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实行,POS机激活要人脸识别,还要拍照!业内:合规发展是趋势
新浪财经 · 2022-07-20 20:08:46 · 热度:加载中...
7月19日,嘉联支付、乐刷科技、银盛支付、中付支付和盛迪嘉支付等五家深圳支付机构签订《深圳地区收单机构规范展业行业公约》(下称《行业公约》)...

  7月19日,嘉联支付、乐刷科技、银盛支付、中付支付和盛迪嘉支付等五家深圳支付机构签订《深圳地区收单机构规范展业行业公约》(下称《行业公约》),在深圳率先推出收单行业展业“双录”方案,以解决行业存在的电销、不规范展业问题,推进维护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

  “双录”作为一种技术监督手段,被广泛应用于银行、保险行业。具体来看,金融产品销售现场全程录音录像,记录和保存销售过程关键环节,从而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

  《行业公约》核心亮点是收单业务首次引进“双录”。POS机激活环节增加“人脸识别+拍照或录像”确认方式,充分告知特约商户相关费用事项,并留存确认记录。金融级的人脸实名认证在身份核验与风险防控方面更精准与安全,避免收单地推人员随意承诺,误导诱导商户,同时防止职业投诉人引导恶意投诉。

  “双录”方案,旨在规范POS机展业流程,保障特约商户知情权和合法权益,维护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净化收单行业生态链。

  6月末起,嘉联支付、乐刷科技、银盛支付、中付支付已陆续上线“双录”方案。

  “双录方案上线后,嘉联支付单日退费金额大幅减少,市场投诉率呈断崖式下跌。”新国都总裁石晓冬表示,“双录”为规范展业的外包服务商提供合规、宽松的展业空间,同时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电销”“不规范展业”等行业弊病也得到有效解决。

  “整体上看,收单外包服务商从粗放式管理转向集约式、正规化管理,合规要求日趋严格,收单机构要适应新形势发展。”中付支付CEO罗旋指出,双录方案可以有效降低无效的市场推广和恶意激活投诉行为,防止劣币驱逐良币,沉淀出规范展业的外包服务商及拓展人员,形成收单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外包管理是收单行业合规发展的深水区,也是监管关注重点。近两年,央行要求多家收单机构整改外包管理业务。此前,监管从信用卡、外包服务等角度切入,出台多条政策规范收单业务。

  今年1月29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印发《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自律规范(试行)》,强调收单机构和外包机构要加强合规经营意识,收单机构应切实履行收单业务主体责任,加强收单业务外包管理。7月初,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将增加对信用卡收单机构、清算机构的监管要求,再度强调收单机构等金融机构的业务合规性。

  《行业公约》涵盖四个方面,分别是全量上线展业流程“双录”方案、持续保障“双录”方案发挥实效、依法依规分类解决纠纷和加强外包服务商展业管理。《行业公约》指出,各机构深入分析投诉产生根源,切实强化展业流程跟踪,对展业不规范、整改不到位的外包服务商及其拓展人员进行联合展业限制,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处理。

  “合规发展是收单行业大势所趋。”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公约》有利于建立公平竞争的收单市场,未来将有更多深圳以外的收单机构加入、规范合规展业。

  责任编辑:王翔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