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交所副总到赛领资本总裁 刘啸东回老家创业、投资高科技产业
金融界 · 2022-05-25 07:42:43 · 热度:加载中...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近基金业协会网站披露了一家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河南豫资涨泉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刘啸东拥有深厚的金融从业背景,他1981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后赴美留学,成为物理系博士后,转型金融行业,90年代在知名对冲基金担任董事总经理,2000年回国后出任上交所副总经理,2011年创业、成为赛领资本总裁。在外奔波40年左右,2021年他回到老家河南,创立了河南豫资涨泉私募基金。

  河南豫资涨泉私募基金完成备案

  掌门人系资本市场老将

  今年5月20日,一家名叫“河南豫资涨泉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中外合资企业,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12月24日,注册资本是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和办公地址都在河南省郑州市。

  从股权结构来看,河南豫资涨泉私募基金的股东是JAMES XIAO DONG, LIU(刘啸东),持有51%的股份;还有河南中豫现代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49%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刘啸东是物理系博士后,90年代曾经在美国华尔街证券公司Millennium Management LLC(千禧年管理)工作了八九年,担任投资交易部董事总经理;2000年回国后,加入上海证券交易所,担任副总经理;2011年7月他出任赛领资本总裁兼CEO;2021年3月担任上海衡盈屹盛资产的投资经理,也成为上海涨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22年1月刘啸东回到家乡,创立河南豫资涨泉私募基金,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

  刘啸东此次回河南创业的合伙人,主要是河南中豫现代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穿透股权结构来看,这家公司的疑似实控人是河南省财政厅。

  从上交所副总到赛领资本总裁

  如今回老家创业、投资高科技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刘啸东是河南人,他也是1977年高考恢复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据媒体报道,那一年河南省的高考录取率只有1%,他考入了郑州大学,学习物理学;毕业以后刘啸东赴美留学,5年后获得高能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曾任新泽西州立大学博士后、纽约州立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

  1991年,刘啸东转型金融行业,进入华尔街开始从事投资工作,在对冲基金公司千禧年担任高管,积累了丰富的操盘管理和资产投资经验。1999年末他回国以后,出任上海交易所副总经理,负责国际业务、新产品开发、战略规划、市场开拓、市场监察、信息统计和信息经营等业务。

  刘啸东曾说:“在人的一生中,不要老做一件事。”后来他选择创业,追求新的人生目标。赛领资本是他创业的第一站。当时刘啸东参与筹备赛领资本,出任赛领资本的总裁兼CEO。官网信息显示,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国际集团战略持有机构,2011年9月由集团牵头,联合上汽集团(行情600104,诊股)、光明集团、华宝投资等基石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805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赛领资本设立国内首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该基金的设立,旨在为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提供商业化、市场化的操作平台及专业化投融资综合服务,以实现境内外联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家战略。

  据官网介绍,赛领基金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技术驱动的新经济、医疗健康和消费升级,一期为公司制,首期募集规模 90.1 亿元人民币,于2012年4月在上海正式成立,投资人包括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等。赛领基金通过母子基金的方式,逐级放大基金管理规模,目前境内外基金总认缴规模约200亿元人民币。

  在赛领资本工作的十年时间里,刘啸东投了不少项目,比如2017年,投资了世界上第一家用植物做出的“肉”的企业Impossible foods,他认为其有可能颠覆养殖业。他还投资了世界上第一款无人驾驶系统Mobileye。

  他还投资了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商汤科技,2017年4月,商汤科技宣布获得赛领资本6000万美元投资。对于这笔投资,刘啸东表示:“商汤具有极强的科研创新实力和商业变现能力,在深度学习、视觉识别等方面拥有深厚的人才和技术储备,在商业化方面的领先也很明显。商汤有着与Mobileye相似的科研基因,技术卓越性得到众多客户认可。”

  2021年1月刘啸东回到老家河南,在郑州高新区调研了多家高科技公司,包括众智科技、天迈科技(行情300807,诊股)、捷安高科(行情300845,诊股)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据大河财立方报道,他当时就说,在调研时得知高新区有1000多家高科技企业,非常震撼。强化国家科技战略靠的是科技原创。

  “需求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在双循环新格局下,河南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刘啸东当时在对大河财立方谈及河南发展时表示,从国家导向看,发展高科技产业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他希望河南抓住机遇,丰富产业体系,诞生更多的原创高科技企业。

  2021年12月,刘啸东联合河南中豫现代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了河南豫资涨泉私募基金,如今这家新晋机构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未来将募集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刘啸东在外闯荡几十年,未来他将在家乡的土地上做投资。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