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将冰墩墩做成表情包不收费也侵权
中新经纬 · 2022-02-10 19:13:32 · 热度:加载中...
擅自将冰墩墩做成表情包不收费也侵权,自制冰墩墩非商用自娱自乐不侵权  随着北京冬奥会举办,吉祥物...

  擅自将冰墩墩做成表情包不收费也侵权,自制冰墩墩非商用自娱自乐不侵权

  随着北京冬奥会举办,吉祥物“冰墩墩”和“ 雪容融 ”火爆全网,网络上出现了许多自制“野生冰墩墩”的现象。除了橘子雕刻冰墩墩、面团捏成冰墩墩,有的咖啡店还卖起了“冰墩墩”形象的拉花咖啡,网友自制的“冰墩墩”表情包也在网络上传播开。这些自制“野生冰墩墩”是否构成侵权?律师表示,若不以商业目的使用,只是自娱自乐的一般不认为构成侵权,但擅自将冬奥吉祥物形象做成表情包,即使不收费,未经许可也构成侵权。

  非商用的自娱自乐 不构成侵权

  “哪里可以买到‘冰墩墩’?”是近几天人们热议的话题,冬奥旗舰店“一墩难求” ,为了实现“冰墩墩自由”,不少人开始自制“野生冰墩墩”。

  在社交平台上,网友分享自己制作的冬奥吉祥物汤圆,一颗颗“冰墩墩”汤圆活灵活现、晶莹剔透,“雪容融”则拥有着红色的“外衣”,很是讨喜。“抢不到‘冰墩墩’和‘ 雪容融’,索性就做了一锅吉祥物汤圆。”该网友表示。除此之外,心灵手巧的网友还做出了用橘子雕刻的“冰墩墩”、用毛线勾出的“冰墩墩”、窗花“冰墩墩”、饭团“冰墩墩”……

  有细心的市民对此表示担心,这些自制冰墩墩是否侵权呢?

  常鸿律师事务所主任常卫东律师表示,网友自己制作的“野生冰墩墩”若不以商业目的使用,只是自娱自乐的一般不认为构成侵权。但应当注意,不得擅自发表、歪曲、篡改含有“冰墩墩”“雪容融”形象的作品,否则也存在被认定为侵权行为的风险。

  卖冰墩墩拉花咖啡 侵权!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咖啡店蹭起了冬奥吉祥物的热度,制作出了“冰墩墩”拉花咖啡,在网友分享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冰墩墩”身上的奥运五环标志也清晰可辨。常卫东律师说, 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冰墩墩”和“雪容融”属于受保护的奥林匹克标志,相对于一般商标还应适用于《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咖啡店如没有取得授权私自使用“冰墩墩”等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自制冰墩墩表情包 侵权!

  随着冬奥吉祥物热度的高涨,以冰墩墩为原型的自制表情包在网络流行,有的表情包在冰墩墩形象旁配上了文字,有的表情包替换掉了冰墩墩的脸,还有的表情包给冰墩墩身上增添了其他贴画。这类表情包未用于营利,是否构成侵权呢?

  常卫东律师表示,以冰墩墩为原型的表情包在网上传播,虽然没有进行商用或者用于营利,但如果该行为未经组委会许可,也属于侵权行为。

  “著作权是否构成侵权的判定并不只以是否用于营利为标准。”常卫东律师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的或者歪曲、篡改他人作品的属于侵权行为。

  北京晚报 记者 鹿杨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文来源:中新经纬