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泰动态】投资白鲸开源,助力DataOps开源生态建设
凯泰资本 · 2022-07-14 09:01:15 · 热度:加载中...


投资备忘录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蓄势待发,大数据既是数字科技发展的产物,也是驱动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手段。因此,挖掘数据价值、提升数据治理效率已经成为数据资产管理的新命题。

凯泰资本投资白鲸开源,我们积极拥抱去中心化时代的开源协作理念,高效率整合稀缺的大数据专家资源和科学家资源,构建云原生时代智能大数据治理系统。我们希望积极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发挥中国市场应用场景丰富的大数据资源优势,为数据资产管理和数据治理赋能,在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贡献中国元素。




近日,北京白鲸开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鲸开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凯泰资本和蓝驰创投共同投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产品研发、团队完善和业务拓展,进一步完善DataOps开源生态建设。



智能经济时代,企业基于大数据驱动经营管理和业务决策;在这一过程中,以大数据调度、同步、转换、治理等为核心的DataOps显得尤为重要,帮助企业高质量地完成每次大数据服务。

白鲸开源是国内领先的DataOps厂商,凯泰资本投资白鲸开源,希望助力团队进一步完善开源生态建设,不断拓展产品矩阵,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到数智化的转型,实现数据到价值的跃迁。

——凯泰资本 人工智能与数字科技团队



01

关于DataOps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收集数据的渠道方式多元、使用多种类型的数据库进行分析、存储及计算,并将数据广泛应用在各个商业场景中,而如何保障数据高效灵活地使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痛点。在此背景之下,2018年Gartner发布的报告中首次提出DataOps,以大数据调度、同步、转换、治理等为核心;进入到2022年,DataOps先后入选Forrester、Gartner、IDC等多家咨询机构发布的技术趋势报告当中。

DataOps主要关注数据的“交付”,简单来说就是从业务数据产生商业价值的过程称之为DataOps,让所有数据需求者都能够轻松地获得、访问和使用数据。其管理的目标是:创建可预测的数据、模型、以及相关组件的交付和变更管理,以便在整个组织内和数据消费者中,更快地交付出有价值的数据。DataOps需要通过各项技术,来自动化实现数据的设计、部署、管理和交付,缩短数据分析的周期,进而改善其使用和提供的价值。



02

关于白鲸开源

白鲸开源成立于2021年8月,由Apache DolphinScheduler及Apache SeaTunnel开源项目核心团队和全球顶尖的数据领域专家组建,核心员工来自IBM、ebay、Informatica、阿里、字节跳动等大数据技术科学家和资深专家,研发人员占比超过90%。

公司核心团队一直深耕于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致力于打造下一代云原生DataOps系统,助力企业在大数据和云时代,智能化地完成自身数据的处理、调度、治理和数据资产的管理。

技术方面,白鲸开源核心团队深耕大数据开源软件自主研发和云计算数十年,基于ASF开源理念打造的大数据工作流调度系统Apache DolphinScheduler,以及ASF第一个诞生自中国的数据集成系统SeaTunnel,白鲸开源积累了厚实的DataOps企业级数据调度和管理能力基础。

开源社区运营方面,白鲸开源是拥有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 Member最多的创业公司,践行Apache Way,围绕开放、平等、协作的原则,建立了全球性的活跃开源项目社区。

Apache DolphinScheduler是首个由国人主导并贡献到Apache的大数据工作流调度领域的顶级项目。作为已经十分流行的开源调度项目,已有48位Committer和21位PMC,360+ Contributors 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共建中。自开源以来,Apache DolphinScheduler稳步完成20+个版本升级迭代,ASF Project Statistics评分为9+,长期稳居GitHub月度趋势榜,并获得“2021最受欢迎项目”等各种奖项。

SeaTunnel作为Apahce孵化器的新起之秀,目前已有近100位Contributors参与到社区共建中,包括B站、滴滴、OPPO、腾讯云、Shopee、唯品会等100+家公司在生产上使用。

在持续迭代Apache DolphinScheduler和SeaTunnel的同时,白鲸开源还致力于打造下一代云原生的智能DataOps系统,解决企业内部云化的数据处理和调度、数据快速获取及企业整体云化数据资产的管理问题,协助完成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整体目标。

商业化方面,白鲸开源作为Apache开源项目为依托的开源商业化公司,是下一代云原生工作流调度系统Apache DolphinScheduler以及正在Apache孵化中的数据集成系统SeaTunnel背后主导的公司。目前,金融、电信、电商、教育、交通物流、能源、云厂商、医疗、工业制造等行业超过1000家国内外企业用户在使用这两个平台,获得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白鲸开源已经发布了基于Apache DolphinScheduler的商业版产品——WhaleScheduler,这是一个针对企业级客户对调度系统的复杂性、稳定性、合规性和高效能等要求而开发,定位于企业级统一云原生的数据调度管理系统,致力于为企业的大数据作业制定统一的开发规范、运维方法,对各系统的作业进行统一管理、调度和监控。


图|WhaleScheduler七大核心功能模块


目前,白鲸开源已与AWS、阿里云等国内外头部云厂商达成合作。白鲸开源将以用户为核心,推进合作共赢的生态战略,在全新的生态商业模式和企业增长模式下,致力于和云厂商、独立开发者和系统集成商等开展合作,集成大数据领域上下游厂商,提升产品体验,探索泛互联网行业更广阔的使用场景。



03

关于凯泰资本

凯泰资本践行“研究驱动投资”的理念,基于智能经济时代的理解,以企业真实有效的需求和场景出发,投资去中心化智能经济领域的创新企业,服务数字经济新场景和新模式,助力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截至目前,凯泰资本已经在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数据智能和企业服务、数字化产业生态等领域,累计投资了近35家创新企业。



END

本文来源:凯泰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