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路没好人已老”的悲情故事
凤凰科技 · 2022-07-17 12:43:51 · 热度:加载中...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

  想成为鲁迅先生口中的勇士,既需要敢为人先的勇气,也要有审时度势的眼光,而作为国内首家在线音频平台,蜻蜓FM在2011年率先入局,在没有前人探路的情况下,仍毅然决然地掏出全部筹码,全力押注在线音频市场。

  彼时正逢行业动荡期,智能手机的普及令移动互联网成为风口,此前更多依赖PC端的音频行业乘着传统媒体数字化变革的浪潮,步入移动时代,也正是以蜻蜓FM创建为分水岭。在线音频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市场份额逐年递增。

  上线之初,蜻蜓FM凭借市场稀缺性和新鲜感,用户量迅速突破千万,而2015年提出首创PUGC战略后,其重心开始向专业内容倾斜,在依靠头部IP获取流量后,蜻蜓FM通过内容付费获得了变现机会。

  如此看来,把握先机的蜻蜓FM眼光确实毒辣,然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也最先老去。

  前瞻经济学人指出,我国在线音频行业平台中,67.1%的市场份额被喜马拉雅独揽,蜻蜓FM只得与荔枝FM共同瓜分不足20%的份额。起个大早的蜻蜓FM为什么没有成为行业中最出挑的那个?

  一方面源于财力和人力,心有余而力不足。

  因其先发优势,资本对蜻蜓FM十分慷慨,平均每年一轮的融资频率远高于同赛道。然而直到2017年融资超10亿后,蜻蜓FM依然没有堵上盈利缺口,当年净亏损达1.73亿元。

  长时间盈利无望,加上竞争对手的崛起,这个最早的开路者短时间内成为资本“弃子”,直到2020、2021年获得小米、中文在线的青睐。

  融资是外因,高层震动不断则是内因。2019年9月,有媒体曝出上任时间不足两年的蜻蜓FM COO肖轶宣布离职,此职由董事长兼CEO张强亲自上阵代理。随后几年,蜻蜓FM多名创始高层淡出,比如联合创始人赵捷忻、联合创始人及CEO杨廷皓。

  还没有见到曙光,人心就散了,走起来自然艰难万分。

  另一方面,行业内卷致蜻蜓FM难以招架。

  2016年是内容付费的元年,各大内容平台也打起了内容付费的主意,知乎live、快手付费内容广场乃至B站“听视频”的出现都在分食音频红利。在对方强大的内容攻势下,蜻蜓FM短板明显,直到2021年中文在线的投资才补足了这一块儿。

  在其他平台扩张边界的时候,蜻蜓FM也没闲着,从“与华为、小米、OPPO等硬件厂商联合运营”的全场景生态战略,到联合百度Apollo智能车强化产品的车载场景,它也在找新场景、新空间。在人力财力暂无显著优势的情况下,蜻蜓FM只能赌未来。

本文来源:凤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