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诉宝】“嗨学网”被指诱导学员二次消费 故意拖延不退款
网经社 · 2022-06-15 17:21:36 · 热度:加载中...

  (网经社讯)近日,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315.100EC.CN)接到用户投诉称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嗨学网”称其诱导学员二次消费,故意拖延不退款。(详见网经社专题:http://www.100ec.cn/zt/hxw/)

  6月15日,广东省关女士向“电诉宝”投诉称自己于2022年5月19日在嗨学网购买3500元执业药师考试培训课程,并且他们公司的人员承诺没有二次消费,关女士学习了一个星期后于5月26日该公司的白老师以关女士基础知识底子不好为由,让其消费11800元的升级课程,让关女士觉得总花费11800元学习执业医师培训课程就可以,并且承诺只要有一科不过就全额退款。

  图片来源:关女士提供

  在成交过程中一直与关女士保持微信通话一步一步引导她进入嗨学课堂app进行付款,关女士多次提出经济有困难,白老师让其分期付款选择12个月的分期,看到要800元的利息关女士拒绝成交。然后白老师诱骗关女士说利息他们出,要等她考完试成绩出来才一起退,成交了11800后关女士实际消费是3500+11800=15300元。

  成交15分钟后,关女士家人发现他们承诺的东西没有说明如何兑现,提醒关女士被骗了,关女士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使用和登录过这个11800元课程,于是她要求该公司退款11800元,他们每次都是以没申请退款成功,可以置换其他课程为理由,继续申请拖延时间。

  接到该用户投诉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投诉案件移交该平台相关工作人员督办妥善处理,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嗨学网工作人员回复。

  据网经社企业库(COP.100EC.CN)显示,“嗨学网”隶属于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梁热,是一家在线职业教育培训平台,针对不同职业人群,提供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注册会计师、会计证、会计职称、自考、司法考试等各类网上培训课程产品,同时提供课程答疑等服务。

  根据“电诉宝”2022年至今受理的在线教育领域用户有效投诉显示(依据投诉量排行),嗨学网排名第二十四位,最新评级为“不予评级”。其他被投诉的类似电商平台还有:开课吧、潭州教育、一只船教育、学慧网、vipkid、帮考网、常青藤爸爸、掌门1对1、大塘小鱼、小叶子陪练、51Talk、对啊网、vip陪练、尚德机构、武汉聚狮在线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平安好学、阿卡索外教网、十方教育、聚师网、小步早教、高顿教育、兰迪少儿英语、鸿博教育、英语流利说、腾讯课堂、对啊、嗨学、鲸鱼外教培优、众趣教育、嗨学课堂、美通教育、金智教育、海豚音乐vipsing、尔湾科技、麦淘亲子、铭科在线、七田真早教、鸭题库、青创教育、恒企教育、蝌蚪亲子、海风教育、深色海浪教育、河小象、空格教育、兴为教育、思鸿网校、中国会计网、聚师课堂、云舒写、三好网。

  【案例一】“嗨学网”被指套路消费 24h内退款无处理背负几万贷款

  2022年5月2日,山西省的周先生向“电诉宝”投诉称在3月7日夜间,嗨学网的销售人员虚假宣传蛊惑其购买嗨学38120元的网络课程。期间,销售人员不间断打电话干扰自己思路,不给思考时间,致使自己做出了错误判断。在付款时,由于账户资金不足,销售人员又诱导在度小满办理了培训网贷。

  周先生称当夜10点20左右即表达了想退费的意向,被拒绝。3月8日早上,正式向销售人员提出了退费要求,(不满24小时)但一直未退。当天下午拨打了嗨学的投诉电话,并与当日下午分别在黑猫和12315平台提出了投诉,但一直没有有得到解决(不满24小时)。

  周先生表示销售人员是北京嗨学卓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合约公司是西安嗨学卓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授课方为中睿智学(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嗨学网涉嫌虚假宣传、蛊惑消费、诱导培训网贷,特此投诉,坚决要求全额退款,解除合约。希望所有有志青年,好学青年,千万避坑。

