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会话智能提升2B销售效率,AI-SaaS 企业解决方案服务商「Megaview.com」获近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
36氪 · 2022-04-13 08:30:21 · 热度:加载中...
切入“销售会话智能”的价值节点。

  36氪近日获悉,销售赋能 AI-SaaS 企业解决方案服务商深维智信Megaview.com(下简称Megaview.com)已完成近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耀途资本领投,GGV纪源资本追加投资。此前,GGV纪源资本曾参与其天使轮融资。

  在中国本土,与收入开源相关的企业级服务,率先显示出了更高的客户支付意愿。2B企业的销售转化过程,呈现出诸多有别于2C的企业特征,比如:周期较长、销售过程往往采用顾问式服务、对获取商机线索与客户画像拥有较强需求、客户决策链复杂等。MarTech与SalesTech企业服务针对2B销售转化的主要痛点,过往常见介入的价值节点包括CRM、营销广告技术等客户触达解决方案、商机线索搜索与数据库、客户画像智能分析等等。

  “但是我们认为随着搜寻商机和触达客户的差异化手段越来越少、获取商机成本与销售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提高得到商机线索之后的赢单效率,是2B商务拓展下一个最重要的价值节点。”深维智信Megaview.com创始人韩三普向36氪表示,“我们认为销售会话数据是2B商务拓展过程中非常关键的数据资产,目前没有被很好地资产化并且被利用起来”。韩三普是连续创业者,此前曾担任花椒直播的联合创始人兼CTO,也曾在360参与创办了360手机助手和手机游戏事业部、并兼任相关事业部CTO。

  Megaview.com成立于2020年,选择切入“销售会话智能”的价值节点,通过整合与分析销售全周期持续数据流,在商机智能管理、销售团队能力提升以及市场分析等方面,对销售团队提供数智化赋能。其业务对标企业是美国独角兽Gong。

  Megaview.com首先对主流的电话呼叫应用、视频会议应用、即时通信应用、邮件应用等沉淀了大量销售对话及文本数据的第三方应用端口进行集成,对销售语音对话与文本对话等关键数据进行提取,形成企业的数据资产,并对这些数据资产开展结构化分析。

  通过自主研发的Megaview AI引擎对赢单过程的关键事件进行回归分析、并动态结合行业客户自身的赢单关键事件认知,Megaview.com得出成功销售的关键事件图谱与关键变量数据阈值,进而描绘出成功销售案例的初始画像、黄金销售人员的初始画像。Megaview.com根据画像建立初始评价体系,据此对销售团队的商机跟进过程予以动态的量化管理,并对每个销售人员的营销表现给与动态的评价与指导。

  Megaview供图

  比如,AI引擎通过将销售人员产品介绍、竞品比较、回应客户疑虑、追踪痛点、引导客户到店、推动下一步进程等等关键事件的发生时点、双方对话时长、销售人员说话时间比例、话术关键词、关键词发生时点等实时信息,与初始画像进行差异比对;并对不同商机中客户的信任程度、交易推动进度等等维度信息进行判断、描画出商机的健康情况与进展情况。根据上述分析,AI引擎最终向销售管理者与销售人员提供可视化分析与具体行动建议、管理者辅导建议和精力分配建议。在商机智能管理模块中,管理者和销售人员也可以进行线上交互和协同,共同解决销售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情况。

  Megaview供图

  “通过分析销售人员平均通话时长、沟通中的平均客户异议数量、深入讨论次数等变量,Megaview.com在销售人员的实践早期,便可形成对该销售人员能力的动态评价,不需要等两个季度的常规时间过去之后,才发现这名销售人员赢单情况惨淡,管理人员才介入调整。”韩三普介绍道,“在赋能之下,销售人员的成才周期也会大幅缩短。”通过Megaview.com的剪辑模块,企业将各环节的标准化话术模板、客户异议处理模板、最佳实践录音等资料整合为初始SOP材料,缩短销售新人上手时间。

  针对不同的销售困境,比如某个关键事件中的客户异议情形,销售人员可以通过关键词搜索相关成功案例的文本资料,学习应当通过什么话术、提供什么信息和服务予以回应,巩固这阶段的客户兴趣、甚至取得这阶段的信任。“我们专门针对客户异议这个关键场景部署了一套自然语言处理、理解与有效信息提取的技术专利。”

  但是由于销售人员在不断创新,最佳实践和黄金销售画像也需要对应动态调整。在监控过程中,系统能监测出离散于SOP曲线之外的销售事件,这些异常值显示出Rule Breaker销售采取了更新路径并交出了良好的销售业绩。系统监测出重大的异常值后,Megaview.com会针对异常值进行重新分析,并对销售画像与SOP进行更新补充。

  由于客户画像与竞争对手表现是影响企业赢单的重要因素,Megaview.com的销售会话智能也对客户、市场与竞争对手信息予以提取分析,并形成洞察。客户所表达的异议与顾虑,通常会包含着大量的动机信息、市场变化和竞品情报。通过对这些会话数据的深度挖掘,AI引擎能够动态描述出细分市场竞争信息,比如客户画像、客户搜索供应商渠道、竞品性能、价格调整、客户对不同产品的优劣势认知、竞争对手攻击我方的主要策略等等。这些信息可以为企业自身的销售策略甚至产品迭代提供指导。

  Megaview.com采用云原生架构。区别于k8s和SLURM等常用调度架构,AI平台中层采用了自主定义语言构建的资源调度系统,韩三普认为其表现出优良的任务管理能力与算力调度能力。平台底层分为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自然语言理解、关键事件回归引擎与预测决策模型等主要模块,合计共有超过20套AI算法,已基本通过自动化标注模型实现无监督策略。

  营销节点的企业级服务,其复购率受到客户自身业绩变化与服务ROI影响较深,波动敏感性较高,服务商需要尽量分散行业风险并持续地维持良好的服务ROI。Megaview.com销售会话智能的应用场景具备较强的通用性,2021年四季度正式启动商业化销售以来,Megaview.com目前已在企业服务应用行业、B2B交易平台、消费医疗、教育、房产、金融等行业实现多个前列客户的商务落地。

  “我们的服务拥有非常良好的ROI,经过客户实践测试,销售人员的人效可以提高大约30%或以上,而产品费用只是人员工资的1%左右。这样就较好地激发了客户的持续复购意愿。但在销售会话这个价值节点,目前在商务拓展过程中仍然需要做一些客户教育并持续给行业提供方法论和最佳实践。”韩三普表示后续会对不同行业进行深耕,“不同行业的关键事件节点和数据指标、阈值都会有差异,随着不同行业的数据积累和深挖,会形成更加深入的行业Know-how并形成护城河。”

  责任编辑:王与桐

  其他2B SalesTech项目参考阅读:

  广州“探迹科技”再获3亿元融资

  数据+营销双引擎结合的ABM营销自动化平台,「火眼云」获5000万元A轮融资

  对标Zoominfo,「励销云」获2千万美元B2轮融资

  「智齿科技」获 1 亿美元 D 轮融资,持续一体化客户联络路线

  百炼智能完成1亿元A轮融资,深耕B2B营销自动化赛道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