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性内分泌切入居家健康检测市场,「壹生检康」获CCV领投3200万元天使轮融资
36氪 · 2022-04-29 07:30:29 · 热度:加载中...
为1亿中国普通女性做一次健康普筛。

  36氪获悉,定位于居家检测产品及服务提供商的壹生检康已于去年底获得32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CCV创世伙伴领投,树兰医疗集团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注册申报及市场推广。

  壹生检康于2021年8月由钉钉原副总裁王强宇创立,他是云栖小镇创始人,也是短视频APP“趣拍”、Real如我社交产品创始人,是个“纯互联网人”。谈及创业初衷,王强宇告诉36氪,过去10年得益于技术的发展和需求侧变革兴起,移动互联网实现了高速发展,但它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应用却相对滞后,如今随着AI技术、分子生物学以及检测技术的发展成熟,且医疗服务场景正在从大型医院、社区医院、药店逐步过渡到居家。也因此,他认为,将互联网+检测结合的生命健康赛道将大有可为;更何况,生命科技和宇宙是人类两大好奇心所在,非常匹配创业者的兴趣。

  他指出,一个显著的触发因素在于,新冠疫情的爆发不止让大众增强了健康管理意识;而新冠抗原检测在抗疫过程所发挥出的准确、安全且隐私性好的特性进一步教育了“居家检测”这个颇具潜力的市场;而且随着医保控费改革的推进,以治未病为核心出发点的“居家检测”也能实现良好发展。

  要知道,居家健康检测在欧美发达地区早已不是新概念,这一市场早已成长出Everlywell(涉及各类疾病的聚焦检测)、Modern Fertility(聚焦生育检测)这类特色企业,其多次的大额融资和良好的市场销售数据证明了其前景。

  相较之下,壹生检康选择了一个既聚焦又广阔的市场,从女性健康这一领域切入,以女性内分泌检测作为切入点,基于自建实验室,提供性激素六项(促卵泡激素、促黄体生成激素、雌二醇、孕酮、睾酮、泌乳素)和AMH(抗缪勒管激素)检测,来全面地评估卵巢功能、女性生育能力、以及围绝经期身体指标等,进而给出解读和适当干预服务,为1亿中国普通女性做一次健康普筛。

  之所以选择女性赛道,王强宇表示,“相比男性、儿童等人群,女性群体普遍是对健康最关注的,而且女性的决策通常更能影响一个家庭的消费选择。”而从需求侧来看,女性健康赛道主要关注 HPV、宫颈癌、乳腺癌,但是对卵巢和内分泌健康的了解和重视都不够,市场上也缺乏这样的产品,壹生检康想实现更精确且有前景的市场卡位。

  王强宇强调,壹生检康是由科学家、医学博士、互联网从业者三种背景组成的复合型团队,团队构成决定了他们除了看中医疗领域素来着重的结果外,也看中用户体验。王强宇认为,“对于女性健康居家检测产品而言,用户体验应该排在首位。”

  他指出,目前,大量居家检测产品基于唾液、粪便样本进行检测,除了可检测的指标少外,对样本质量要求也高,用户取样往往不够简便。相较之下,血液样本信息丰富,可检测指标多,但由于静脉血取样复杂,用户无法完成静脉血样,若能够像血糖检测一样——通过末梢血快速简便完成检测,完善用户体验,居家检测赛道才有望真正爆发。

  为此,壹生检康自主研发了末梢血采集一体化装置,用户可便捷迅速完成末梢血采集,颠覆了多数项目需要抽取静脉血、取样繁琐的短板,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且保障常温下长时间运输样本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王强宇指出,这其中涉及了公司的几项核心技术:指尖血采集技术(微创且定量)、血液样本检测技术(确保常温下不变质)、样本稀释扩增技术(依托灵敏的仪器和试剂);高通量检测技术(快速自动化)。

  据悉,目前团队对该技术产品已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千例临床验证,数据显示,壹生检康开发的末梢血(50μL)制成干血片经洗脱后与静脉血浆的检测结果基本一致,各项结果的相关性均大于0.93,目前已进入报证阶段,很快将推向市场。从这些技术出发,王强宇将基于互联网运营的方式展开市场布局,包括接入SaaS系统,开发数字疗法产品等。

  另外在获客上,王强宇认为,医疗健康领域有其特殊性:医疗行业是强监管行业,且医学知识门槛高,用户理解成本也高,因此未来在市场推广上会先着重科普,影响更多年轻群体,进而展开销售推广。

  据悉,目前,公司已启动新一轮融资,由清科集团担任本轮融资的首席财务顾问。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