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狂赚130亿!物流黑马营收猛增 这些船公司却被调查!
亿邦动力网 · 2022-03-07 15:45:00 · 热度:加载中...
2022年对于跨境电商卖家们来说,注定是一个“多事之秋”。广告没曝光、店铺没流量近来成为了不少卖家的常态。然而与之情况相反,跨境物流公司却赚了个金钵满盘。

  现如今,由于俄乌局势僵持、海外疫情未消、行业竞争加剧、全球供应链形势严峻等原因,2022年对于跨境电商卖家们来说,注定是一个“多事之秋”。广告没曝光、店铺没流量近来成为了不少卖家的常态。

  然而与之情况相反,跨境物流公司却赚了个金钵满盘。

  前不久,2021中国跨境物流TOP30榜单新鲜出炉,其中有三家跨境电商物流“黑马”去年营收都达到了上百亿。

  物流“黑马”出没,纵腾营收达186亿元

  自2020年起,疫情的爆发让跨境物流实现了极为迅猛的增长,使其成为了跨境电商领域的“黑马”。

  AMZ123获悉,运联智库发布“2021跨境电商物流TOP30”榜单。其中,纵腾物流以186亿元的营收登上首位,中国海运以155亿元的营收位居第二,递四方则以124亿元的营收位居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经运联独立测算,包含跨境电商进出口物流、仓储在内,我国2021年跨境电商物流市场规模保税估算甚至已经达到了约2.5万亿元。

  AMZ123也了解到,在市场需求的助推下,纵腾网络目前已经拥有30座境外仓储和中转枢纽,已经成为了不少跨境电商品牌及平台的物流及海外仓储服务商;递四方则是搭建起了GPN(全球包裹递送网络)和GFN(全球订单履约网络)两张网络的核心竞争力。

  据目前趋势来看,未来有很长一段时间里,跨境物流公司的营收很有可能将会实现持续增长。

  而AMZ123也了解到,乘此东风,除了跨境物流公司营收高涨外,船公司的业绩更是一片向好。

  船公司业绩创新高,长荣开年1月赚130亿

  在2021年年末,“长荣海运给员工发放巨额年终奖”在跨境圈引起了轩然大波。

  究其原因,得益于全年超高的利润支撑,长荣海运2021年合并营收为新台币4839.97亿元(折合约1106亿元RMB),全年获利很有可能突破2000亿新台币(折合约457.08亿RMB)。

  而在进入2022年后,长荣海运的营收增长依然势不可挡。

  AMZ123获悉,据长荣海运2月发布的业绩报告,在1月份,长荣海运合并营收以新台币568.41亿元(折合约130亿RMB)再创历史新高,接连4个月营收站稳500亿元大关。

  除此之外,航运业中的龙头老大之一的达飞集团近来也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

  AMZ123获悉,3月5日,达飞集团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2021年达飞全年营业额近560亿美元,净负债较比去年减少了15亿美元至77亿美元,净利润高达178.94亿美元。

  其中,在2021年前9个月,达飞的利润超过110亿美元,超过了该公司此前10年的利润总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报告中,达飞还宣布冻结即期运价至2022年6月30日。

  相较于船公司们的“日进斗金”,跨境卖家们的钱包却是“日渐消瘦”。

  在AMZ123卖家交流群里,近来就有不少卖家反映,这两天的配送费涨价涨的有点不正常。

  还有卖家表示,最近北美的货代也涨价了。

  甚至有货代直言表明,3月美线价格将会再涨一波。

  看到这里,相信有不少卖家都想到一个问题,船公司的运价一路飞涨,到底是疫情反复引发的一连串供应链失衡问题导致,还是船公司在哄抬运价呢?

  关于这点,AMZ123了解到,近来,美国就启动了一项针对船公司运价持续飙升现象的公开调查。

  哄抬运价!三家大型船公司被调查

  AMZ123获悉,3月4日,美国众议院委员会正式启动一项针对全球主要集装箱班轮公司价格欺诈行为的公开调查,具体措施中就包括了打击航运公司牟取暴利的行为。

  其中,马士基、达飞、赫伯罗特三大欧洲承运公司成为了首批被调查的三家大型集装箱船公司。

  美国调查委员会表示,全球十大集装箱船公司控制了全球近85%的货柜运力。而通过利用这一市场力量,这些大型船公司在2021年提高的运费似乎远远超过了任何成本的增长,从而带来了高达1500亿美元的年度利润(同年增长了9倍)。

  目前,美国国会已成立了两个监督小组对三家集装箱船公司展开调查,在上周已经致函三大船公司,要求他们提供运费上调的信息,以及提交过去一年收取的高昂海运费及附加费的相关报告,并声称船公司向托运人收取高运费可能加剧了通货膨胀。

  有卖家猜测,此次美国对三家集装箱船公司展开调查,或许会让船公司高涨不降的运费有所停滞。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其他船公司以及货代公司紧随其后也很有可能会被列入调查对象,没有美国货代执照的物流公司将会被关闭。

  因此,AMZ123也在此提醒各位卖家们,选择货代与船公司需谨慎,密切关注航运消息,避免因货代或船公司出现意外时而遭受损失。

  注:文/AMZ123,文章来源:AMZ123跨境电商(公众号ID:amz123net),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立场。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