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无人驾驶受资本青睐,L4或在江河湖海率先规模化商用落地?
新浪财经 · 2022-05-07 19:16:59 · 热度:加载中...
每经记者 姚亚楠唐如钰 今日(5月7日),无人船公司“欧卡智舶”宣布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领投方为青锐创投,中信建投资本、中关村中诺基金、光远投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今日(5月7日),无人船公司“欧卡智舶”宣布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领投方为青锐创投,中信建投资本、中关村中诺基金、光远投资、启迪之星等机构跟投。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为水面无人驾驶技术及水面服务机器人研发商,致力于水面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水面服务机器人打造与落地应用。

  水环境作为城市的“血管”,其清洁管理越来越受到关注。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无人船有了新的科技支撑。据统计,国内的水面清洁设备市场空间达千亿级别,市场巨大,水面环卫及运维作为水面无人驾驶的落地切入点,具有高频、刚需、安全、商业化进程快的特点,颇受投资人青睐。

  水面环卫,无人驾驶新场景

  公开资料显示,“欧卡智舶”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水面无人驾驶技术及水面服务机器人研发商,致力于水面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水面服务机器人打造与落地应用。据悉,新一轮融资将主要被其用于无人驾驶环保船产品、游船产品和智舶无人驾驶系统的持续研发,国内及海外的销售网络与品牌的加速建设与推广,行业标准制定,上下游产业链布局等。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无人驾驶与机器人工业等技术的迅速发展,无人驾驶的应用场景正被迅速扩展、延伸。继无人机、无人车之后,无人船行业近年来加速发展,通用汽车、丰田、现代重工、劳斯莱斯、IBM等巨头相继布局水面无人驾驶。例如,IBM与Promare(英国一家非盈利组织和公共慈善机构,致力于海洋研究和探测)就共同打造了自动驾驶海洋科考船五月花号;2021年6月,韩国现代重工集团则完成了其首次船舶完全自动驾驶航行。

  欧卡智舶则主要聚焦于水上无人驾驶清洁领域。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在应用层面主要聚焦水上环卫与无人船驾驶——具体而言产品包括:水环保服务机器人清洁船、无人驾驶割草船,无人船兼顾垃圾识别、水域清洁、水质监测、安防巡检等功能。2021年6月,该公司推出了其首款L4级水面无人驾驶割草船,自主完成水草收割,助力水域生态养护。

  水面清洁市场空间达千亿元

  事实上,我国已连续多年稳坐世界最大机器人消费国地位。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35.8亿美元,2016~2021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1.5%,全球市场保持增长。服务机器人成为重要支撑力量,其市场规模预计达125.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大规模走进人类生活,这个关键节点已经到来。

  青锐创投创始合伙人曹晖曾公开表示,水面环卫及运维作为水面无人驾驶的落地切入点,具有高频、刚需、安全、商业化进程快的特点,其叠加国家绿水青山、双碳及科技创新的三重政策红利。青锐创投长期看好兼顾行业落地深度,科技研究高度的细分赛道头部的硬科技企业。

  水环境作为城市的“血管”,其清洁管理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据媒体报道,“欧卡智能”方面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740万亩且还在不断扩建的人工湖,10万个水库需要实时地维护,超4万条内河,3.2万公里的海岸线。这些水域都可进行水域智能自动化清洁治理方案和健全的水域数据收集与管理,预计市场规模达千亿元人民币。

  安信证券此前也曾测算称,伴随着“水十条”、“河长制”、“湖长制”具体出台落实,水环境治理将迈入2.0时代,政策催化叠加市场驱动等因素影响,水面清洁市场值得期待,预计水面清洁市场会有达千亿的市场空间。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责任编辑:张亚楠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