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投StockViva」获300万美金A轮融资,搭建散户与财经KOL的交流平台
36氪 · 2022-02-21 08:05:00 · 热度:加载中...
秒投专注于为个人散户和金融大V搭建桥梁。

  文 | 吴诗迪

  编辑 | 潘潇雨

  36氪获悉,「秒投StockViva」已于近日获300万美金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加坡Farquhar VC、卢森堡Kharis Capital、中国香港宏寰集团、中国香港Angelhub等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建产品工程师团队、为平台KOL提供更多扶植资源等。此前,秒投曾获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及新加坡郭孟雄创立的K3 Ventures等投资,累计融资金额超500万美金。

  股票投资一直都是个人财富管理的热门方式。然而,由于时间、精力与知识储备等问题,大多数散户难以专注研究层面。由此,财经KOL的专业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对于散户来说,以往与财经KOL的交流往往借助于社交平台,但是社交平台专业性相对较少,杂乱信息也常常导致交流不畅。因此,一个能与财经KOL交流的专业平台就有了市场契机。

  「秒投StockViva」就看准了这一市场。秒投专注为个人散户和财经KOL搭建桥梁,打造港股、美股实时交流社区。秒投联合创始人兼主席云镇谦向36氪介绍,目前秒投APP主要分为三大板块。

  其一是问股中心。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实时免费问答社区。用户通过提问与评论的方式,与平台KOL或其他用户互动,解决投资疑惑,并共享股市资讯。

  其二是交易合作板块。秒投与不同持牌及知名的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且自身拥有新西兰FSP牌照。

  其三是实时线上教育部分,这也是秒投最核心的板块。财经KOL可以围绕港股、美股、期权等主题,通过建立实时聊天室、发布文章与视频、开设直播等方式,进行线上课程培训、发表干货信息等。从而帮助用户获得专业的投资知识,包括财务报表分析、市场分析、短线长线策略等。

  秒投

  “提升投资分析能力,才能真正解决散户的核心问题。例如怎么分析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怎么看未来发展方向、怎么分析财务报表等。”云镇谦表示。

  秒投的财经KOL经过自荐或他荐方式引入后,首先要通过平台的身份认证及审核。审核的标准主要包括以往从业背景、社交账号情况、擅长方向等方面。“入驻平台的KOL,要提供能证明自己身份的牌照或文件。”

  入驻平台后,平台会为KOL打上相应的主题标签,并通过算法匹配合适用户。而通过与秒投的合作,KOL可进一步积累粉丝并提升知名度,还可以通过建立实时聊天室、直播间等方式变现。据云镇谦介绍,目前,秒投已有数百名认证的财经KOL入驻,其从业背景包括知名分析师、持牌投顾以及知名基金经理等。

  云镇谦认为,除了财经KOL以及围绕PCG内容建立的社区生态外,秒投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内部算法推荐。“举例来说,如果我偏好价值投资,但是平台却推了一个做短线操作的分析师。那么无论这个分析师多权威,对我来说都没用。”

  具体来说,秒投一方面通过对以往背景、擅长内容等方面进行分析,为KOL打上合适的标签。另一方面通过对用户的风险偏好、投资需求、浏览记录等因素进行数据分析,匹配双方合适度。

  对于未来发展,云镇谦表示,在考虑各地的市场空间外,还比较重视平台优势。“网红经济是现在的趋势,在海外Twitter、Facebook等社媒上也活跃不少财经网红。疫情背景下,海外散户也倾向在不同平台搜索这些 KOL。而在财经领域,为双方提供的应用较少。”

  团队方面,秒投核心成员主要来自金融、互联网领域。联合创始人兼主席云镇谦曾在毕马威以及瑞士投资银行就职。另外一名联合创始人罗智豪曾任职摩根大通、毕马威。其他核心成员分别来自腾讯、雅虎、9gag、hk01等知名互联网公司。

  作为本轮投资方,赋冠资本(Farquhar VC)投资总监苏伟勋表示:“日新月异的金融科技已经带来了金融投资的大众化趋势,秒投StockViva给予平台用户精辟、可靠、负责任的投资教育分析。并且团队有远大的愿景和雄心壮志,能够快速关注市场迭代,他们通过洞察客户所需,捕捉亚太区巨大的市场机遇。”

  AngelHub首席执行官Karen Contet表示:“秒投StockViva团队充满活力。我们对他们在过去两年扩展业务的能力印象深刻。他们通过收入增长,以及为扩大业务而建立的网络证明了这一点。秒投StockViva的领导层具有未来主义思维,我们确实非常高兴能够加入,并期待成为他们未来旅程的合作伙伴。”

  上一轮投资方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秒投StockViva快速增长。秒投StockViva在中国香港引领财经KOL市场,并迅速扩展到亚洲其他地区,表现令人鼓舞。 我们会继续支持秒投StockViva这样的初创公司,共同为中国香港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