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只基金投资期刚过最新持有价值为基金总规模4.5倍,大米创投是怎么做早期投资的?
投中网 · 2022-06-07 10:20:25 · 热度:加载中...


一家2014年底成立的硬科技投资领域的“黑马”。

文丨陶辉东

来源丨投中网


最近IPO破发频频、估值倒挂不断,有人说“假装IPO赚钱”已经是VC的显学了。


但有一家来自深圳的VC,其管理的一只基金,正式运营至今三年多时间,目前整只基金最新持有价值为基金规模的4.5倍,投资项目还在快速成长,并且目前已经收回部分投资,为LP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这就是来自深圳的大米创投,一家2014年底成立的硬科技投资领域的“黑马”。


大米创投董事长、创始人艾民


不仅如此,大米创投董事长、创始人艾民还告诉投中网,他们的目标是在2022年让基金的DPI达到1以上,要知道这只基金2021年才刚刚结束投资期。尽管当下一级市场投资寒意逼人,该基金投资的多个项目仍然受到市场热捧,云鲸智能、木卫智能、兰洋科技、清芯半导体、微埃智能、本末科技、触点智能、钧嵌传感……


2018年7月大米创投的团队在福建古田开会,提出“构建产业生态,培育行业龙头”战略与愿景,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硬科技领域专业创业投资机构。三年多时间过去,大米创投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不是一句空话。



大米创投定义早期投资基金的策略

“百、十、一”



7年深耕之后,大米创投总结出了一套独门的“百、十、一”基金策略。2021年底刚刚结束投资期的东莞东理大米成长智能制造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大米东莞基金),就严格执行了这一策略。


首先是“百”,指每只基金至少投出一个百倍以上回报的项目。大米东莞基金投出了云鲸智能、兰洋科技、微埃智能、本末科技、木卫智能、触点智能等一批高速增长的明星项目,其中不少估值已经增长数倍、十余倍,云鲸智能的估值增长更是已经超过百倍。


第二是“十”,指整只基金的回报超过十倍。对少数优质潜力项目连续追投,如果一只基金里有10%-20%的资金成功追投了一个百倍以上回报的项目,则整只基金获得十倍以上回报可期。只有在拉高整只基金回报的情况下,少数项目的高回报才更加有意义。大米东莞基金2021年底才刚刚结束投资期,在还没有项目IPO的情况下MOIC已经达到4.5倍。考虑到基金已投的大多数项目融资还处在A轮甚至Pre-A轮,随着更多项目陆续进入成长期、PE期、IPO,基金回报超十倍应只是时间问题。


最后是“一”,指基金的DPI目标是要在投资期结束的第二年时(大约是第四年)就到1以上。前面谈到的回报倍数都是账面,业内都知道,DPI如果上不来,浮盈都是浮云。大米创投非常重视对LP的现金回报。大米东莞基金在2021年底已退出数千万元,根据已经启动的退出计划,在2022年DPI目标达到1以上。


创投基金的周期管理是一个普遍性难题,对于天使投资来说更是如此。大米创投的“百、十、一”策略很好的平衡了基金的流动性和回报率,得到了大米创投LP的一致认可。大米东莞基金的LP之一、朗科科技创始人、U盘之父、凯盈资本董事长成晓华向投中网表示,LP的心态是首先关心本金,然后再关心收益,DPI早点到1,后面就非常从容了。


因为手中有一批高爆发力的早期项目,大米创投的回报、退出并不依赖IPO。艾民向投中网表示,大米创投的退出理念是以收益为锚,而不是以IPO为锚。大米东莞基金还没有IPO,但因为基金有一批高爆发的优质项目,退出并非难事。艾民向投中网表示,“好项目不怕贵、不愁卖,是现在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在项目的后续融资中,很多大机构都希望让我们释放一些老股出来。”


