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准医疗 | 七年“磨”一剑,分子诊断领域这匹“黑马”初长
海达投资 · 2022-04-08 06:01:31 · 热度:加载中...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海达投资认为,我国分子诊断产业链上,综合技术门槛、竞争环境和投资收益/风险比,目前最具投资价值的环节为诊断试剂环节。2015年,海达投资完成了对北京旌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旌准医疗”)的天使轮投资。


截至目前,旌准医疗已获批8张分子诊断三类注册证,并于今年获评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正成为分子诊断领域的一匹“黑马”。


以下内容转自北京亦庄公众号发布的“专精特新”访谈录:





旌准医疗董事长、总经理叶锋

“我追求的是深入临床医学的某一个细分领域,也希望成为这个小赛道里最好的选手。”


自成立以来,旌准医疗围绕血液肿瘤、器官与骨髓移植、新型分子病理、肿瘤免疫治疗检测等领域,以自主研发构建起相关疾病的分子诊断产品群和服务链。


 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进军细分市场


“从读研到毕业后进医院当医生,再到转去药企工作,我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和血液肿瘤打交道。这种疾病是可治的,但早期诊断和治疗对分子诊断依赖性很大。”叶锋说。所谓分子诊断,就是指通过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对人体各种病原体的特定遗传物质进行检测,从而达到预测及诊断疾病的目的。近年来,在医院的血液科,对分子诊断的应用越来越多。


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也成为旌准医疗的特色。叶锋说:“医院的血液科经常面临一个困境,由于血液涉及多个病种,致病原因又很复杂,往往一个血液样本需要检测几百个项目,因此需要建单独的实验室,市场上也缺乏成熟的检测产品。”瞄准这一问题,旌准医疗在2015年6月成立了。


△企业研发。


“最初,我们想在众多复杂的血液肿瘤里,优先归纳出最重要的40多种,分别根据它们的关键靶点去研发检测产品。”叶锋说。其中,针对微小残留病灶(MRD)的检测是一项很大的挑战,癌症治疗后仍有少量癌细胞残留在体内,如果因检测技术灵敏度欠缺而没能发现它们的存在,很可能导致癌症复发。旌准医疗联合国内100多家医院攻克这一技术难题,目前已经可以达到在100万个细胞中精准识别出1个癌细胞的水平。随着检测技术的积累,旌准医疗也开始将业务向器官移植、肿瘤免疫治疗等领域迁移。


寻找最大公约数开发7大技术平台


在创业过程中,旌准医疗也一度面临医院血液科的窘境。样本需要检测的项目太多,如何简化流程却能实现快速精准检测?“最重要的是找到相关疾病检测中的最大公约数,进行平台化建设。”叶锋说。以加速实验为例,做多因素分析时,单独一项一项地测试很麻烦,但每测试一个因素所用的众多方法中总有一个最优方案,找出这些最优方案里的重叠部分,再去相对应地确定各个指标。


△工作人员进行设备调试。


以这种整体思维进行一轮又一轮的优化设计,到今天,旌准医疗已建成实时荧光定量PCR、第一代Sanger测序、第二代高通量NGS测序、毛细管电泳片段分析、流式细胞分析、荧光原位杂交和微流控芯片等7个综合分子诊断技术平台。“在平台建设过程中,算法开发是核心,尤其要解决灵敏度和特异性之间的平衡问题。”叶锋说。当通过第二代高通量NGS测序技术出来海量数据后,算法就承担从浩瀚的数据海洋中找出最优解的解码功能。不断优化算法和平台,旌准医疗构筑起核心技术护城河。


基于平台优势,旌准医疗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目前在研产品达40余项,多个产品处于临床阶段,已获批一类注册证书10余项,在今年3月还拿下第8张分子检测三类注册证。


两个“8年计划”引领旌准医疗


从一支小团队到如今的“小巨人”,旌准医疗快速成长壮大起来。叶锋说:“这离不开北京经开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环境和政策支持。”在初创阶段,区内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减轻了企业购入低使用频率设备的研发压力;随着业务发展,旌准医疗已和区内智飞绿竹等企业开展联合研发,布局新药领域的前沿探索;叶锋也获得“亦麒麟”人才称号,解决了住房、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


△“亦麒麟”人才评选现场。资料图


“这些年公司的发展,大体还是沿着我们定下的两个‘8年计划’在推进。”叶锋说。第一个8年,旌准医疗主要针对已发现的靶点开发分子检测产品,以血液肿瘤领域的40余个核心项目为主,实现技术转化落地,并陆续开展新药研发合作项目;第二个8年,旌准医疗主要开拓新靶点的发现与应用,与药厂、研发机构等合作,加速精准医疗诊疗一体化布局。


如今,旌准医疗已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注册、制造、销售和科研合作为一体的综合型生物医疗企业,完成C轮2亿元融资。“2024年底之前,预计我们的分子诊断三类注册证数量将超过30张,旌准医疗也将成为血液病分子诊断行业注册证数量多、覆盖范围广的企业。”叶锋说。


-END-







海达简介

海达投资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管理资本超过人民币100亿元,专注于医疗健康及智能制造投资。核心团队发端于2000年,由中国本土最早一批从事股权投资的专业人士组成,拥有20年以上的股权投资管理经验。核心团队紧密合作超过15年。就成功退出率和投资回报率而言,海达投资长期保持中国创投行业的领先位置。

本文来源:海达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