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迪克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蓝资本领投
猎云网 · 2022-07-15 09:30:19 · 热度:加载中...
海创母基金跟投。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7月15日报道

  近日,长沙迈迪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迪克”)宣布,已于今年4月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山蓝资本领投,海创母基金跟投。本轮融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开发更多医疗/生命科学领域新产品,以及海外市场的销售。

  迈迪克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打造国内最领先的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自动化的平台型企业。

  迈迪克从创立之初就坚持全部自主原研的发展思路,其动力系统、轨道、物理模块、软件算法完全自主开发,从而在竞争相对激烈的自动化行业中脱颖而出。

  自主化的硬件和软件除了性能过硬、成本可控的优势以外,更重要的特点是可以根据不同的客户和各异的应用场景进行快速的产品升级和迭代,这就不得不提到迈迪克“模块化设计”的理念。所谓模块化设计,就是在设计和制造时,将各功能模块独立分拆,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搭积木式”拼接,以低成本实现高速开发迭代。在本次抗疫的过程中,“模块化设计”的优势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核酸检测的需求从单管自动提取,到五混一、十混一、到最终二十混一+全自动化提取,需求是不断变化的,迈迪克得以牢牢抓住本次新冠的机遇,始终推出最新的解决方案,并成为国内多家龙头IVD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迈迪克已在国内完成全国30余个省市的覆盖,并提供仪器+耗材的整体解决方案,给大B端企业、医院/疾控系统和经销商提供多种多样的选择;在海外,公司已经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和售后体系,在东南亚、欧美、南美均有良好的销售。

  团队方面,创始人,董事长王鹏专注生命科学自动化领域23年,积累了深厚的行业经验;公司研发负责人拥有20年生命科学自动化研发经验,负责开发了中国从第一代到第三代的核酸自动提取设备;销售负责人深耕医疗领域10年以上,拥有丰富的销售开拓、维护和管理经验。

  谈及此次投资逻辑,山蓝资本执行董事顾胜寒表示:生命科学自动化设备在临床诊断、药物研发等多类应用场景均具备明确的市场需求,但由于涉及多学科交叉,技术壁垒较高,目前高端市场仍由进口主导。迈迪克在动力系统、机械控制算法等关键环节率先实现自主研发,基于这些底层技术能力,公司在分子核酸、血站血筛等市场已获得头部客户的广泛认可,并且在其他细分领域展示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公司创始团队在行业内深耕多年,技术研发、商业化落地方面均具备强大的执行效率。山蓝有幸参与本轮融资,我们期待未来山蓝的产业资源能够助力公司为更多的临床与生命科学用户带来创新的国产解决方案。

  海创母基金医疗投资总监夏林表示:海创母基金看好生命科学自动化、数字化领域的长期发展。迈迪克多年来潜心于自动化模块的底层技术研发,对标国际优秀同行,不断精进和迭代,具有扎实的核心技术积累,多款产品已经得到市场认可,我们期待与公司展开更多维度的产业合作。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