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学堂2022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广州启幕,以数字化企业学习为城市赋能
科技猎 · 2022-07-23 18:53:36 · 热度:加载中...

  7月21日,2022中国优秀企业人才培养实践高峰论坛落地广州。本次论坛将以“New Power——人才新势力,组织新未来”为主题,结合华南地区区域特色为到场的超过350位企业代表分享华为、顺丰、立白、一方制药等优秀企业的人才培养实践经验,积极推动优秀企业的经验复制,为企业带来破局思路。

  云学堂广州大区总经理罗国栋以三个关键词为峰会开场:“第一个关键词是VUCA,后疫情时代

   经济

   下行,企业唯有强大自身不断提升组织能力才能持续增长。第二个关键词是连接,疫情阻碍了我们的物理流动,但新的产品知识传递、员工的培训、企业文化的落地一直在通过云学堂的数字化学习解决方案得以触达到全国各地的员工,实现组织与员工的连接。第三个关键词是缘分,云学堂很珍惜与众多企业客户在探索新

   商业

   人才的培养之路上一路同行。”

  地处中国大陆南方丰水区的广州市,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当前广州坚持制造业立市,瞄准新目标,迈向中高端制造,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十四五规划的发布,为广州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了实质性的推进举措。作为建设国际化消费城市重要载体,商业也要围绕这一目标发展。近年来,广州市还大力发展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新业态,为直播电商企业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环境,让新零售成为广州经济又一强劲的增长引擎。

  01.企业学习再进化助力新时代下组织数字化重塑

  无论是制造业升级还是新零售转型,新兴岗位的诞生,既有岗位的重塑,组织能力是否能跟上战略的变化、支撑业务的发展,已经成为企业破局的重要支点。云学堂CEO祖腾在开场演讲中表示,商业环境的改变给企业人才培养带来连锁式挑战。企业生存与发展所依赖的新能力,需要通过人才重塑得以实现,而人才重塑又让企业培训的定位从成本中心转变为价值中心,企业培训需要形成一股能够有效助力业务、发展人才的新动能。“无论是平台还是内容,云学堂的产品研发都源于对企业培训业务的深度洞察,也基于对学习本质的探究。我们力图通过

   科技

   手段,为企业打造一个知识循环中枢。以软件内容双升级,帮助企业发展人才,助力业务,激活组织。”祖腾表示。

  对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单纯从外部引进员工队伍很难满足快速发展的业务,顺丰一向很重视内部培养体系。顺丰集团前人力资源副总裁、企业大学校长陈启明在题为《基于数字化平台的企业生态培训体系——顺丰大学从1.0-2.0的蜕变》的分享中表示:“顺丰建立数字化大学立足于以人才战略为导向来推动企业的经营,作为业务与人的连接器与驱动引擎,构建以人为本、人与知识、人与场景、知识与场景相互联的可持续循环生态圈。其中最核心的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实现整个运营体系的有效化。”

  同样属于传统制造业的一方制药,从数字化学习平台的构建及运营的角度做了分享。一方制药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监兼一方研修院院长张苏苏表示:“一方数字化学习平台在内部培训体系中起到两个重要作用。一是让所有培训的前中后数据化和信息化,二是承担了内容的载体,包括流动的渠道、评估体系,共创平台等培训技能。通过平台运维、内容运营、客户运营、项目运营、数据收集分析等,结合优质课程内容,全方位盘活使用平台的学员用户,培养线上学习习惯并提升学员的参与度,更好的通过数字化学习平台运营助力企业培训落地。”

  02.数字化人才发展构建业务赋能新闭环

  在峰会的下半场,云学堂助理副总裁,运营与客户成功中心总经理刘一峰首先登场,分享了云学堂基于多年跟客户合作和沉淀,如何把数字化学习去融合到业务赋能当中,同时又如何通过软件、内容和运营一体化将整个过程做加速的闭环。刘一峰在演讲中表示:“云学堂软件产品与自有内容、服务进行了一体化深度整合设计,在为企业提供数字化学习平台的构建方案外,还可提供日常运营所依赖的与软件功能高度融合的内容资源,以及数字化学习体系构建咨询与运营赋能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企业数字化学习解决方案,实现企业学习为业务赋能的新闭环,让我们整个的学习过程跟整个业务产生一个人和效的双循环。”

  作为传统的日化品牌立白科技集团而言,数字化不仅是工具,也是流程建立、人才培养、数据赋能的底层支撑。立白科技集团直播业务及私域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周礼受邀做了题为《常态化直播助力数字化转型--立白科技集团的直播人才梯队建设》的分享:“对于立白科技集团而言,直播不仅是实现销售增长,也是立白品牌形象宣传,赋能数字化

   营销

   能力、转化消费者进行私域运营的重要工具。立白通过全渠道消费者运营、商品生命周期管理、多元渠道协同优化,构建直播闭环,以此提升商品流通率与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峰会最后一位登场的重磅嘉宾是华为管理顾问、原华为某海外地区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德胜,他揭示了华为被形容为“一支准军事风格的商业部队”的背后,有对员工队伍战斗精神和“打胜仗的思维”的塑造,以及对“氛围也是一种宝贵的管理资源”的深刻认识;分享了华为在提升队伍战斗力管理实践中的一些经验和洞察:“企业需要打造‘创造价值’的战斗力,人才不是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对人才的有效管理和激励才是。在企业的发展当中,要坚持一个大致正确的方向,保持组织的活力,这体现在组织具有自我革命、自我更新和自我纠偏的能力。同时,锚定客户价值,以客户为中心既是生存观、发展观,也是组织能力,让组织有利于连接客户,有利于效能提升,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中国优秀企业人才培养实践高峰论坛由中国企业培训界领军企业云学堂创办,是企业学习界公认极具权威性、规模性的行业盛会之一。自2017年创办以来,包括西门子中国、百事可乐(南京)、碧桂园、用友、老板电器、九州通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培训掌舵人均进行过现场分享。多年以来,云学堂持续通过高峰论坛的形式,为中国优秀企业搭建数字化人才培养实践的沟通桥梁。

本文来源:科技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