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Accessory Necessary,国潮配饰品牌「abyb charming」获得数千万A轮融资
36氪 · 2022-04-14 08:30:27 · 热度:加载中...
让每一位佩戴者自己挖掘自身的丰富性,2021年在淘系平台销售已过亿。

  36氪近日获悉,国潮配饰品牌「abyb charming」获得梅花创投、KC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 A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为数千万元,庚辛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及供应链建设。

  根据艾媒咨询估计测算,2020年中国珠宝饰品市场规模突破8,000亿元,整体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设立于2018年的abyb charming,旨在让每一位佩戴者自己挖掘自身的丰富性,2021年在淘系平台销售已过亿。

  “abyb其实是‘A by B’,也就是说每一款饰品都由佩戴它的消费者来诠释它的风格、个性乃至意义。饰品不能脱离于人而单独存在,而要让消费者驾驭饰品,成为主角,让饰品成为消费者整体穿搭的一部分,成为表达生活态度的注脚。我们自己定义的‘日常’,不是平凡或者普通,而是要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配饰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而能够‘OOTD(Outfit of the Day)每日常戴’。”创始团队向36氪表示。

  品牌概念的表达,需要品牌持续地、体系化地输出视觉语言和品牌符号。目前,团队围绕“A by B”的品牌内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丰富性”的表达:一是产品风格本身的多元化,团队会通过推出不同主题故事系列的方式,来实现产品格调的百变。

  abyb charming供图

  二是让一件饰品实现多种佩戴方式,使得消费者在日常穿搭时拥有更高的自由度和延展性,比如多根项链的产品在搭配不同服装时可以有多种方式叠戴或单独佩戴;同时,团队也推出了“无性别”系列,男生和女生可以用同一款首饰配搭出甜美或者硬朗的风格。“这类能够传达“A by B”品牌内核的系统化要素,将是团队未来持续性加强的方向。”

  在年轻人们有足够耐心看到体系化风格之前,单品要做到好看、有趣、有共鸣才会有然后。“我们团队擅长从不同的特定场景提取出经典元素并做成首饰的核心创意,对国际的潮流风向也比较敏锐。” 创始团队向36氪介绍。

  比如2021年品牌热卖的“月球蹦迪”系列产品,将蹦迪场景常见的打碟机与不规则陨石、飞行轨迹等要件抽象成美学元素,与象征月球的珍珠进行创意组合。新年发布的<潮流合伙人>FOURTRY联名系列也利用了传统文化进行国潮风设计,摘取了颇有年味的中文字融合到饰品中,通过色彩和工艺带入一种新春拜年的场景感。

  abyb charming供图

  创始团队在海外求学时,就察觉到配饰类目在学生群体中拥有巨大市场,但当时供给端却存在明显的空白和不足。从兴趣出发,团队一开始成立了工作室做时尚配饰的贸易生意,寻找世界各国的潮流商品,将产品出口到美国和英国,方便当地留学生购买。

  经过几年的实践,团队越发确定了这一类目是很好的创业赛道选择:“配饰的潮流时尚属性强,将产品定价体系定位在合理区间便可带来较高频的复购;其次由于产品体积小,所以在物流效率和库存成本上都有明显优势。在几年实践中,团队也进一步对首饰的选品、工艺、成本、供应链等有了更深刻的认知。”经过市场调研,创业团队认为国内100-500元这一大众价格带的日常首饰在产品端及品牌端都有巨大市场空白,因此决定做大众价位的流行性配饰。

  流行性配饰, 意味着需要快速跟上时尚的设计以及配合力度极高的供应链。“虽然成立于2018年,但是品牌真正上线是在2020年3月疫情期间,沉淀的一年多我们在努力完善供应链和探索品牌打法。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讲究形魂共存,所有的市场和销售都基于一件好的产品。”创始团队向36氪介绍。

  首饰是金属工艺品,从创意设计到产品成功打样之间,需要考虑产品的工程实现。一个以流动弧形线条作为主要视觉元素的耳饰,在设计图上表现出了舞蹈一般的视觉效果,理想很饱满,结果打样师傅做出来的东西,可能尴尬地差了好几口气。

  完全在工程上实现创意效果,需要厂家很好地理解设计意图、并恰当运用合适的工艺和材质。这首先需要创意团队理解创意效果涉及什么金属工艺,找到合格供应商、将其纳入供应商库,并且与供应商在不断的反复打样、反复试错纠正的过程中进行磨合。

  “刚开始的时候从概念设计图出来到成功打样,花了6个月的时间。后来通过长时间的磨合,现在我们从设计到出货可以严格控制在1个月内。供应链端也更加采用柔性管理的方法,基本实现以销定产,库存管理高效集约。”创始团队补充道,目前,abyb charming每月都能上新3-12款不等的新品,“随着合作逐步深入,我们的供应商有时也会与我们合作研发,创新工艺和技术,这让我们提高了自主设计研发的能力,同时覆盖多种工艺和不同生产能力的合格供应商。”

  此外,为了进一步降低对供应商的过度依赖,缩短与供应商的磨合时间,abyb charming也在进一步探索数字化工具及管理体系,未来在创意设计环节,团队会融入具备丰富经验的工程团队,将创意方案和工程方案融合。

  在营销方面,abyb charming通过与品牌调性和高度契合的线下联名活动进一步扩大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以“月球蹦迪”系列为例,品牌在AKOMA shanghai举办线下蹦迪,随后在上海潮流人群聚集地TX淮海办了快闪活动,建立更加深刻的品牌联想。此外,自2020年以来,品牌不断和多个综艺节目、明星艺人、头部博主、社交媒体达人及各个社媒平台进行多样化的合作;2021年进一步与当红偶像签约代言、拉近品牌与Z时代人群的距离。

  随着经营逐步成熟,abyb charming开始更加重视用户数据,并通过用户数据反向指导经营生产。随着销售逐步从淘宝天猫等公域货架延伸到私域流量,团队也将进行更多精细化的用户运营,听取用户反馈改进设计,甚至根据用户提出的喜好、与用户共创产品。

  除了2C,abyb charming也会与与品牌受众群体高度契合的潮流买手店等B端渠道进行合作,根据店铺流量、选址、消费群体、客单价等核心要素,已初步建立了较好的渠道画像。 尽管合作的B端门店目标客群与品牌客户有很高的重叠度,但是不同门店的客群画像依旧有所区别,这需要abyb charming根据不同地理位置的客群,为不同门店进行更加定制化的选品,并定期复盘选品匹配度、提高线下流量的转化率。

  投资人逻辑: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认为:首饰行业作为一个体量过万亿的巨大传统产业,需要“有品质、有态度、高性价”的优质国货品牌。中国消费人群的代际变化、人心红利也带来了消费新拐点,国内顶尖设计师在首饰消费领域逐步崛起,消费者更愿意寻求满足自己的价值主张的新兴品牌。abyb以“原创设计”、“时尚感”、“搭配性”为三大要素,不断满足年轻人对个性与审美的多元化需求,增速快,复购高,销售网络覆盖全部渠道。年轻的团队,极强的学习能力,让abyb 迅速成长为极有潜力的潮流首饰品牌,有机会成为首饰类新的独角兽企业。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