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豹收银」开拓生鲜场景,以AI技术切入生鲜称重收银服务
36氪 · 2022-04-20 08:05:37 · 热度:加载中...
在以往生鲜消费场景中,称重收银的痛点主要是人力与效率的问题。

  文 | 吴诗迪

  编辑 | 潘潇雨

  生鲜食品是生活刚需之一,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零售生鲜市场规模达5万亿元。在生鲜电商发展的同时,线下社区生鲜超市、零售水果店等生鲜店家也在遍地开花。

  「银豹收银」推出的银豹生鲜称重就主打这一市场,银豹收银是厦门准动网络旗下的软件品牌,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实体门店收银场景的SaaS应用,围绕收银+管理+网店+营销四大方向,银豹系统已开发SaaS云平台和银豹小程序,并支持手机、电脑、平板三端收银。此前,银豹曾获创新工厂、真格基金及小米顺为资本投资。

  2018年以来,银豹科技切入了烘焙、零售、餐饮、宠物、批发等领域,而银豹生鲜称重围绕称重+收银的场景,为大型生鲜超市、社区生鲜超市、水果门店、散称休闲食品、农贸市场、卤味熟食等细分业态提供数字智能化解决方案。

  银豹生鲜称重事业部总监皮君向36氪介绍,在以往生鲜消费场景中,称重收银的痛点主要是人力与效率的问题。由于生鲜品类多为非标品,所以超市往往使用条码秤称重,之后再收银。

  产品示例

  传统条码秤通常采用较复杂的PLU码记录,举例来看,在一家中型超市中,编码通常多达两三百种,就需要称重员工熟悉商品并记住PLU码。这也导致了在人流量大时,顾客所需等待的时间成本过高、流失率较高。同时,对门店管理而言,条码秤和收银系统操作繁琐,也额外加重了员工的培训成本。

  基于此,银豹生鲜称重推出生鲜AI收银系统和智能标签秤系统,通过自主研发的AI图像识别技术,结合Saas产品特点,提升运营效率。皮君告诉36氪,银豹会根据店面面积、商品SKU等情况,匹配适用标签秤的型号与数量。在方案落地时,银豹也会对店面进行评估检查、商品资料整理、机器调试、软件设置等操作。

  “银豹生鲜的AI识别均速在0.2s左右,准确率可达99.9%。这一识别算法支持多包装、多品类识别,包括袋装、盒装、网装等,并且水果、肉类、蔬菜、休闲食品等品类也可以识别。从识品、称重、计价到结账,均速在1s左右。”

  这一系统的关键在于AI算法。据皮君介绍,银豹自研了整套软件系统,并搭建了一个AI数据库。前期,银豹依托在收银领域的积累,使银豹生鲜称重得以采集和标注大量生鲜品类图片,从而形成一个通用图库。若某一门店商品图片缺失,系统也可进行边称重边采集图片的方式训练识别算法。“现在只要训练两到三次,就能识别出一个图库中没有的商品。”

  不过,由于业务场景不同,AI识别的难度也不同。一般来说,水果、蔬菜等生鲜识别难度较小,能形成通用图库。而休闲食品识别的难度较大,“坚果、果脯等食品通常是散装称重,品牌众多,外包装也不相同。因此每个品牌图片都需要单独采集标注,而在落地过程中,为保证识别准确率,系统也需要多次学习映射。”

  产品示例

  在皮君看来,银豹生鲜AI的核心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对需求的了解。皮君认为,相较于专门研究AI算法的公司,银豹收银基于在收银场景的积累,对于生鲜商家业务、痛点和需求理解更为透彻。

  二是兼容性。一方面是指系统可兼容,银豹生鲜AI既可作为融入收银系统的功能模块,也可接入其他收银硬件硬件模块中,比如带有AI识别功能的标签秤和收银机。据他透露,银豹生鲜AI产品目前已与市面上主流的硬件厂商达成合作;另一方面是可以对接多个第三方支付平台。

  在应用领域,除了基础的称重收银功能外,银豹生鲜称重在店铺管理、会员体系、营销工具、小程序等板块也提供拓展服务。以银豹提供的外卖小程序模板为例,包括了接单、配送、预定、直播、团购等常见功能,对于商家来说节省了再搭建或接入其他平台的麻烦。

  目前,银豹生鲜称重合作客户有绝味鸭脖、三只松鼠、快马鲜生、优农、好利来、西域美农等。

  团队方面,银豹的研发团队主要来自AT&T、华为、阿里巴巴等公司,银豹AILab负责人李群曾为华为实验室算法工程师。银豹生鲜称重事业部总监皮君已在收银场景拥有近10年经验。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