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基于新一代中台底座,云徙科技拆解全链路营销数字化
36氪 · 2022-07-21 14:15:40 · 热度:加载中...
数字技术的生产力,是把业务、经营和组织全部形成链接和透明化

  作者:朱雯卿Judy

  编辑:王与桐

  数字化已然成为当前环境下企业的首选战略。

  根据Gartner「2022年CEO调查」显示,CEO在明年一年里最关心三个关键词—「增长、数字化、效率」。

  在不确定的环境下,用户流量见顶、消费者结构升级,如何围绕消费者为中心,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实现企业业务增长是行业内始终关心的话题。

  在云徙科技主办的「2022第四届数字化创新大会」上,36氪见到云徙科技创始人兼CEO包志刚、副总裁兼COO⽑健和CTO李楠,对于企业如何以数字化谋求增长、锻造企业韧性的话题进行了访谈。

  01 企业的韧性增长

  在现有的大环境下谈增长,包志刚认为,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增长始终是企业战略要考虑的问题,其中盘活也是增长的一种方式。

  比如一家消费企业,即使开店变难,但已有的一定基数的会员仍然可以通过精准运营来提高复购率,从而同样可以实现品牌增长。当消费者粘性变高的时候,品牌可以提供更多的新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每一个消费者的贡献值也就变得更大了。这些都是增长的外延方式。

  在新式茶饮行业,这一点尤为显著。

  包志刚告诉36氪,书亦烧仙草本来有千万级会员,但复购率很低。通过数字平台,识别到第一次在小程序购买的用户,平台就立刻会发券,让用户在第二次买的时候更便宜,再叠加其他的品牌营销方案,可以快速积累起品牌自身的私域会员池。

  同时,长期积累的数据也可以更精准地识别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周期和数量等数据维度,对消费者实现多维度画像。

  更重要的成效是流量的留存和成本的减少。原来的消费者行为数据是通过外卖、门店或第三方平台收集的,而自建的小程度把到店业务和到家业务整合起来。可以直观看到的是,减少了在平台等渠道上20%左右的高昂流量费用,同时复购率也显著提升,品牌在疫情期间依然实现了营收增长。

  而在不讲求复购率的汽车行业,售后服务的数字化整合也能为企业带来增长。

  传统依靠经销商渠道的卖车模式已经亟待改变。原来大量的售后服务营收都被4s店分走了,而当车企直接链接了消费者后,销售体验、消费者数据都可以在线上完成。特别是售后的服务、维修等增值业务也可以直接被纳入到车企的营收中。

  在疫情环境下,增长的韧性是企业必须要修炼的内功。

  包志刚在大会演讲中表示,数字化的目的不仅仅是给企业带来业务增长,更核心的是锻造企业韧性。

  包志刚认为,企业的韧性主要体现在三个维度:财务维度、运营维度、商业维度。数字化可以从三个方面提升企业韧性:

  通过数字化连接,打造企业私域流量,实时洞察、服务消费者,将企业的运营能力从供应链、产品、渠道一路向C,延伸到消费者,提升消费者的运营力,从而打造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打造企业的财务韧性。

  运营数字中台,布局未来,使企业构建面对不同需求的能力,按需搭建企业面向消费者的服务能力,才能够系统地抵抗不确定性的变化,实现企业运营韧性。

  通过数据智能的能力,帮助企业融合新元素、新技术、新模式,实现加速创新,才能应对层出不穷的新需求,并通过AI、区块链、元宇宙等数字化手段加速实现自主学习循环,提升决策、运营、管理和创新的效率,打造企业的商业韧性。

  为此,云徙科技运用「全链路营销数字化罗盘」将业务创新、组织变革和产品技术平台进行了进一步细化的拆分为4个全链路营销领域,10个能力层次,21类业务场景,27个业务指标,82个能力点,为多个行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打造韧性增长的数字化底座。

  图源云徙科技

  02 数字化如何融合技术与业务

  IT与业务如何融合,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始终面临的难题。

  云徙科技服务的企业目前主要集中在消费、汽车、地产、新式消费连锁四个领域。不同行业的数据维度都是不一样的,在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或企业时,学习并理解该行业的真实业务痛点,是供应商必修的功课。

  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但供应商与企业共创是一种更接近的路径。

  云徙科技副总裁兼COO毛健告诉36氪,在和某膳食营养补充剂标杆企业的共创中,解决的其中一个痛点就是传统经销商模式中「千商千策」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对于不同的经销商采取不同的优惠政策或折扣返利方法。

  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弄清楚每个经销商的政策不同具体是优惠量值还是返利维度。了解这个差异,才能抽象出其中的业务逻辑,从而设计应对不同模式的产品,而不是按照每个经销商都开发一套足够返利的模型。同理,在产品中设计ToC端的消费者优惠政策时,也需要对于品牌本身的多种促销模式中做大量的抽离,以应对不断快速变化的、短周期的促销模式。这对于双方共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产品层面,要让中台理解业务,还需要给企业开放自主模块化开发的可能性。据云徙科技CTO李楠介绍,云徙科技的数字中台产品已升级为新一代企业营销数字化「SaaS +PaaS」平台。一方面与「一平台多企业云」的产品战略一脉相承,另一方面更赋予中台产品战略更新的内涵。

  图源云徙科技

  在平台的底座里,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是一体的。

  在李楠看来,企业有两个层次的需求:一个是开箱即用的新式数字化系统,另一个是数字化创新的技术底座。因此,产品应该是轻盈的,把产品里跟业务相关的逻辑下沉到业务中台,也把跟数据相关的模型和算法下沉到数据中台。这样能围绕着必要的商业要素进行单独建模和业务逻辑的沉淀,使将来能够被复用。

  他认为,中台不仅擅长业务,也要擅长数据,最后结合在一起去解决业务问题。比如,在做门店智能补货功能的时候,不仅需要系统算法告知补货数量,还需要解决库存盘点难的问题,再往前还有物料准确度的问题。拉通整个链条,意味着把整个数据发挥作用的流程都放在业务状态里面,也把数据模型放在数据中台里面。中台是一个系统性的技术工程,整体架构比单点技术更关键。

  战略上,中台产品要具有长短兼备的一体化思维。

  包志刚认为,对于追求长期增长企业,他们更多会关注技术底座和中心能力的搭建,虽然目前的使用可能并不充分,但未来一定会用到。所以需要充分理解这类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增长的可能性。

  对于追求短期增长的企业,不一定对中台有需求,这时就应从生态合作伙伴的角度出发,帮助企业解决工具性的现实问题,为未来的发展基础打下技术根基。

  包志刚向36氪形容,云徙科技建设的数字化系统相当于为企业挖了一个大的池子,本地生活端、第三方平台端、微信、抖音等不同端口的流量相当于进入池子的水沟。但在进入前需要识别这是工业废水还是雪山融化的水,识别后还需要对数据进行加工清理,形成oneID,让数据水质保持一致。最后将数据之间打通,就像把水池真正建设为一个可应用的水厂或游泳池。

  「数字化平台未来是一个企业面对消费者运营的基础设施」,包志刚提到,拥有消费者数据后,下一步就是针对不同的消费者制定不同的运营策略,做数据智能应用,让水资源能重复利用产生价值。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