  【案例二】“嗨学网”被指销售诱导学员下单 付款后联络不上

  2022年5月16日,江苏省周女士向“电诉宝”投诉称自己在网上买的注会书,扫了嗨学的APP,然后买了APP的课程,听起来还可以,过几天又有一个销售给她各种洗脑跟她说现在她的时间短,也来不及学,就让其再报名一个压缩版的课程,表示学的是老师的内容,周女士刚开始不愿意弄,销售就一直跟她说,诱导她,还跟其承诺,不合适可以退的。

  交完钱后,周女士听了几节后,认为和她前面买的课程都差不多,就找这个销售,给他发信息不回,期间都是他微信打电话给周女士,没有留下信息,现在周女士给他发信息他也不回,周女士表示一开始一直不愿意购买,还是销售逼着她买的。

  【案例三】无法学习与退款 “嗨学网”被指未尽告知义务

  2022年3月31日,四川省的范先生向“电诉宝”投诉称其于2019年8月份在嗨学网购买3998元一级消防工程师网络课程,由于自己家庭原因现在开始有时间和精力学习,但打开嗨学网app发现课程于2019年12月已经过期,这期间嗨学网客服及老师都无人告知课程的时效。

  范先生称于2022年3月31日,也就是今天用微信找到嗨学网老师询问具体情况,老师告知课程早就过期了,需要重新支付费用才能够学习。范先生表示无法理解让嗨学网老师申请免费重修,老师说没有办法,只有重新支付费用才可以,范先生认为不可理喻,要求退费,嗨学网老师说没法退费。范先生表示他们是各种套路,希望通过网络为自己维权。

  【案例四】学员投诉“嗨学网”销售套路诱导一步步交了4980元学费 如今不给退款

  2022年3月25日,浙江省的夏先生向“电诉宝”投诉称其于2022年3月25日在嗨学网销售一步步套路诱导下在他们的嗨学课堂app上先交了498元,后要求又被告知要走完流程也就是把剩余四千多先补上才能退款一共交了4980元学费,什么没学要求全额退款,各种理由不退款给。

  【案例五】学员反映“嗨学网”售课老师私自借钱给其付首付办贷款 如今退款犯了难

  2021年12月3日,重庆市的黄先生向“电诉宝”投诉称他于8月5日晚上接到嗨学网售课老师马老师的电话,诱导在芝士未来分期付款报名密训班,并说芝士未来是他们学校的财务下属单位。黄先生称自己当时没钱,只有700块钱,马老师为了达到其目的,私人转借800元给自己付了1500元的首付,并承诺不满意到时候,可以退课。

  黄先生表示看了一节课程后,效果并不是如老师所说,经马老师协调申请退课,一个月后售后电话以理由不充分拒绝给自己退课。黄先生称现在芝士未来每天都催自己还款,导致人都快崩溃了。

  对此,接到以上用户投诉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投诉案件移交该平台相关工作人员督办妥善处理,但截至发稿前,我们尚未收到来自被投诉平台的任何有关处理回复。

  【小贴士】

  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315.100EC.CN)运行10余年来,与全国近千家网络消费平台建立对接,影响1亿+网络消费用户,新系统实现一键投诉、24h在线、自助维权、同步直达、实时处理、进度查询、评价体系、法律求助、大数据分析等诸多功能。目前,平台“绿色通道”服务向广大网络消费平台开放,平台可自主申请入驻,实时受理、反馈和查询用户满意度评价。为了更好地营造公开、透明、健康的网络消费投诉环境,“电诉宝”公开版已正式上线,新增用户投诉实时受理动态、月度平台投诉量TOP10、热点投诉地区、投诉榜(依据投诉量排行)等模块,让投诉过程透明化,一手掌握信息动态。

本文来源:网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