的经验相对原始,还处于乡村民宿的萌芽状态。

  到了2.0阶段(2003年-2016年),国内民宿开始向着专业化方向发展,并迎来快速增长期。这一阶段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浙江湖州莫干山民宿群的诞生,2003年时莫干山的游 客量开始大涨,带动了当地农家乐快速成长,到了2007年,南非人高天成在这里创办了首家品牌民宿“洋家乐”,后升级为裸心谷,并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开店布局。以莫干山为轴心,整个江浙地区的民宿产业都进入了蓬勃发展期。

  同样是在这一阶段内,共享经济的概念席卷中国市场,并且催生了一个乡村民宿之外的新产品———城市民宿。这类民宿踩在了政 府鼓励新经济发展的窗口期,并借助互联网渠道实现了快速获客。途家、木鸟、蚂蚁短租等一系列的线上民宿预订平台就诞生于这一时期,也因为这些平台的参与和对市场的教育,民宿开始由边缘成为了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和选择的住宿产品,更加刺激了市场的快速扩张。

  时间来到2017年,原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正式实施,这也标志着民宿发展迎来了3.0阶段,政府开始以官方姿态大力鼓励民宿发展。从国家层面,2018-2022年,乡村民宿多次被写入各项报告中,福建、浙江等各地方政府更是结合实际出台各种鼓励细则。

  2、平台享受红利

  在关于乡村民宿的政策利好以及社交人文的推动下,加之疫情影响跨省游减少,周边游兴起,带动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的发展是必然趋势。

  正是乡村民宿不断增长的热度,使得乡村民宿在民宿预订平台也水涨船高。

  2021,途家民宿APP上的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三成;木鸟民宿APP上的乡村民宿订单量增长120%;以莫干山和千岛湖为代表的乡村民宿集群迅速发展,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

  整体来看,乡村民宿的走红,给民宿预订平台增添了不少的活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爆款乡村民宿的出现,也是平台定时定期的“流量池”。

  二、乡村民宿热度高,平台为何而争?

  透过问题看本质,我们不妨从本质上逐步分析。

  平台,注重的是用户与房东、用户与用户、用户与平台、平台与房东之间的交流,而其中最重要的,则是用房源链接用户。在数字化及年轻化消费浪潮下,品牌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正在不断发生变革。用户至上、用户思维、用户共创、用户运营……面对新趋势,木鸟与途家围绕用户的提法也不断花样翻新。

  木鸟和途家首页截图

  以产品界面为例,在围绕成都的标签栏中,木鸟民宿将“青城山”与“都江堰”放在了前列,这也代表木鸟民宿将乡村民宿放到了更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上。木鸟民宿一直以来凭借网红民宿在占领年轻用户心智方面可圈可点,而为了赢得更多乡村民宿用户市场,木鸟民宿将周边游放在了比网红民宿更加重要的地位上,力争打造布局最广的民宿预订平台。

  途家民宿同样在谋求转型,在围绕成都的标签栏中,城市景区占据了前列,同时对网红民宿的标签做了着重标注,尽管近年来途家民宿在乡村产业的布局宣传很多,但从产品层面来看,围绕以差旅用户为中心的城市业务仍为其当前重心。途家民宿借势携程的溢出效应,凭借酒店式公寓获取了大量差旅订单,这在带来利好的同时,也丢失了众多年轻用户的青眼。

  而在不同的用户思维下,究竟如何才能做好用户运营?

  一是保证优质房源的供给。

  房源是吸引用户的关键。自途家因疫情急流勇退砍掉20城自营业务后,以房东为中心的C2C模式成为业内主流。对房东来说,平台抽佣并无差别,基本为10%的佣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用户多,两个平台不用太考虑优质房源的供给不足。

  iOS端是目前统计相对清晰且公正的数据来源端口之一,故笔者引用第三方平台七麦数据的iOS端下载相关数据作为对比依据。APP在应用市场排名、评分和下载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平台的新增用户量、综合口碑,以此来评估该民宿平台在市场及用户中的反馈及发展走势。

  从应用市场的数据对比来看,木鸟民宿似乎更受欢迎,注重用户口碑,用户反馈较好;途家的排名和下载量仍有较大上升空间,目前稍微落后。

  二是能满足各方的需求。

  用户既是消费者又是粉丝,表面上看,木鸟和途家的用户运营似乎仍以“城市”为主,这样的作法能实现运营用户群的目标吗?

  业内分析认为,清晰的运营目标和整体性策略,能够保证后续的运营动作在聚焦的轨道上步调一致,真正发挥组织效率。围绕用户的“满意到推荐”作为最核心的运营逻辑,才能最大化用户裂变拉新和同化转化粉丝潜客的影响力。

  从这一点上来看,途家似乎有些割裂。从携程溢出的商旅用户与目前APP端主推的网红民宿有些不搭,在这种背景下,基于分销与APP整个商业闭环及时响应,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成为途家民宿新的课题。当然,途家民宿自有其优势,凭借先期的商旅用户建立起了房源的高质高价印象,但是在向年轻用户的争夺中,途家民宿还需要下大功夫。

  主打高性价比和网红民宿的木鸟民宿受到了许多年轻用户的喜爱,但在途家占据优势的30-39岁人群范围,木鸟仍需要持续发力。或许木鸟民宿加强对乡村民宿的布局就是为了争夺这部分人群,但目前看来,受供应链数量影响,乡村民宿仍然更倾向于城市民宿的补充,平衡好巩固年轻用户优势与全龄层拓展需求的关系,将是木鸟民宿接下来的重点。而拥有更多Z世代主流用户的木鸟民宿,或将率先完成让用户选择产品的第一阶段,步入让用户选择品牌的用户运营新台阶。

  整体而言,木鸟民宿和途家民宿这两大平台基本上都可以保持相对势均力敌。在同一起跑线的基础上,二者各有优势,途家占领商务人群发力年轻用户;木鸟稳固年轻用户优势开始拓展全龄层,如何做好用户运营这道必答题,途家民宿与木鸟民宿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来源: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