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汉可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中南创投基金领投
投资界 · 2022-05-26 18:04:58 · 热度:加载中...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中国异质结光伏设备研发制造企业——江西汉可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南创投基金领投,诺延资本跟投,北深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并参与跟投。

  据了解,本轮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开发,客户端测试及客户拓展,着力推动热丝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在异质结太阳电池技术领域的推广和应用;进一步确立汉可公司在热丝化学气相沉积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加强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的能力,促进异质结太阳电池技术技术的降本增效,并推动光伏产业链的进步和发展。

  江西汉可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汉可公司”)创建于2021年2月,落户九江共青城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泛半导体装备产业园。以光伏电池产线用真空薄膜生长设备研发、设计和制造为主业,特别是基于热丝CVD技术的非晶硅/晶体硅异质结高效太阳电池产线非晶硅薄膜生长核心装备、隧穿氧化物钝化接触(TOPCon)太阳电池产线多晶硅薄膜生长核心装备和无氧扩散掺杂装备的研发制造,目前拥有热丝CVD设备专利等知识产权20余项,并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异质结太阳电池,即非晶硅薄膜/晶体硅异质结电池,是由n型单晶硅片作为基底上沉积本征和p型掺杂的非晶硅薄层而形成的pn结。因为p、n型两层结构的材质不同,被称为“异质结”。在1974年,非晶硅和晶体硅融合的异质结技术被首次提出;1989年由日本三洋公司获得专利,并开始了长时期的专利保护。2012年,三洋公司的核心专利过期,技术垄断被打破,行业开启了异质结电池技术效率提升及工业化的大范围探索研发和量产推广。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多家公司对于异质结电池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异质结电池技术进入快速发展和成熟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市场已经规划的异质结太阳电池产能超过100GW,其中包括通威股份、东方日升、华晟等多家光伏龙头企业宣布投资GW、甚至10GW级以上的异质结太阳电池项目。

  汉可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为非晶硅镀膜环节提供热丝CVD装备。和PECVD相比,热丝CVD的结构相对简单,具备造价低、稼动率高,容易扩大产能;气体能耗低,没有等离子体损伤,无粉尘污染,可实现更高的光电转化效率等显著优点。早期热丝CVD技术在日本三洋电机公司的异质结电池生产(在2009年被松下收购)中广泛应用。国内对于热丝CVD技术研究十分有限,从国产化角度而言,汉可公司将热丝CVD技术成功国产化,在行业中走在前列,将极大地推动异质结技术的快速落地与光伏行业的降本增效。

  中南创投基金汉可泛半导体项目负责人孙树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5/4929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来源:投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