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用工市场变化冲击人瑞业绩,互联网裁员与岗位及场景相关
第一财经 · 2022-03-31 21:22:16 · 热度:加载中...
最大客户字节跳动的流失导致毛利下降、研发和行政开支增加等原因影响,经调整净利润同比下降40.9%至1.08亿元。

  3月31日,人瑞人才(06919)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情况,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营收47.39亿元,同比增长67.5%;由于最大客户字节跳动的流失导致毛利下降、研发和行政开支增加等原因影响,经调整净利润同比下降40.9%至1.08亿元;毛利率由2020年的9.6%下降至2021年的约5.3%;毛利由2020年的2.71亿元下降至2.52亿元。

  针对2021年毛利及毛利率的下降问题,人瑞人才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由三方面原因导致:一是公司与一位主要客户签订新协议,每名综合灵活用工员工应付的服务价格有较大调整,导致该协议下的项目毛利大幅下降;二是互联网行业的用工需求明显减少,导致公司若干互联网行业的客户用工需求的增长放缓,且应付服务费或服务溢价降低;三是由于2021年下半年政策调整对在线教育行业的冲击,导致公司在该行业的客户用工需求及服务溢价受到较大影响。

  据了解,上述原因一主要是指字节跳动将外包业务收回,原因二背后有整个互联网行业监管等方面的影响。实际上不仅是灵活用工,近期互联网大厂裁员动作不断,对此,人瑞人才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张建国在采访中表示,裁员折射出的总体经济形势使得很多企业在思考——一方面如何适应外部的变化,另一方面如何完成企业转型。

  而从人瑞的角度来看,张建国称,企业裁员不仅是简单的员工数量增减,更是与企业岗位及场景相关——某些岗位会裁员多一些,某些岗位仍存更多需求。比如互联网信息审核以及相关的客户服务等,一直是一家公司经营所必需的岗位,在人瑞服务的客户群中,这些岗位并未产生大批量裁员现象。

  另一方面,他表示企业裁员是为了降低风险,同时他们也在思考采取灵活的方式——包括灵活用工、灵活雇佣、项目制的合作等——来适应项目周期的变化。

  至于互联网行业裁员对灵活用工的影响,张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被裁员工如果涉及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实际可以应用于其他很多新行业,比如高端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等行业。

  张建国表示,2021年灵活用工市场总体变化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合规性要求更为严格;其次是对人力资源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包括对员工的管理能力、用工的转化能力、商业保险与员工服务等不同形态的服务内容把控能力等。

  人瑞人才业务板块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综合灵活用工业务板块;二是专业招聘板块;三是其他业务板块。其中综合灵活用工业务板块拆分成通用服务外包、数字技术与云服务、数字化运营及客服三大业务分部,该部分业务是公司核心营收来源。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综合灵活用工业务录得收入为46.2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97.5%,同比增长69.5%;综合灵活用工员工人数从2020年底的38637人上升至2021年底的50447人,增长30.6%。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