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再斥资1亿做LP的背后,投资收益占利润“半壁江山”
腾讯证券 · 2022-06-24 20:00:00 · 热度:加载中...

  江西前首富王文京和高瓴曾经的合伙人成了LP和GP。6月21日,用友网络称要以1亿元参与认购高成资本基金。事实上,此次投资只是用友网络股权投资领域的冰山一角。近几年,其多次在股权投资领域出手,投资版图的扩张使得投资收益占利润比重加大,2021年投资收益占利润比重达47%,占据“半壁江山”。

  软件行业“老兵”用友网络再次官宣“掘金”股权投资领域!

  6月21日,用友网络公告拟以1亿元参与认购高成行至(北京)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标的基金拟募资规模不超过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后者实控人洪靖曾是高瓴合伙人。

  而用友网络与高瓴也关系匪浅,在上市公司今年的定增中,高瓴获配10亿元。

  实际上,用友网络在股权投资领域纵横多年。更有甚者在2021年,其近一半的利润来源于投资收益。

  斥资1亿成为“老朋友”的LP

  用友网络再次出资1亿元做LP!

  6月21日,用友网络公告与三亚高成华柏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他相关方签订了《高成行至(北京)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及其他配套认购文件,标的基金拟募资规模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当前8名合伙人合计认缴出资额为人民币66100万元,用友网络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自有资金认缴1亿元,占认缴出资总额的15.13%。

  事实上,用友网络的实控人王文京与高成资本的合作早就有迹可循。

  在2021年,王文京两次出现在高成资本的公众号中。12月17日,在《科学方法论构建ToB销售公式》一文中,出现了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的身影。在该文的企业家推荐语中,王文京如此描述:这是我读到的有关To B销售和营销最有价值的一本书。

  时隔三天,在《ToB销售与营销在数智时代的创新发展|用友董事长王文京》一文中,开篇便显示,高成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洪婧女士向王文京推荐了她公司翻译的《销售加速公式》一书。

  而洪靖作为高成资本的实控人,也大有来头,资料显示,洪婧曾任高瓴资本合伙人,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曾参与过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搜房网、阿里巴巴集团、呷哺呷哺等项目。不过其已在2018年3月份离职,彼时有内部人士表示,该次调整系高瓴的内部转岗创业计划,旨在进行科技创新2.0战略的组织创新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LP的用友网络也同样与高瓴有着很深的缘分。

  在上市公司2022年1月25日的53亿元定增中,出现了多家明星机构的身影,其中高瓴旗下的HHLR管理有限公司获配金额10亿元。不过,截至发稿,用友网络的股价为20.14元/股,而定增时的发行价31.95元/股,由此来看,高瓴等机构已被套。

  此外,除了与高成资本合作外,用友网络还在本月8日公告,与公司控股子公司用友产投及其他相关方于2022年6月8日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亿元,占目前认缴出资总额的49.48%。

  投资收益占利润“半壁江山”

  频繁在股权投资领域“掘金”的用友网络实际上近一半的利润来自投资收益。

  根据用友网络2021年年报,其2021年利润总额为7.74亿元,而同期应对的投资收益达到3.6亿元,占据利润总额46.5%。

  也就是说,用友网络近一半的利润来源于投资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数据中,仅处置子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就高达2.14亿元。根据其年报显示,用友网络投资的子公司超过50家;此外还投资了11家合营、联营企业。

  其中,创投方面以子公司用友幸福投资为主。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投资事件达93个,其中有8家成功IPO,有两家被并购,另有33家进入下一轮融资。

  除了创投机构,用友网络在金融板块布局颇深,旗下拥有保险经纪、保险公估、第三方支付、银行等股权。

  首先是保险领域。友太安保险成立于2014年,用友网络在2017年以5976万元受让前海民太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60%股权;2018年3月,其再次以1992万元的价格受让民太安保险经纪20%的股权,累计持股80%。

  为了在保险行业获得更多的筹码,用友网络还在2015年以4516.57万元,拿下民太安公估15%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三大股东。四年后,用友网络再次公告要出资978万元认购民太安公估所增发的股份,持股比依旧为13.7%。

  其次是支付牌照。2015年,用友网络以5602.5万元的价格收购了除畅捷通以外的三家股东持有的合计24.9%的股权。一年后,用友网络再次加码,拟以1.96亿元再收购畅捷支付55.82%股权,并拟以1亿元增资畅捷通支付。上述股权收购和增资后,公司持有畅捷通支付85%股权,而在用友网络公布转让权的同一天,其官宣停止增资。

  不过,2020年7月2日,用友网络上演了一出“左手倒右手的戏码”,其将畅捷支付80.72%的股权转让给北京用友融联科技有限公司,后者的实控人为王文京。

  显然,用友网络并不满足支付和保险领域相关牌照,继续将触手伸至银行股权。

  2017年,用友网络出资11.92亿元成为北京首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二者也有业务上的往来,根据中关村银行2019年年报,该年共发生 29 笔关联交易,其中2笔服务类交易、2笔资产转移类交易以及1笔授信类关联交易来自于用友网络。

  在不断加大股权投资的过程中,用友网络的长期股权投资金额也在大幅增长。2016-2021年长期股权金额分别为2、16.4、17、17.8、24.7、25.5亿。尤其是2017年大幅增长,主要是斥资12亿成为中关村银行第一大股东。

  ▲ 图片来源:用友网络年报

  王文京“力推”4家子公司上市

  与在股权投资领域的凶猛扩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用友网络的主营业务增速出现下滑。

  将时间线拉长,从2017年到2021年期间,2018年和2019年是其黄金时代。从财务数据上看,用友网络的净利润分别为8.10亿元、13.21亿元,同比增长44.67%、63.09%;二级市场表现亦是不俗,上述两个年份股价涨幅分别为31%、75%。

  当时,作为掌舵人的王文京开始“下放”权力。2019年1月,用友网络公告董事长王文京辞去总裁职务,且继续担任董事长以及董事会下设的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王文京辞去CEO的后两年。2020年至2021年,净利润连续两年双位数下滑,与此同时2021年扣非净利润4.05亿元,同比下降55.3%,为2018年以来最差。进入2022年,更是迎来业绩滑铁卢,出现3.93亿元的亏损,虽然此前一季度也出现过亏损,但是今年亏损额度在近三年创新高。

  或因为此,辞去用友网络CEO两年的王文京在2021年重新出山,并对用友网络旗下的各个业务分拆上市。

  去年年初,用友网络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畅捷通计划回A,并在同年3月份启动上市辅导。资料显示,这家公司的业绩并不如人意。2021年,股东应占溢利为-1.85亿。

  旗下的用友金融,也在去年9月份申报北交所并获得受理,此前其挂牌新三板。从目前进程来看处于第三轮问询阶段。

  同时,从用友网络分拆出来的新道科技也在冲击北交所,此前其也挂牌新三板。近几年其业绩不稳定,2019年至2021年,其净利润分别为8557.96万元、2720.08万元、6378.18万元。

  其中,用友汽车是IPO进程最快的一个。在今年4月份已经在科创板发布了注册稿,这意味着其登陆A股指日可待。不过,其主营业务也同样引人关注。据悉,用友汽车不卖车,不造车,主要业务是为车企提供软件产品及服务。

  责任编辑 | 陈斌

本文来源:腾讯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