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禾科技」获近亿元A轮融资,以供应链驱动家电品牌出海
36氪 · 2022-02-28 08:00:00 · 热度:加载中...
家电的供应链,也在经历着从1.0的“中国制造”向2.0的“中国智造”升级。

  文|潘潇雨

  编辑|彭孝秋

  36氪获悉,深耕供应链的全球小家电品牌「斗禾科技」已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弘章资本投资,唯真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供应链升级,以及企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

  成立于2014年的斗禾科技,以供应链起家,由美的系团队创立,创始团队在小家电行业均有着超15年的行业经验。主要从事环境小家电和厨房小家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热销产品包括除湿机、取暖机、制冰机等。斗禾科技采用多品牌战略,在全球范围线上、线下销售。除自有品牌外,还运营如惠而浦等国际知名品牌。同时,斗禾科技也是众多世界品牌的代工方。

  斗禾科技

  全产业链、多品牌协同发展的策略,斗禾科技的业绩提升显著。近三年来,每年平均以超100%的速度快速增长,在2021年,业绩仍然逆势增长80%。同时,斗禾也已启动了上市计划。

  从1.0到2.0时代

  根据沙利文数据预测,2023年全球小家电市场将达到1446亿美金,而全球小家电的供应链主要在中国。市场流量的更迭,消费者需求的细分和升级,也驱动着小家电产品形态创新升级。小家电的供应链,也在经历着从1.0的“中国制造”向2.0的“中国智造”升级。

  而这些年,热闹的小家电市场,已经催生了多家上市公司品牌,如晨北科技、新宝股份、北鼎股份等。甚至纯代工工厂如“空气炸锅第一股”比依股份,也于2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并接连收获6个涨停。

  深耕小家电市场近10年,斗禾科技也经历了从1.0走向2.0的更迭。据创始人尚超介绍,在1.0时代,斗禾主打功能型的环境小家电如除湿机、空气净化器,还有厨房类的普通炸锅。产品主打性价比,研发更多体现在外观设计。

  到2.0时代,斗禾科技将1.0产品升级为智能除湿器、空气炸锅等。走智能化、个性化、高端化的路线,创新主要体现在技术上,如高客单价、满足细分需求的牛排机、制冰机等。

  以新研发的牛排机为例,尚超介绍:“在牛排机上加入了热风对流风道,可以显著提升空炸效果、降低噪音以及加强散热。另外通过对温度的自动、精准控制,可以让牛排机操控更加智能化。”

  同时,在2.0时代,斗禾科技选择和更多国际知名品牌合作,以快速打开销量。目前斗禾科技已拿到惠而浦运营权,主要在高端厨电上发力。

  斗禾科技产品

  销售层面,斗禾搭建了全渠道的销售网络:海外市场主要依托于亚马逊、乐天、沃尔玛以及独立站、线下等渠道;国内市场主要通过天猫、京东和小米有品等渠道。目前,斗禾的营收近三分之二来自海外市场。

  未来比拼的是全产业链协同能力

  在尚超看来,斗禾科技的核心在于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数字化、智能化。以斗禾科技在长沙自建的生产基地为例,“工厂生产线采用混流生产,满足个性化、小批量生产需求的同时,信息化能够缩短生产线停线时间。提升库存管理、人员调配效率,从而实现低成本的自动化、信息化生产。”

  除了对生产端效率的追求,在销售端,通过消费者、品类、供应链的分析,斗禾科技积累了一套爆品开发的方法论。目前,在研发和产品测试上,斗禾已投入了50多名研发人员。此外,除了自有品牌销售,斗禾科技还有一部分业务来自ODM,客户包含沃尔玛、Costco等。

  尚超认为,未来小家电行业,比拼的一定是全产业链条的协同能力。“有强供应链支撑的企业,能够保证自身的产品和效率优势,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继而进一步增强以上优势。如此循环形成闭环,构建企业的竞争壁垒。”

  斗禾科技产品

  作为本轮投资方,弘章资本执行董事吴笛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找既有研发优势、供应链沉淀,又具备跨境电商能力的公司,而斗禾科技正是如此。公司同时具备供应链能力、渠道能力和品牌出海的能力,三层能力叠加保障公司高速、稳健的增长。另外,斗禾科技能在单一品类,做到系列化、场景化,产品也能够覆盖不同价格带,在市场上具有较大的竞争力。”

  唯真资本副总裁戴莹莹表示:“斗禾科技是市场上难得的,既有供应链能力,又有渠道和品牌能力的公司。主创团队在美的的经验,让公司具有较强的国际视野。同时,公司踏实稳健的经营作风,也让公司有较强的安全垫。”

  此外,为加快公司业务发展速度,斗禾科技正在进行A+轮融资。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