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早投小,十年坚守硬科技,陪跑科技创业者
晨哨并购 · 2022-02-15 19:10:59 · 热度:加载中...


国家政策的导向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让科技产业机会迸发,硬科技在一年之内成为“显学”。

来源丨晨哨并购(MW-Group)

作者 | 陈少军

近年来,“硬科技”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高频词,跃升为黄金赛道。

据CVSource数据,2021年1-11月,中国VC/PE市场,IT及信息化、医疗健康、制造业等三个“硬科技”行业分别以1477、1829、1157笔融资数量,领跑整个市场。这三个行业融资金额也是最多的,累计融资达1010.66亿美元,占比过半。

国家政策的导向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让科技产业机会迸发,硬科技在一年之内成为“显学”,投资人纷纷涌入。深耕硬科技赛道的投资人在这一年备受关注,被称为“罗马城的老居民”。

同润科投就是早早在这个“罗马”安家的机构。公司成立于2013年,自创立起一直致力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领域的早期投资,并践行“助力科技产业化,成就科技创业者”的企业使命。

2013年,当时的大环境是互联网热潮席卷资本市场,阿里、新浪、京东、陌陌等巨头相继赴美上市,国内互联网创业和投资热情高涨,但彼时市场上的硬核科技项目却少的可怜,各路演场所很难看到硬科技的身影。

硬科技投资行业周期长、风险高、难度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硬科技投资,同润科投很难被理解,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毕竟行业春天已经来到,投资业绩也开始显现。根据2021年多家券商对同润所投项目做的上市路线图来看,同润所投企业中的6家企业计划先后在2024、2025年上市,后续有更多所投项目陆续跟进上市,在同润科投成立11年到12周年的时候将形成一个大的周期循环。



使命决定目标,目标决定策略

官网上同润科投的自我介绍是:专注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早期股权投资;致力于在科技产业化过程中最关键、最重要的阶段为初创企业提供长周期股权资本和完善的投后增值服务,以推动企业规范、高效、快速的发展,规避初创阶段经营管理风险。

“其实对比各家投资机构会发现,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的特色主要体现在投资策略和投后管理上;投资策略上的特色,就整个投资链条来讲,首先就是投资标准,同润从不强调所投项目的市场规模,我们对项目的价值判断是从技术端出发,”同润科投总经理宋鹏跃表示,“如果标的项目公司的技术先进且成熟,那再看它解决的问题痛点,这个时候市场规模不重要,细分领域,全新的产品,市场没有占有率甚至市场上还没见到都是正常的,企业的目标不在于现有市场规模而应该是瞄准潜在细分市场的垄断地位。”

“同润科投的初心是助力科技产业化,我们的钱一定要给那些能够以科技推动生产力进步的公司,而不仅仅是追求财务回报。”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下,同润投了一些冷门的项目,“这些冷门的项目实际上正是我们的价值体现。”

朗凯尔医疗就是一个例子。这家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洗肺机,主要临床应用是针对尘肺病人始终存在粉尘和巨噬细胞性肺泡炎而采取的治疗措施,通过电脑对蠕动泵的精确控制对肺内进行反复清洗,达到清除肺内异物的目的。朗凯尔医疗的智能洗肺机拥有自主研制的发明专利,核心技术为独创,目前国际国内无同类型产品。

宋鹏跃表示,投资朗凯尔医疗,财务回报远没有做这件事本身的意义重要。但是他也相信,只要投的项目是真正有意义的,最后的回报也不会太差。



做好投后,补齐短板

同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精细化的投后管理。从投资周期来看,一个项目从天使轮到上市,整个8-10年的过程中,投后管理占了八成以上的时间,针对科技型创业者企业管理能力偏弱的问题,高频率的投后服务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特别在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帮助企业对接融资、销售资源、项目落地等方面对早期科创投资机构要求极高,好的投后管理不但有利于所投企业发展还起到反哺投资机构退出、募资和投资各环节的作用。

同润科投会视被投企业情况,每半年或一年对企业做经营管理审查,审查由同润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同润自己的风控委员会三方共同完成。会对企业半年或一年内的经营风险进行梳理,梳理完毕后,根据风险程度出具意见,如果涉及到投资协议,违反投资协议、违反约定的,会要求必须改正。如果是建设性的意见,会给企业具体建议,一般都会在股东会上以议案的形式提出。

平时同润还会根据项目具体情况,每个月或每季度进行实地的投后管理,了解被投企业近况,询问需求并帮助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跟创业方是很紧密的,对项目最新情况了解的很清楚,”宋鹏跃表示,“沟通多了,企业平常有什么事就会习惯找我们。”

同润会将投后管理做得这么精细化,做到“保姆级”服务,也与它的激励机制有关。

从行业投资阶段来看,早期投资的投后管理至关重要;一家投资机构,可能老板能意识到投后管理的重要性,但作为具体执行人的投资经理可能很排斥,究其原因还是利益分配问题,投后管理中很多时候机构的利益和被投企业创始团队是冲突的,需要去协调很多难处理的事,而这种事不是谁都想去干,执行就成了一大难题。

但是在同润,这不是很大的问题,激励机制会促进投后管理高效实现。

在同润,获得项目,调研项目,合作调研,跟谁合作成立项目部,整个过程投资经理决策自主权非常大。除了在投委会上用投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其他的都是投资经理说了算。

公司投资的项目会给投资经理相应的股份,还要求投资经理自己跟投,从而使投资机构和投资经理的利益高度一致起来。

投资经理在投后管理中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比如项目方刚开始创业总想着先把业务跑起来,财务规范、法务规范、股东关系都不予重视。“这样往往跑得越快摔得越惨,所以这些事都需要投资经理去协调去处理。”宋鹏跃说,我们的激励机制就摆在这里,投资经理肯定是要让这些企业发展好,就是再难他们也要去办,在投后管理上会投入大量精力,做精做优,最终达到双赢。



科创投资无止境

最近几年科创环境改善,2021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将科技创新作为重点任务,增加政策扶持。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将“加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力度”作为重点,推动科学技术人员将科技成果进行商业转化。从2019年的科创板到2021年的北交所新政,实则都是在鼓励更多的硬科技企业上市,整个社会对科技创业的认知越来越高,2021年更是迎来爆发。2021年是过去十年甚至更长周期结构性转折的一年,投资热潮“脱虚向实”,从模式创新向科技创新转移的趋势已十分明显。“推动科技创业应该是一个国家的常态,如果科技创业是常态,那么对应的,科技投资也应该是常态。”宋鹏跃说。

做了这些年科创投资,宋鹏跃经常被科创企业的创始团队感动着激励着,“这些创业者都是非常有理想、有情怀的人,他们大都已经实现财富自由了,创业主要是为了那份不曾泯灭的理想,为了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是理想和价值观在支撑创业者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国内唯一可能三年内达到民航适航标准载人垂直起降飞机项目

头部新能源设备全系列产品

欧洲海上风电机组基础结构制造商出售


本文来源:晨哨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