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翼龙贷去年末借贷余额53亿累计代偿31亿,牵涉众多逾期借款债转纠纷,股东账目审计方普华永道遭质疑
蓝鲸财经 · 2022-02-24 11:28:20 · 热度:加载中...
股东账目审计机构被问“如何做平翼龙贷的账”。

  2月23日,有评论人士针对联想控股间接参股的P2P翼龙贷,质疑了兑付背后的资金来源,指出截至2020年3月,翼龙贷的借贷余额超过120亿。其提出,就翼龙贷没有暴雷并继续维持的原因,“唯一合理的解释是联想向翼龙贷输血”。或基于上述判断,其要求联想财报的审计机构普华永道回应,机构如何审计联想及翼龙贷的财务信息。

  截图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翼龙贷借贷余额为121.96亿元。据官网及官方自媒体账号,翼龙贷尚未发布平台清退信息。矛头指向的第三方是翼龙贷第二大股东背后联想控股(3396.HK)2020年年报的审计机构,相关年报未直接提及翼龙贷相关信息。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翼龙贷借贷余额为53亿元,当前的出借人数量为19016人。就借贷余额,披露数据显示,翼龙贷在2020年末借贷余额降破百亿,近两年压降近70亿,2021年末平台累计代偿金额31亿元。

  翼龙贷成立于2007年,运营主体为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同城翼龙”)。官网介绍其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2014年,翼龙贷对外确认获得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对于传言的9亿元融资额未作回应。2016年,市场再传出联想对翼龙贷亿级美元增资。

  2015年3月,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成为翼龙贷股东,当时其他股东均为自然人,分别是创始人王思聪以及时任总经理赵洋。当年,翼龙贷注册资本从50万变更为75万,后变更为1亿元,自然人股东退出变更为法人股东,两年后新增股东拉萨瀚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9年,股东不变,翼龙贷注册资本扩张至10亿元。目前,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仍持有翼龙贷33.33%的股份。

  2019年,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不再是法人独资公司,柳传志卸任负责人,现由联想控股(03396.HK)和深圳市瑞龙和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

  P2P翼龙贷并未公告清盘。在应用商场,同城翼龙尚有“翼龙贷财富”和“翼龙贷借款”两个APP上架。前者未见理财产品上线;后者介绍有包括“翼农贷”、“翼商贷”等三农及小微借款。

  在资金端,2021年6月,曾有人公开晒出翼农惠享一年期产品到期还本的截图,声称正常到账。亦有无法登陆的投资用户投诉后,投资金额无法回收的问题显示已解决。

  在资产端,翼龙贷屡遭质疑。2021年末,有投诉称,其在翼龙实体店办理借款业务以及还贷,但收到翼龙客服电话说营业厅老板把钱私吞,需要其继续还款。尚无信息显示,来电为翼龙贷官方客服。类似情况被报道后,翼龙贷平台曾回应是“乌龙”事件,原因是用户所在的翼龙贷合作商在履行其“代偿义务”时,未对还款进账未作特别说明,导致平台认为用户未还款。

  此外,翼龙贷多次被投诉涉及砍头息,有称借款6万到手5万3,平台显示的贷款金额为7.1万,表示从2015年到2020年,每年翼龙贷转贷都会收取4000至5000元的手续费,手续费交到当地翼龙贷(营业厅)。从晒出的截图看,其通过微信转账缴纳“平台费”和“利息”,其同期贴出了就砍头息与相关人员交涉的录音。另有投诉称借款15万,手续费1万,逾期后被爆通讯录。有纠纷判决显示,翼龙贷用户在2017年借款6万元1年,连续数月支付服务费300元。

  翼龙贷还存在众多逾期借款债转纠纷。借款人逾期后债权被转让。

  2016年的一则案例显示,同城翼龙作为管理方,借款人及出借人签署《网络借款电子借条》。另亦约定若借款人违约,管理方依约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将债权受让西安翼隆兴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西安翼隆兴盛”)。西安翼隆兴盛存在多起债转纠纷,被告为翼龙贷逾期借款人。据工商信息,西安翼隆兴盛与翼龙贷为关联方,高管赵洋在西安翼隆兴盛股东处担任法人。因此,有借款逾期后,债权转让给了翼龙贷关联方。

  更多案例显示,翼龙贷《网络借款电子借条》约定,当借款人逾期超过30天未还款时,翼龙贷将由系统自动发布债权转让通知,如放款人在10日内未撤销债权转让的,由翼龙贷系统自动完成债权收购。后期,翼龙贷曾向借款人告知债权再次被转让。

  从过往的裁判文书看,翼龙贷将所持逾期债权转让给包括沈阳合金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 “沈阳合金瑞”)、山西元通茂森金融外包服务有限公司(下称 “山西元通茂森”)、北京鑫农普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就工商信息,债权受让方沈阳合金瑞和山西元通茂森与翼龙贷无直接工商关联。此外,亦有将逾期借款债权转让给个人的案例。

  尽管存在借款逾期的情况,翼龙贷披露的P2P(偿还)逾期数据为0,平台累计代偿金额则是31亿元。对应被质疑的“联想输血说”。尚无信息显示,代偿资金的来源为哪一方股东。

  2017年,翼龙贷法人由创始人王思聪变更为其妻张璇。就当时平台的回应,原董事长王思聪转为名誉董事长,原职务由联合创始人张璇接任,公司继续做三农方向。

  翼龙贷现任股东中,除联想系外,大股东西藏达孜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王思聪控持股95%,西藏达孜万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赵洋等人持股,拉萨瀚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伙人包括王思聪和张璇持股的拉萨恒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一众自然人。

  同城翼龙直接或间接参股北京翼龙金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翼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温州翼龙贷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廊坊市翼龙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翼龙众筹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坤元亨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同城翼龙原本全资持有温州翼龙贷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 “温州翼龙贷”)。温州翼龙贷曾是部分翼龙贷贷款业务的签约主体,该公司现已注销。

本文来源:蓝鲸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