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元资本郑博仁:音乐 NFT 将如何解决艺人收入问题并颠覆整个行业 | 心元talk
心元资本 · 2022-07-09 20:30:53 · 热度:加载中...

音乐NFT将如何解决

艺人的收入问题

并颠覆整个行业



数字时代对音乐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即艺术家如何从他们的音乐中赚钱。当以数字方式获取甚至复制歌曲都非常容易时,你如何为它们赋予经济价值?是的,流媒体的出现纠正了这个问题(某种程度上),因为音乐不再在没有版权的情况下被传播,但流媒体服务仍然因其收入分配模式而受到批评。数据显示,每当一首歌曲在Spotify上播放时,流媒体将向版权机构支付0.3至0.5美元,然后由版权机构根据合同与艺术家分享收益。


流媒体平台当然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让他们的音乐被听到--然而,在这种模式下,即使是大明星也能获得微薄的收入,更不用说那些刚刚起步的独立音乐人,他们几乎无法谋生。


我相信,NFT有可能为这个问题提供一个更大胆、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想象一下,在未来,NFT将成为艺术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媒介,取代版权和中间商的位置,并为音乐收集创造新机制。


我所描述的最好的例子是将音乐NFT视为收藏品。与视觉设计相结合,音乐NFT本质上成为收藏家赋予其巨大价值的黑胶唱片的数字版本。



但这并没有停止。NFT发行商可以通过提供一系列高级福利,如演出的VIP通行证、见面会或空投艺术家的独家照片,与所有者建立一种新的互动模式。由于数字交易的便利性,这些服务将自然形成一个二级市场。此外,发行商可以通过智能合约收取他们的NFT佣金,这意味着他们的利润将与市场同步扩展。


更重要的是,将音乐版权整合到NFTs中拥有难以置信的潜力,并将导致音乐投资的民主化。事实上,目前有许多创业团队正在建立这个领域。以英国公司Opulous为例,该公司帮助艺术家利用NFTs直接向他们的核心粉丝出售音乐版权。该公司已经与包括Lil Pump、Tyga和Kyle在内的艺术家在这方面进行了合作。这种方法不仅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前期收入渠道,持有NFT的粉丝也将获得未来的音乐版税。


如果这种机制被证明是有效的,音乐NFT将成为一种数字资产,能够更好地代表音乐的内在价值。我们可以期待更多围绕音乐NFT的DeFi应用出现,并创造一个更大的市场。



最后,利用NFT作为艺术家和粉丝之间的媒介,可以帮助音乐产业最终摆脱中间人。不仅仅是艺术家,音乐标签也将成为他们自己的DAO。例如,在Oursong联合创始人Pochang Wu的metaverse音乐厂牌0x0上,购买音乐NFT的人也能获得公司的利润份额。更重要的是,NFT所有者在决定资助哪些项目、创意方向和与哪些艺术家合作等方面也有发言权。


在过去几年中,NFT的爆炸性增长当然让许多人怀疑它是否只是另一个技术泡沫或只是炒作。然而,我坚信,区块链和NFT技术就像过去的互联网一样。的确,有很多人试图炒作这个行业,但也有同样多的人在努力寻找该技术在人类社会的实际应用。NFT和区块链已经准备好颠覆传统行业的运作模式,其中一个很可能就是音乐行业。







成立于2014年,心元资本是全球唯一同时活跃于美国与大中华地区两大创新市场的机构化天使创投。专注于投资天使及种子期的新创企业,推动大胆的梦想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


心元团队横跨北京、上海、台北及旧金山,旗下管理资产近5亿美金,投资企业遍及硅谷与大中华地区。代表性项目包括美国医疗保健线上平台“hims & hers”、全球最受欢迎的冥想放松程序“Calm”、以科技引领全球物流产业革新的“Flexport”、线上学习平台“英语流利说“、保险科技公司“力码科技“、 科技赋能创意管理平台“特赞“、中国领先信用科技服务商“中诚信征信“、专业医药交易采购平台“一块医药“、亚洲领先的设计电商平台“Pinkoi”以及促进零售产业虚实融合的“91APP”。



本文来源:心元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