大米创投2019年A轮投资的云鲸智能,目前最新估值增长一百多倍,引入了字节跳动、红杉资本、高瓴、源码资本等头部机构。另外,2020年天使轮投资的木卫智能,后续获得源码资本、光速资本等机构投资;2020年天使轮投资的本末科技,已获得五源资本、奇绩创坛等机构投资……


不仅是大米东莞基金,大米创投成立以来的前三只基金目前都已有或即将有百倍回报的项目,例如一期基金天使轮投资的禾赛科技,现在是激光雷达赛道的“独角兽”,回报早已超过百倍;二期基金投资的微埃智能,2021年10月刚完成A轮融资,估值与大米创投天使轮投资时相比已增长十余倍。


艾民向投中网表示,接下来大米创投的第四期基金深圳大米天使基金(获得深圳市天使母基金40%出资,2021年底成立,2022年初开始投资运作)及后期基金都将按照“百、十、一”的策略推进,“百、十、一”将是大米创投的核心基金策略,通过成熟的、成体系的打法力争在每一期基金都实现这一目标。这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艾民相信:“成事在天,谋事在人。”



七年打磨大米创投“百、十、一”策略

背后的方法论



“百、十、一”策略看起来不复杂,但要想取得成功,其实是有前提的——它背后有大米创投7年来在早期投资上的积累作为支撑。围绕早期投资,大米创投经过这么多年的打磨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可以复用的方法论。通过与艾民以及大米创投投资团队的深入交流,投中网发现大米创投至少有以下四个突出特点。


1、精准的拐点投资,抢在大机构之前完成布局


大米创投的很多项目都是抢在那些名气远比大米创投更大的成长期基金、PE期基金前面完成布局,往往在短短两个月、半年就实现了估值的成倍增长。以云鲸智能这个当下智能拖地机赛道上的当红炸子鸡为例,大米创投在2019年初参与了它的A轮融资,到2020年上半年字节跳动、源码资本、红杉资本先后入局,半年多时间估值涨了数倍。


在以上两轮融资之间,云鲸智能经历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事件,那就是在2019年的“双十一”推出了首款产品并大卖。也就是说,在大米创投完成布局的2019年初,云鲸智能产品尚未上市,还没有获得一分钱收入。实际上,艾民告诉投中网,当时市场上的很多大机构看了之后都不敢投,很多投资人觉得这个行业已经是红海了,一家初创公司怎么会有机会?可以说,大米创投在云鲸智能一役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这半年的提前布局。艾民向投中网坦言,如果大米创投没有提前布局,一方面是估值涨上去了,另一方面到时候想投也未必投的进了。


那么问题的关键在于,大米创投为什么敢提前布局?


在没有市场数据验证的情况下,大米创投把考察重点放在了云鲸智能的创始团队和产品能力上。艾民告诉投中网,在决定投资之前,他专门向云鲸智能要了一台测试机,在家里运行试用后发现,使用体验与定价贵两倍的国外品牌产品相比明显更好。艾民认为,企业的爆发点在于产品的市场、成熟度、竞争优势等综合实力,以及创始人对产品和赛道的解读与规划。投前对企业进行考察时艾民也会邀请产业链中的LP或者被投企业一起判断,借助生态圈内资源判断云鲸智能正处于爆发的拐点,于是果断出手投资。


大米创投合伙人、云鲸智能项目负责人冯留军向投中网表示:“作为面向消费者的科技消费公司,只要能牢牢把握用户需求洞察和技术护城河,就能在未来日趋激烈的战场中胜出,实现利用机器人技术使得人类从繁琐的生活劳动中解脱出来的愿景。”


