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遍了全球互联网巨头,但俄罗斯巨鳄DST最近很苦恼
虎嗅网 · 2022-04-02 07:48:31 · 热度:加载中...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界面新闻 (ID:wowjiemian),作者:程悦,编辑:管丢丢,头图来自:视觉中国

  俄罗斯背景的DST在资本市场上遇到了麻烦。

  DST是全球最大、最有影响力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管理的资产(AUM)达到了500亿美元。创始人Yuri Milner曾被《福布斯》《财富》《时代》等杂志评为全球最优秀的商业人物之一。

  有人评论,DST能调动全世界的互联网公司。他的被投企业包括Facebook、Twitter、Airbnb、WhatsApp、Spotify、阿里巴巴、字节跳动、京东、小米和美团等,仅Facebook一笔就带来了约10亿美元的回报。

  DST最与众不同的是给予创始人自由,不干涉公司事务,不要董事会席位。这个策略曾帮助DST Global在名不经传时拿到了Facebook的投资机会,它们给了Facebook市场最高的估值,并表示不要董事会席位。最终,DST以100亿美元的估值向Facebook投资了2亿美元。

  DST另一策略是全球化,一个赛道多投,在全世界范围内投。偏爱社交,在中国投资了字节跳动、陌陌、探探和脉脉。在海外,连昙花一现的Clubhouse也没有错过。本地生活也是它们重点关注的赛道,仅在外卖服务方面,DST就投资了美国DoorDash,比利时Deliverect,印尼GoTo和在印度Swiggy等多个公司。

  投资头条也是一个赛道多投的逻辑,先前DST投资了Prismatic。Prismatic是专门用于发现、阅读、推荐和保存各种网络新闻。2011年,该公司获得了12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建立了专属网站和iPhone应用。2012年,Prismatic获得了DST的1500万美元融资。

  Yuri Milner认为头条就是中国版Prismatic,便派当时DST中国区负责人周受资去测试产品,周受资觉得张一鸣非常强、大方向把握得非常清楚、数据好,于是果断投资了。2013年,DST领投今日头条B轮,奇虎360跟投,一共1000万美元,金额小于投资Prismatic的1500万美元,对DST来说这只是个小赌。8年之后,周受资成为了张一鸣的员工,负责TikTok,目前是TikTok的CEO。

  俄乌冲突发生后,俄罗斯背景的DST频遭质疑。一向沉默的DST不得不几次三番回应。发言人称自2011年(DST Global II)以来,DST没有从俄罗斯筹集过资金,包括DST Global IX在内七只最新的基金中没有来自俄罗斯的资金。与此同时,发言人还特别说明Yuri Milner在90年代后期就成为了以色列公民,并于2014年搬到了美国。

  这不是DST第一次面对政治相关的质疑。2017年,美国联邦政府开始调查Facebook和Twitter是否被用来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一份名为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的机密资料被媒体曝光。文件中称,具有俄罗斯政府背景的VTB银行和Gazprom曾资助了DST对Facebook和Twitter的投资。

  Yuri Milner曾回应称VTB确实对Twitter投资进行了资金支持,但公司所做的投资一直是基于商业价值,与政治无关。Facebook也发声明,DST没有投票权或董事会席位,因此不存在控制一说。早在Facebook上市前,DST就已卖掉了持有的全部股份。

  DST投资项目高调,除此外又足够低调,被蒙上了神秘色彩。官网也仅有一段公司介绍,将自己定位于国际化的互联网投资公司,在硅谷、纽约、伦敦、北京和香港设立了办公室。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界面新闻 (ID:wowjiemian),作者:程悦,编辑:管丢丢

本文来源:虎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