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回事?业绩会开到一半股价跳水 上海谊众疑似因回复态度被投资者用脚投票
云掌财经 · 2022-06-16 19:35:20 · 热度:加载中...
《科创板日报》6月16日(记者金小莫),16日,科创板上的新晋明星医药股上海谊众-U(688091.SH)上演了颇具玩味的一幕:下午14时起,公司开始召开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

  《科创板日报》6月16日(记者 金小莫),16日,科创板上的新晋明星医药股上海谊众-U(688091.SH)上演了颇具玩味的一幕:下午14时起,公司开始召开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进行到14时30分左右,股价突然跳水,截至收盘报162.12元,较开盘价跌去11%。

  难以令投资者满意的,除了当日的股价表现,还有公司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的表现。一来,公司管理层召开业绩会“迟到”,并未按约定的时间准时召开。二来,公司管理层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速度较慢,至业绩会结束,仍有近20个提问没有回答。三来,公司在回复投资者提问上也不尽如人意。

  有投资者甚至直接喊话公司称:回复态度在二级市场被用脚投票了,希望引起公司重视。

  两月内公司总市值暴涨200%

  上海谊众是科创板医药公司中的新晋明星,其成名之路与公司2022年的一季报有很大的关系。

  据此,2022年Q1,上海谊众实现销售收入3434万元,较2021年Q4环比增长742%;同时,由于在研产品较少(仅有3项),公司研发投入也相对较少,仅为146万元。2022年Q1,上海谊众实现扭亏,净利润为3074万元。

  目前,上海谊众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这一款产品的销售。后者系由企业自主研发品种,于2021年10月26日获批上市,获批适应症为非小细胞肺癌。

  也就是说,该产品上市销售尚不足半年,销售额就已以7倍的增速增长;同时,上海谊众Q1的销售费用为477万,销售费用率仅13.89%,远低于其他医药企业。

  亮眼的销售业绩一下拉动了公司股价。

  自一季报披露后(4月17日)至今,上海谊众的股价已累计涨幅180.92%,最高价更是达到了198.88元/股。短短两个月,公司的总市值从61亿元一路暴涨200%至172亿元。

  傲人的股价吸引了投资者积极在上海谊众的业绩说明会上留言提问。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的梳理,投资者们既关心上海谊众的产能以及复工复产情况、产品被纳入医保或进入DTP药房的进度,也有关心公司募投项目进展、未来发展规划等。

  与投资者们的积极提问相比,公司管理层的回复却不尽如人意。

  比如,关于复工复产,公司表示“公司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确保二季度生产经营稳步推进”;关于销售情况,公司则回复称:目前公司已通过各省市挂网、DTP药房,努力开展市场准入工作。

  甚至关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企业方面也仅短短回复称:公司在做好核心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上市生产销售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并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努力开发具备真正临床价值的新药。

  至于具体怎么做?有哪些项目?实际的进度又如何?公司并未再作说明。

  公司管理层回答最为充分的系对产能的提问,但仅给出了“预期”——预计公司2022年实际产能大于30万支;公司在原有厂房新增生产线的建设目前正在开展,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行,2023年全年实际产能达到100万支以上。

  当投资者再追问实际产能时,公司也并未直接回答,仅含糊表示“实际产能受外部环境、设备周期性验证等因素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这也让投资者非常不满。有投资者留言指责公司回复速度过慢,也有投资者要求公司“用数字说话”。

  就此,《科创板日报》记者试图联系上海谊众,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本文来源:云掌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