2、敢于用“投人”的逻辑下注“非共识”的早期项目,往往可以带来极高的回报倍数


对大米创投来说,在一家企业还没有收入甚至还没有产品的时候进行投资,并不是一件多么大不了的事情。早在2015年,当时才刚刚成立的大米创投一期基金天使轮投资了禾赛科技,这家公司如今是激光雷达赛道的独角兽,小米、百度、博世、美团、高瓴、光速资本等大牌产业资本、VC/PE云集。但是,禾赛科技在拿到大米创投的天使轮投资之后,却有长达二年的时间几乎没有收入,期间甚至连产品方向都变了,从最初融资时的激光气体检测设备转型做激光雷达。


艾民曾向投中网表示,他考察项目主要看四个方面:人、市场、商业模式或核心技术及是否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人”是最核心的要素。“只要创始人和团队足够优秀,就一定能够找到爆发市场,引进优秀的团队并构筑自己的竞争壁垒。”艾民表示。


早期项目的关键是“看人”,在熟悉的生态圈内以投人的逻辑进行投资,成功的概率高。对于艾民看人的眼光,大米创投的LP们都表示非常认可。成晓华向投中网回忆了一件他印象很深的事,有一次他跟艾民一起去现场看一个项目,看完之后觉得各方面都还不错,但艾民坚持认为创始人有点“不靠谱”,最终放弃了投资。一年之后,这个项目果然出了问题。这件事让成晓华赞叹不已。


而一旦看准了人,大米创投的出手也会非常果断。微埃智能创始人赵紫州告诉投中网,他与艾民在大米创投硅谷合伙人组织的一次活动上认识,他2017年从硅谷回国创业,第一个创业项目失败后准备第二次创业。当时的微埃智能连一个正式的BP都没有,团队也还没想清楚具体做什么,只知道要做算法、做AI。因此,谈到对艾民的印象,赵紫州重复说了同一句话:“敢在那个时候投我们,艾总是一个非常有魄力的人。”


当时大米创投不是唯一一个想要投资微埃智能的VC机构,但却是最坚决的一个。赵紫州回忆道,对于这样一个连PPT都没做好的项目,大米创投非常有诚意。正因为如此,微埃智能选择放弃了另一家业内顶级机构的TS,而接受了大米创投。


3、敢于对明星项目持续加注,进行集中投资,从而拉高基金整体收益


很多天使投资机构喜欢“广撒网”,对单一项目的投资额度卡的比较死,或者喜欢在项目估值增长之后第一时间完成退出,见好就收。这种做法导致的一个结果是,投资组合里明明有明星项目,但它带来的绝对回报却并不大,并不能为整只基金带来足够大的回报。


大米创投则不是这样,坚决追投优质项目是大米创投在多年投资实践中学习、总结出来的策略。例如,云鲸智能大米创投连投了三轮,第三轮的估值与第一轮相比已经涨了20多倍。此外,微埃智能、本末科技、触点智能、兰洋科技、钧嵌传感、木卫智能等项目大米创投都已经投了两轮或以上,并且艾民表示还计划通过后续基金继续加码优质项目。


艾民向投中网表示,大米创投持续加注的策略,是在向美元基金学习。大米创投的很多项目都被美元基金投资,这些基金持续多轮反复加仓的做法给艾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的这种打法是对的,好的项目持续追没错,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不多,遇到了就要长期陪伴他们成长。”艾民表示。


大米创投一期基金投资了禾赛科技的天使轮,但在它火热的后续融资中却没有再加仓,反而选择了部分退出。虽然目前项目部分退出收回的金额已是投资总成本的20多倍,但艾民至今仍对这件事感到非常遗憾:“后面轮次的回报倍数不会有天使轮那么高,但如果用基金10%-20%的资金来追投,一期基金整体回报早已超过十倍。”艾民认为这是一期基金经验不足导致的“失误”,因此在大米东莞基金等后续基金的投资过程中,持续加注的策略得到了坚决的执行。


目前大米创投对于追投已经形成了一套方法,艾民表示,在一只基金里面用10%-20%的资金追投一个具有百倍以上回报潜力的项目能够拉高整只基金的超额收益,获得十倍以上回报。这是大米创投多年经验总结出来的,能够让整只基金的回报倍数最大化的最优解。


