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智能清洁品牌"元鼎智能"获超亿元A轮融资,XVC领投
XVC和朋友们 · 2022-04-11 14:14:47 · 热度:加载中...
室外智能清洁品牌“元鼎智能”获得由XVC领投的超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及人才招聘等方面。
元鼎智能是一家新消费电子品牌,团队有多年全球品牌和户外产品经验。从2017年开始,公司以户外场景为核心,推出了一系列户外便携储能产品。到2019年,公司进一步推出了无线泳池机器人,通过泳池机器人+储能切入庭院及户外场景。
元鼎智能创始人兼CEO汪洋表示,庭院及户外是欧美的重要场景,每年有超千亿美元的体量,但大多数产品都相对传统,工具属性太强,无法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对创业公司而言是早期而前景广阔的赛道,元鼎智能就聚焦于此。
在以往,泳池清洁主要依靠人工和手持清洁工具进行打理。国外用工成本高,欧美雇人清洁泳池的单价普遍在100美元以上,一个月需保持2次左右的清洁频率。
而因为人工成本及疫情等原因,泳池机器人在近年越来越流行,欧美市场的泳池机器人增长迅速——仅美国线上渠道,2021年泳池清洁机器人出货量就达50多万台,增速超过130%,属于早期快速增长阶段。近三年以来,Aiper泳池机器人也保持超过200%以上的增长。今年3月,Aiper也在美国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推出了最新款的无线泳池机器人。
元鼎智能的定位,不只是泳池机器人,而是整个庭院智能化场景。“在庭院和户外场景下,用电是关键,受庭院插座的限制、户外多变的天气等,为用电带来诸多不便。所以元鼎从决定切入庭院户外场景时,首先解决的是储能及电池的核心技术问题,打通室外用电,就打通了整个室外场景。”汪洋介绍。
从成立以来,元鼎已经基本建立起了自主的储能及电池技术平台,自研核心技术包括涵盖核心技术系统管理和控制软件、DSP核心控制算法,以及电池包技术等,完全自研的软件和硬件系统可有效提高整机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另外,自行设计和研发的电池包管理系统,能延长其使用寿命,让Aiper机器人在同样的电池容量下达到更长的清洁时间。
而为了让产品间有更多联动,Aiper的庭院管家(储能中心)将会成为庭院场景的核心,可以承载未来更多产品的应用——在即将推出的新款庭院储能产品中,Aiper采用了模块化电池包技术。其产品形态是一个搭载多个电池包的储能中心,电池包通用且可拆卸,可适用到Aiper所有产品线上,包括泳池机器人等。
“储能产品和庭院智能产品间的联动,这让用户购买Aiper相关产品的成本至少降低20%-30%,使用更简单,并且节能环保。”汪洋表示。Aiper的储能产品也配备了定制的光伏太阳能板,能显著减少碳排放量。
当前,元鼎智能的核心团队大多毕业于顶级高校及全球500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公司研发人员占比高达到40%以上。本轮融资后,Aiper将不断完善现有产品,在发力泳池机器人之余,也会探索更多庭院智能产品,最终形成庭院智能产品生态。
XVC基金的合伙人胡博予表示:元鼎是一支有深刻消费者洞察和产品开发能力的团队,开创了无线泳池机器人这一拳头产品,并打造出庭院场景下一系列的园林产品及储能平台,持续推进庭院工具的智能化、电动化、清洁能源化。XVC将持续关注中国供应链机会,相信中国团队的研发和供应链优势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发光。



关于XVC
XVC是一家风险投资机构,目前管理了约12亿美元(含人民币),单笔投资100万到3000 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我们希望以精简的机构、高效的决策流程来支持有领袖才能的创业者,共享我们的视野和行业资源,共同创造长期价值。
本文来源:XVC和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