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到家创始人陈小华:要把家政阿姨带到纽交所,让全世界看到她们
新浪财经 · 2022-07-18 10:34:53 · 热度:加载中...
“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新领军者对话会”于7月18-19日举行。天鹅到家创始人兼CEO陈小华出席并演讲。 陈小华在演讲中介绍,中国的家政行业因为天鹅到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新领军者对话会”于7月18-19日举行。天鹅到家创始人兼CEO陈小华出席并演讲。

  陈小华在演讲中介绍,中国的家政行业因为天鹅到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过去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家政企业都是很小的小微企业,基本上平均雇员可能只有几个人,但是今天随着天鹅到家数字平台,有超过150万的家政女性在这个平台上工作、就业。“我们对这个行业的改造是把它全面带到了数字化、平台化,也帮它实现了统一的品牌、规模化,这个改变是非常巨大的”他说。

  陈小华表示,天鹅到家对这个行业有两重颠覆。第一,从家庭作坊带到现代大型企业。第二,完全依赖于线下见面变成全站式数字化企业。

  他介绍,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因为人员的流动以及面对面的交流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因为这种大型平台的存在,今天这些雇主和阿姨们仍然是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在线挑选、在线面试、签订合同包括查看他们的体检报告,包括他们个人的信用报告,包括支付所有的费用,包括传上来的健康报告。所以天鹅到家帮助中国最偏远地区的农村的女性在大城市里找到一份非常体面的职业工作。

  “所以,改变中国的家政行业,未来也希望把这个经验带到全世界去,我相信这又是一个中国初创企业、中小企业给世界这个行业带来的一个样板。”他说。

  陈小华还谈到,每个时代都会有机会,也会有风险,但恰恰经历过疫情,对于成熟的这些创业家来讲,会变得更坚韧。“因为我们觉得此时这种使命感可能会更强烈,比好的年代可能更有挑战,真正好的企业家是愿意接受挑战的。”

  所以,他表示,此刻对未来是更有信心的。虽然是一家小企业,但是中国这个行业的领导者,肩负着这个行业的希望。“所以,我们其实在面对疫情,面对不确定,包括大家知道今天中国的企业要想再拿到美元的融资要难得多,但是我们也不care。上个月我们有一家公司在香港敲钟,我把司机带到了上海联交所,但是我的初心不会变,我还要把阿姨带到纽交所,我要让全世界看到她们,不管有多艰难,我就有这个信心。”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