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资本行政总裁蒋玉林突然被查 解读:中植系内部可能发生“宫斗”
新浪财经 · 2022-06-05 09:51:16 · 热度:加载中...
来源:老枪财经 今晚的一则最新消息,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原行长蒋玉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文短事大,这个蒋玉林是何方神圣?

  来源:老枪财经

  今晚的一则最新消息,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原行长蒋玉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文短事大,这个蒋玉林是何方神圣?看其履历,蒋长期在宇宙行担任重要管理职务,历任:

  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临泉县分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界首市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阜阳中心分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芜湖市分行行长及党委书记;

  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及党委副书记;

  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及党委书记;

  中国工商银行授信业务部总经理;

  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管理部总经理;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自2020年3月26日起,蒋玉林获委任为中植资本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

  至于这次蒋玉林突然被查究竟所涉何事,尚待官方进一步调查。

  企查查显示:中植资本国际有限公司两大股东分别为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中海聚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前者持股95%,后者持股5% ,这两家公司,背后的实控人都是中植系 。

  中植资本国际有限公司官网是这么介绍的:中植资本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0亿元,成立至今累计投资规模超过400亿元;是具备雄厚资金实力、专业产业资源整合能力、丰富产业战略和海外业务专家资源的产业投资龙头机构。

  自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海内外各行业龙头企业的产业投资与并购,业务形式包括股权投资、定增/配售、海外业务、并购基金、投后增值服务、风险投资等板块。中植资本充分调用多类产业龙头、金融机构、战略咨询机构的顶级资源,为合作伙伴提供全面、灵活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与近百家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拥有香港上市平台——中植资本国际(HK 08295)。

  诡异的是,这个所谓实力雄厚的公司,在其官网上已经半年多没有什么活动记录,最近的一则公司新闻还是去年11月1日中植资本获奖的记录。而香港上市平台中植资本国际(HK 08295)已改名为中植科技,最新股价只有 0.255港币, 早已跌成仙股,总市值只有10亿港币出头。公司高管栏显示,蒋玉林尚担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和CEO之职。

  去年11月18日,解直锟在北京因心脏病意外撒手人寰,留下了万亿资本帝国中植系。解去世后, 其家属及集团管理层一致讨论决定的是由解直锟外甥、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紧急主持中植企业集团全面工作。

  1975年3月出生的刘洋是解直锟大姐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便在舅舅的“中植系”的多个岗位历练,自2009年5月起开始担任“中植系”最为核心的资本运作平台中融信托董事长一职。

  据说,“刘洋跟随亲舅舅解直锟多年,是老板的左膀右臂,深得信任,能力极强” 。

  然后仅仅几个月后,变故顿生。2022年4月15日,原最高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大法官颜茂昆,就任中植企业集团总裁。而颜茂昆正是赫赫有名的“信达庄胜数百亿黄金地块案”的主审法官,曾担任最高法审监庭庭长。

  有媒体解读,如今颜茂昆上位,刘洋失势,亲信输给“空降兵” ,中植系内部可能发生“宫斗” 。

  然而,早在解直锟突然离世之前,中植系所谓的万亿资产帝国似乎已经风雨飘摇。去年财新曾经曝出猛料: 北京证监局联合江苏证监局将对中植系四大财富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此后,网上关于中植系可能 “ 被调查 ” 的担心此起彼伏 。老枪财经去年的一篇文章中融信托发生了什么?可供读者参阅 。

  中植系四大财富公司分别是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据称:四大财富公司是中植系的命脉所在,以强悍的募资能力著称,是中植系进行资本操作的资金来源。

  今年年初,中植系再出就大动作,将上述四大财富公司合并成了一家:中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但中植系的坏消息却远未消失。今年2月,网上再次曝出 “ 中植系暴雷:恒天财富22亿私募未兑付,资金池去向成谜 ” 的消息称,恒天财富代销的旗下资管平台主动管理的嘉金、嘉星两个系列私募产品分别于去年5月、今年3月到期,迄今未能兑付,总规模超22亿元 。此外,中植系的恒天财富被曝利用“伪金交所”发行理财产品 。

  “植树系”及旗下子公司被曝出踩雷的问题公司还有一大堆:易到、乐视、中弘股份、康得新、康美药业,长生生物,东方园林(维权)。

  而中植系旗下另一重要资本平台中融信托,也被媒体曝出身陷 “ 地产雷池” 。中融信托为例,目前仍持有巨量的房地产信托,仅2021年,其投向房地产业务的信托资产金额就接近900亿。深挖中融信托的地产“朋友圈”,包括融创、恒大、阳光城、华夏幸福、泰禾、世茂、蓝光、花样年、中南等房企都位列其中。

  但愿中植无恙。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