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被训话两小时?创业者究竟该如何与投资人相处
创业邦 · 2022-04-30 09:11:56 · 热度:加载中...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拿到融资往往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和转折点,甚至许多时候能否拿到融资直接决定着初创企业的生死存亡。要想成功拿到融资,与投资人搞好关系很重要。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在演讲中透露,在小米股价下跌的时候,自己曾被投资人训了将近两小时。由此可见,与投资人相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今天,创业邦邀请到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先生,为你带来与投资人相处的技巧。



跟VC打交道要把握三个原则

 

第一,你们要掌握VC的语言,了解VC在想什么,以及他们思考问题的角度。


那么,投资人在做一笔投资时,往往在乎什么呢?


害怕错过:每位风险投资人都喜欢同别人分享他们的成功事迹,但作为创始人,你同时也要看到每一位投资人也都有他们的惨败经历。“错过的交易”“擦肩而过的交易”成为了每一位投资人心中永远的遗憾。

 

害怕给人留下看上去很蠢的印象:众所周知,投资人都是以被投企业的利润增长为目标,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他们还有另一种思维模式,那就是竭力避免自己给人看上去留下很蠢的印象,也不愿意让自己有听到“我早就告诉过你了”这种话的情景。

 

第二,你们要了解VC的对话方式。


VC会问什么、在想什么,了解他们表面的语言是什么,他们对话的方式、背后的逻辑,真正探究的是什么东西,这两者之间有什么逻辑关系。

 

想要说服 VC 相信你们的风险很低,首先要了解 VC 更看重你们的哪些数据。

 

你能拿出来证明你们风险低的数据越多越好。因为大多数融资都需要一个流程,而在这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确保随时向投资者提供最新情况,以证明你们在不断进步和发展,没有什么比快速进步更能证明你们的风险低了。

 

向 VC 证明你们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要想证明这一点,同样要用数据说话。了解清楚你们的潜在市场范围、可服务市场范围以及可获得市场范围,并准备好相关的数据。

 

让 VC 知道其他人对你们的融资也非常感兴趣。作为初创企业的创始人,你需要自始至终让人在你身上看到你们公司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你可以在同某个 VC 交流过程中提一下自己也在同其他 VC 联系,切记不要透露具体信息,因为你肯定不希望他们之间互相通气。


 

第三,你们要和投资人交朋友。


对投资人要心存敬畏,珍惜每一次沟通的机会,和他们交朋友,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感。就算没拿到钱,通过交流学到东西也是有价值的。无论你从别人那里听过多少靠谱的忠告和建议,都不能替代直接跟投资人打交道。

 


选择投资人,要遵循哪些原则?


第一,你需要反复梳理自己的BP(商业计划书),让自己的故事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被人所理解。你可以找专业的投资人去打磨,或找融过资有经验的朋友,并且反复练习。

 

那么如何准备好BP呢?

 

要讲干货,少废话:BP太长的话,投资人是没有耐心看的,一个生意可能10来页PPT就足够写清楚了,特别是早期项目。

 

那么什么是干货?无非是以下内容:你在干什么业务,这个业务在你这个行业所处的环境,最后简单讲一下你这次大概要融多少钱,怎么花?

 

BP的内容一定要有逻辑。这是创业者在接触投资人的时候碰到的最大问题之一。切记不要罗列和堆砌一堆相互之间毫无关系的东西,要一气呵成,在10分钟内把这个逻辑讲清楚很关键。

 

第二,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投资人,你们需要准备不同的BP和方案。因为每个投资人重点关注的领域都是不同的,且他们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第三,言之有据,语言的表达要有一定的逻辑性。有条理、逻辑性强的人更能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第四,多谈几家,听听不同的意见和反馈;并不是谁给你的估值最高就要拿谁的钱,拿到一个优质VC的钱,比多拿100万美金和少稀释5%股权要重要得多,有了牛逼VC的背书,他们的资源和经验更能帮到你,你未来的融资也会更容易!

 

第五,效率很重要,在估值、基金品牌和效率之间,要取得一个平衡,赢得时间对早期企业而言是很关键的因素。

 

与投资人相处既要拥有经验,也要掌握技巧,要想拿到融资这两点必不可少。


以上内容出自创业邦2022新产品——365学习卡,如果想学习到更多的商业案例及创业的知识及技巧,欢迎扫描下图二维码了解详情。

 



创业邦365学习卡是创业邦在2022年全新推出的学习型产品,它的独特亮点是“引导式陪伴学习”,将带你:

 

两周精学1门创业必修课

每周拆解1个商业经典案例

每月精读1本创业好书


●专业导师为你拆解课程和案例,过滤冗杂信息,只萃取精华内容,带你走出“囤课不学、学后无果”的怪圈。


社群内助教带领学习,通过“学习提醒-引导-互动-复盘”,打造完整学习闭环,让学习成为习惯。


创业顾问全程陪伴,8小时内答疑解惑,让问题解决有据可循。



创业邦365学习卡内容体系:



两周精学1门创业必修课

每周拆解1个商业经典案例

每月精读1本创业好书


创业者日理万机,特别注重时间与效率,创业邦365学习卡帮你节省学习时间,以最低成本获取最大收益,短时间内快速提升创业能力!


不知道该学什么?创业邦365学习卡为你从200门课程中精筛24门创业必修课、50个经典商业案例、12本CEO必读好书。


学不会、学不懂?资深创业领教带学,带你轻松学透每一课。


坚持不下去?加入专属365学习社群,让你学习如鱼得水,欲罢不能!


创业邦新品特惠

仅需 365 元


扫描下图二维码,立即购买


好消息:现在购买创业邦365学习卡,

还有 豪礼相送


152套企业经典管理工具

36套实用商业计划书模板

17套创业公司股权分配模板


限量20份,先到先得!


购买须知


1.本产品为年付费产品,购买服务期限为365个自然日,服务期限自支付成功日开始计算。

2.购买成功或有任何问题,请添加客服(微信:cyzone2019)进行咨询。

3.本产品为内容服务,购买成功概不退款,敬请理解。

*创业邦有权对产品服务相关权益细则、收费标准等进行调整和变更,并在详情页面进行更新展示。特殊原因申请退款需扣除30%平台费。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立即购买。

本文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