4、投资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并深度服务


不管是早期还是中后期项目只投资于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这是大米创投在投资上最重要的纪律之一,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对于早期项目,大米创投通过构建的硬科技生态圈内的资源深度服务,助力其成长为行业龙头。艾民认为,只有龙头企业才能够享受资本市场的溢价,才能跨越时间周期实现持续高速成长,不用IPO也可以顺利退出。有潜力成为龙头的企业贵点也是值得投资的。例如,某电池级硫酸锰领域的优秀企业,在大米东莞基金去年投资后半年内估值增长1倍多,将于近期申报IPO。


近期大米创投正筹备在广州成立一只成长期基金,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前期已投及其他新挖掘的高成长、短期内IPO上市确定性高的潜力龙头企业,同时充分发挥大米创投在早期项目投资方面的优势,配置部分资金用于挖掘培育具备爆发潜力的早期硬科技项目,助力其成长为行业龙头,并通过追投策略增厚整支基金的收益。



聚焦硬科技、打造生态圈

大米创投“百、十、一”策略的底层逻辑



投中网了解到,艾民将硬科技生态圈投资理念与策略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在巴曙松教授的指导下,提炼、总结成为其论文——《创业投资生态圈实践研究—以大米创投为例》,并指导投资实践。


艾民在2014年底创立大米创投,在做创投之前,艾民是一位从业时长近二十年的老保代,碧水源、欣旺达等一批知名企业都是他经手保荐上市的。一般来说,券商背景的投资人转型一级市场更喜欢做Pre-IPO投资,但艾民却一心要做天使投资人,大米创投的一期基金就天使轮投资了禾赛科技这样的明星项目,禾赛科技已发展成为激光雷达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投资估值增长近三百倍。


虽然成绩不错,但艾民认为,大米创投一期基金的投资暴露出过于零散、缺乏聚焦等问题,在非核心赛道上成功率不够高。在艾民看来,硬科技是未来十年最大的投资机会,那些真正为社会、为国家创造价值的企业才值得投资。因此,经过复盘总结,工科出身、保荐过众多硬科技企业IPO上市的艾民从第二期基金开始决定做减法,聚焦于擅长的硬科技赛道。二期基金、三期基金、四期基金,再加上正在筹备的大米广州基金,都专注于硬科技。如今,大米创投已经投资了40余家企业,分布在智能制造、新能源、人工智能、工业4.0、半导体等硬科技领域,在相关领域的细分赛道或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提前布局,例如智能汽车用激光雷达、新能源车用传感器、半导体赛道的功率半导体、科技消费领域的服务机器人等。


艾民反复向团队强调要“做减法”,除了赛道做减法,投资数量也做减法。学习巴菲特,在自己的能力圈、熟悉的赛道做投资的成功率高,尤其是早期投资。艾民把自己定位为大米创投的“首席投资官”,始终跑在一线,这保证大米创投的嗅觉灵敏、决策迅速,这一点在早期投资中尤为关键。


聚焦还带来了生态效应,大米创投7年来逐渐打造出一个围绕硬科技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如今已成为大米创投“百、十、一”策略的底层逻辑,是大米创投作为一家早期投资机构的重要壁垒。


在投资云鲸智能前,大米创投借助生态圈内的资源判断云鲸智能掌握核心壁垒技术,正处于发展的拐点,具备成长为行业龙头的潜力,于是果断出手投资。这个例子,正是大米创投“生态圈”作用的具体体现——通过构建围绕大米创投的产业生态,大米创投在面对早期项目时能够做到“看得准,帮得上”。从而能够精准完成拐点投资,获得100倍以上的回报。


“聚焦硬科技投资后,对早期硬科技项目发展规律我们有清晰的认知。在投一个项目之前,这家公司以后会遇到哪些坎,遇到坎了我们生态圈内的哪些资源能帮得上,有什么缺点需要补足,什么时候能爆发,这些问题我们心里都会有个谱。”艾民向投中网总结道。


