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吃监管“罚单”,存在信披严重双标等问题
资本邦 · 2022-04-15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4月14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关于对联想控股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处罚的原因涉及信披不及时等四个方面。

  4月15日,资本邦了解到,4月14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关于对联想控股(03396.HK)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处罚的原因涉及信披不及时等四个方面。

  其一,定期报告披露不及时。2020年年度报告在香港联交所披露时间早于境内交易所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发布时间。

  其二,临时报告披露不及时。公司拟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股权事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时间晚于香港联交所披露时间。

  其三,个别子公司股权质押未在相关募集说明书及定期报告中披露。

  其四,公司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往来界定不够清晰,非经营性往来占款或资金拆借披露不准确。

  同时,北京市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联想控股于3月31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公布》公告,但该信息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同步披露。

  据北京证监局要求,联想控股应于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联想控股公告回复称:“公司高度重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指出的问题,已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将按要求尽快完成整改并向北京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财报显示,联想控股实现营收4898.7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32%;净利润57.55亿元,同比增长48.78%,收入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靓丽成绩单的背后,资本邦发现,公司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仅276.27亿元,较2020年471.24亿元,下跌逾四成。2021年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599亿,较2020年底的697.2亿元,大幅减少近百亿元。

  同时,公司长期偿债能力捉襟见肘。截至2021年末,公司总资产6806.86亿元,总负债5878.7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6.36%。

  年报披露当日,联想控股股价暴跌,收跌7.33%;截至发稿,最新股价9.89港元/股,微跌0.10%,市值233亿港元。

  2021年9月30日,联想集团申请科创板IPO的申请获得受理,拟募资100亿元。8天后,联想集团撤回了赴科创板的上市申请。从IPO申请获受理到撤回申请,中间仅隔1个交易日,堪称“一日游”。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资讯,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联想控股监管处罚年报

本文来源:资本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