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诉宝】“嗨学网”被指诱导消费 交钱容易退钱难
网经社 · 2022-07-22 16:21:09 · 热度:加载中...

  (网经社讯)近日,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315.100EC.CN)接到用户投诉称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嗨学网”称其诱导学员注册报名,客服态度不予退款。(详见网经社专题:“嗨学网”被指虚假宣传、退费难 在线教育乱象何解?http://www.100ec.cn/zt/hxw)

  7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的王先生向“电诉宝”投诉称,2022年7月16日,嗨学网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自己,宣传他们的培训班,说每天有老师打电话督促你学习,课程也是专门根据学习时间专门设计的,保证能考过“一建”,现在报名还额外送一套《一书通关》,如果不过全额退款。然后直接一步步诱导王先生付款。付款后给王先生开通了一些课程,王先生一看这些课程和在网上买的课程一样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没有必要花这么多钱。

  图片来源:王先生提供

  于是王先生要求退款,嗨学网不予退款。王先生更加确信自己被骗了,接下来几天一直没有收到书,那个客服也再也没联系过,相反另一个客服在联系,没有明说,反正意图让王先生再交点钱升级课程的意思。最关键的是他们全程用的是电话,没有办法保留证据。王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处理一下,把自己的钱退回来。

  接到该用户投诉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投诉案件移交该平台相关工作人员督办妥善处理,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嗨学网工作人员回复。

  据网经社企业库(COP.100EC.CN)显示,“嗨学网”隶属于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法定代表人梁热,公司位于北京市,是一家在线职业教育培训平台,针对不同职业人群,提供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注册会计师、会计证、会计职称、自考、司法考试等各类网上培训课程产品,同时提供课程答疑等服务。

  根据“电诉宝”2022年至今受理的在线教育领域用户有效投诉显示(依据投诉量排行),嗨学网排名第二十一位,最新评级为“不予评级”。其他被投诉的类似电商平台还有:潭州教育、一只船教育、学慧网、帮考网、VIPKID、常青藤爸爸、VIP陪练、掌门1对1、大塘小鱼、51Talk、小叶子陪练、对啊网、尚德机构、平安好学、武汉聚狮在线科技教育有限公司、阿卡索外教网、十方教育、聚师网、英语流利说、兰迪少儿英语、小步早教、对啊网、腾讯课堂、鸿博教育、高顿教育等。

  此外,“电诉宝”受理用户维权案例显示,“嗨学网”2022年上半年还涉嫌存在退款问题。

  【案例一】“嗨学网”被指诱导学员注册报名 客服态度恶劣不予退款

  2022年6月29日,湖南省何先生向“电诉宝”投诉称自己于2021年1月13号共花费3800元在北京嗨学卓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全国二级建造师课程,在明确告知对方销售自己没有学历的情况下,嗨学网销售欺骗其说没有学历也能参加考试只是不能注册,学历下来了就可以注册了。

  后来何先生咨询湖南人事考试网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后面多次联系嗨学网售后,态度恶劣均不予退款。何先生表示嗨学网欺骗学员,虚假宣传。

  【案例二】“嗨学网”被指诱导学员二次消费 故意拖延不退款

  2022年6月15日,广东省关女士向“电诉宝”投诉称自己于2022年5月19日在嗨学网购买3500元执业药师考试培训课程,并且他们公司的人员承诺没有二次消费,关女士学习了一个星期后于5月26日该公司的白老师以关女士基础知识底子不好为由,让其消费11800元的升级课程,让关女士觉得总花费11800元学习执业医师培训课程就可以,并且承诺只要有一科不过就全额退款。

  在成交过程中一直与关女士保持微信通话一步一步引导她进入嗨学课堂app进行付款,关女士多次提出经济有困难,白老师让其分期付款选择12个月的分期,看到要800元的利息关女士拒绝成交。然后白老师诱骗关女士说利息他们出,要等她考完试成绩出来才一起退,成交了11800后关女士实际消费是3500+11800=15300元。

  成交15分钟后,关女士家人发现他们承诺的东西没有说明如何兑现,提醒关女士被骗了,关女士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使用和登录过这个11800元课程,于是她要求该公司退款11800元,他们每次都是以没申请退款成功,可以置换其他课程为理由,继续申请拖延时间。

  【案例三】“嗨学网”被指销售诱导学员下单 付款后联络不上

  2022年5月16日,江苏省周女士向“电诉宝”投诉称自己在网上买的注会书,扫了嗨学的APP,然后买了APP的课程,听起来还可以,过几天又有一个销售给她各种洗脑跟她说现在她的时间短,也来不及学,就让其再报名一个压缩版的课程,表示学的是老师的内容,周女士刚开始不愿意弄,销售就一直跟她说,诱导她,还跟其承诺,不合适可以退的。

  交完钱后,周女士听了几节后,认为和她前面买的课程都差不多,就找这个销售,给他发信息不回,期间都是他微信打电话给周女士,没有留下信息,现在周女士给他发信息他也不回,周女士表示一开始一直不愿意购买,还是销售逼着她买的。

  【小贴士】

  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315.100EC.CN)运行10余年来,与全国近千家网络消费平台建立对接,影响1亿+网络消费用户,新系统实现一键投诉、24h在线、自助维权、同步直达、实时处理、进度查询、评价体系、法律求助、大数据分析等诸多功能。目前,平台“绿色通道”服务向广大网络消费平台开放,平台可自主申请入驻,实时受理、反馈和查询用户满意度评价。为了更好地营造公开、透明、健康的网络消费投诉环境,“电诉宝”公开版已正式上线,新增用户投诉实时受理动态、月度平台投诉量TOP10、热点投诉地区、投诉榜(依据投诉量排行)等模块,让投诉过程透明化,一手掌握信息动态。

本文来源:网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