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空间站
MyFellas · 2022-05-06 20:32:29 · 热度:加载中...


我们都听到过很多学术精英、商届翘楚、政治家以及教育家谈论批判性思维。英国的精英教育体系一向以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与创新能力为核心。有时我们不禁要问,到底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其重要意义和作用又在哪里?


批判性思维是一种关于任何主题的思维方式,在这种思维方式中,人们通过评估、分析、解构和重构来提高其思维质量。


换言之,我们要抛开思维定势、认知偏差和观点的偏见来思考。批判性思维是一种思维的自我发展,通过试图自觉地理解及分析我们的推理过程,并制定标准来改进它们,努力克服我们固有的自我中心主义和社会中心主义。


批判性思维,实质上给我们提供一套思维上的工具方法,让我们知道如何思考并形成一个更明智的判断。它并不是先天的或一种天赋,而是要通过后天不断培养。锻炼和提升层次的。


英美教育体系的教育工作者也不断建议,家长要尽早并且专门开始培养孩子的这种思考习惯,让孩子从思考中得到乐趣,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发挥创意。





MyFellas的大师课程分为3部分:批判性阅读、批

判性表达和批判性写作。


NO.1



批判性阅读-Critical Reading


批判性阅读的重要部分,是让孩子学习区分“观点”和“事实”,让孩子们在听到一个观点时,不会先入为主,而是先客观地多角度思考分析,形成更好判断。


在我们的阅读课程中,教师们会根据孩子们的水平和兴趣,选择适合的书籍,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进行合理思辨,并深度开放性探讨问题,从中掌握方法。




NO.2




批判性表达-Critical Expression



批判性表达课将会培养分析、理解和论证能力,提高表达、交流和合作的效率,让孩子学会保留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下不带偏见和情绪地表达自我、团队合作及沟通交流,明白批判性思维及表达的核心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只是为了争个输赢对错。


在批判性表达课上,老师会引导孩子进行深入讨论等,锤炼批判性表达思维及能力。




NO.3




批判性写作-Critical Writing



很多中国孩子在学英语后发现,自己母语写作分数很高,但英语写作总是不得要点,难以提高,原因是孩子在文章里,往往习惯写 “套话”和“空话”作为文采,尤其是在议论文写作中,基本很少输出自己实际的观点和看法。


英语写作却恰恰相反,更看重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逻辑严谨,论据充分。在批判性写作课上,老师将引导孩子掌握论证和分析复杂问题的方法,清晰有逻辑地表述写作不同文体。





 Finally, I want to say 




作为一种一种质疑和求证的能力,批判性思维并不是求全责备、自我中心与好论战,而是怀着包容和宽广的心态海纳百川,面对问题时不会轻易接受结论,而是进一步深入思考和分析问题,从问题的深度、广度和逻辑性进行不同拓展,进而得出自己的独有的见解。


美国海军上将麦克·穆伦(Mike Mullen)的一席话也许是对批判性思维最具象的概括:“你们当牢记关于批判性思维的训导,大胆质疑,寻求截然不同的解决办法,勇于发表异

见而不计个人得失,广泛深入地阅读,永无止境地检验,理智上不断成熟…. 我对大家的期望是:将批判性思维薪火相传。”








本文来源:MyFel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