生态圈让大米创投对硬科技赛道心中有底,这是大米创投能够大胆布局早期项目的基础。上市公司欣旺达或其创始人是大米创投的核心LP之一,欣旺达相关投资人士告诉投中网,大米创投对硬科技的理解有时候甚至比产业界的人还深:“有些项目他们敢于去投,我们产业界的人反而还没理解透,还不敢投。”


艾民认为,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只有构建起生态,才能够“精准”地在企业发展的拐点进行投资,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从而获得风险收益曲线中最陡峭部分的超额收益。


赵紫州告诉投中网,拿到大米创投的投资后,艾民很快就帮他对接了一家下游上市公司,双方进行了项目合作。除此之外,艾民后面又一次次的帮他们对接资源,包括向他推荐长江商学院智能制造MBA项目,结识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同时还在项目发展的关键节点对发展方向、后续融资等诸多方面进行指导。


为了构建这样的生态,大米创投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在LP圈层,大米创投已经集结了一批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创始人。除了欣旺达之外,大米创投的LP名单中还有科陆电子、合康新能、远望谷、朗科科技、金智科技、三宝科技等众多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创始人。大米东莞基金还获得了省市共建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的出资,为创业项目带来直接的产学研及人才上的支持。在项目端,大米创投投资了禾赛科技、云鲸智能等一大批优秀项目,形成了硬科技项目生态圈。


作为一位从业近二十年的老保代,艾民不缺上市公司资源。但艾民强调,生态圈并不是简单的晒“朋友圈”,关键是如何把“朋友圈”整合起来。“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要知道什么时候该找哪个董事长,什么事情该找谁来验证、对接什么资源。相当于在我这个点要把所有的生态打通。”艾民表示。


禾赛科技、微埃智能等大米创投天使轮投资的项目,从完成投资到产品落地,中间经历了两三年的时间,期间大米创投联系了众多针对性的产业资源,在产品方向、战略选择、股权结构、团队组建后续融资等方面给出建议,或者为产品落地提供资源支持。对艾民来说,与优秀的创始人共同成长是一种乐趣。


当下,大米创投有对早期项目快速做判断、帮助它们落地的能力,创业者愿意优先拿大米创投的钱,包括高校孵化器也愿意向大米创投推项目。同时,大米创投通过硅谷合伙人,以全球视野接触优秀创始团队和项目回国落地。大米创投作为一级市场上优质增量项目的贡献者逐渐得到业界认可,一些投资后期项目的大型VC/PE主动找上门来与大米创投建立合作。生态圈中所有人都获得了价值,让大米创投的生态效应进入良性循环。


欣旺达相关投资人士告诉投中网,大米创投的生态圈是互相成就的,欣旺达会为一些项目对接产业上的资源。同时,对于大米创投布局的、与欣旺达有产业协同作用的项目,欣旺达也会进行接洽。


随着一期又一期的基金落地,大米创投自身也逐渐形成了一套增长“飞轮”。上一期基金布局的早期项目,在下一期基金中有可能就成为了成长期的头部项目。当下资本内卷,即便是顶级投资机构,面对头部项目也往往是一股难求。而大米创投则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通过多期基金持续投资、层层加注,就像一个飞轮一样自我循环。


艾民告诉投中网,大米创投计划将广州基金部分资金投资于大米创投项目池当中的成长期优质项目,持续支持已投优秀项目发展并分享其高速成长的收益。大米创投有过去七年多天使投资积累的项目池,因此成长期基金不缺优质的项目源。同时,广州基金也将继续布局部分早期项目,让这个“飞轮”继续加速转下去。



转载、合作、加入粉丝群请联系小助理
(微信号:ChinaVentureWeixin)




随手点赞👍,戳个在看
本文来源:投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